新浪博客

从《隐秘的角落》看日本坠亡案件

2020-07-08 12:49阅读:
——日本天天“蒋” 【202078日(星期三)篇】
从《隐秘的角落》看日本坠亡案件
最近,由紫金陈的小说《坏小孩》改编的推理悬疑剧《隐秘的角落》在中国国内火爆起来,据说影星大腕章子怡也动了动纤指做了点赞。在我看来,《隐秘的角落》里,“坠亡”应该是整个故事发展的主线。“倒插门”女婿张东升把岳父母推下悬崖,让人情不自禁地唏嘘,感到“人有的时候真的不是人”。其实,最近这段时期,日本也是“坠亡事件”高发的时期。
627日晚850分,日本神奈川县JR山北站附近一栋居民楼内,31岁的男性报警称孩子从6楼坠落。等到救护队员赶到时,看到一名女童躺在地上,头部出血,在送往医院3个半小时后确认死亡。
再往前的622日,一名初中一年级学生从家所在的楼层坠亡,警方认定其有自杀可能性,目前正在调查其是否在学校受到过欺凌。
继续追溯616日下午635分,一名路人报警称一名女童倒在人行道上,送往医院1个半小时后确认死亡。据调查,这名女童是从家中阳台上坠落的。
事实上,每年的56
月间,都是日本“坠亡事件”的高发时期,全国各地都会发生儿童翻过阳台栏杆而坠落的案件。这些坠亡儿童的平均年龄为4岁。4岁的儿童平均身高为100cm,将手伸直可以够着120cm的高度。根据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实验显示,几乎所有4岁儿童都可以轻易翻过法律规定最低高度为1.1m的阳台栏杆。
从年龄上看,年纪稍小的儿童尚不具备翻越阳台栏杆的能力,而年纪稍大的儿童可能会听从父母的警告。因此,平均年龄为4岁的儿童,对父母的话处于似懂似不懂的阶段,成为容易意外坠亡的年龄层。

从《隐秘的角落》看日本坠亡案件
从时期上看,之所以集中在5月到6月,也是有原因的。从5月开始,日本大部分地区的天气从寒冷转向温暖,开窗通风透气的频率提高。而时间继续推移后,则需要开冷气降温,打开门窗的频率又再次下降。
除此之外,2020年全世界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各国都号召民众减少外出,避免感染风险增加。许多平时可以到游乐场玩耍的儿童也不得不被父母“按住”,在家中度日。这样一来,孩子们精力充沛,更加向往外出。这或许是“坠亡事件”多发的原因之一。
为了防止儿童意外坠亡,日本专家建议,家长应当留意锁好门窗的保护锁,降低儿童私自打开门窗的可能性;要避免在阳台栏杆边放置物品,从而为儿童翻越栏杆提供助力。日常的教育必不可少,提醒儿童翻越栏杆的危险性。
既然谈到了《隐秘的角落》,当然也要说说日本国内的类似事件。2014年,神奈川县川崎市幸区的一家养老院内,陆续有3名老年人“坠亡”,分别是87岁、86岁和96岁。事实上,这三人无一例外,都是被养老院内的男性职员今井隼人从阳台推下楼的。
这是日本版的“隐秘的角落”案件。在没有任何监控证据显示是这名男子所为的情况下,检方指出,如此高龄者无法靠自身力量翻越栏杆,三件案例的案发当天都只有今井隼人1人值夜班;今井隼人曾经向同事发出过犯罪预告;今井隼人也承认曾杀害了自己的母亲等。2018322日,日本横滨地方法院按照检方求刑,判决今井隼人死刑,并认为今井隼人全无改过自新的可能,除了极刑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剧里剧外、海内海外的案例都显示,家长就家庭环境的留意安排、以及对孩子的教育,对于防止意外坠亡乃至被他人致使坠亡,都是关键的“把关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