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蒋谈廿四史(86):“老北京”历史上璀璨与灰暗的篇章

2020-07-31 11:05阅读:
——读《史记》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随笔
蒋谈廿四史(86):“老北京”历史上璀璨与灰暗的篇章
也许是我年龄渐高的原因,也许是我离国日久的原因,只要在史书中读到有关“燕”的人与事,内心中都会有一种被撩拨起来的感奋。翻开司马迁《史记》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我的这种感觉又来了,立即想起当年在北京家居旁边的“燕京饭店”,马上想到冰凉可口但难以入醉的“燕京”啤酒……
书归正传。司马迁《燕召公世家》从燕的始祖——召公写起,直到最后一位君主——燕王喜,也有四十多代呢。其中有七代君主缺席,搞不清楚什么原因。司马迁在《史记·六国年表序》中曾说到秦王朝“烧天下诗书,诸侯史记尤甚”。这,会不会是七代君王缺席的原因呢?因为曾有过“荆轲刺秦王”的往事,秦对燕的仇恨与敌视,恐怕也达到了“斩草必除根”的程度。
司马迁写历史人物从来不平均使力,简繁虽然不敢说都是得当,但选择过程中彰显出独自的史观。
看《燕召公世家》中的燕王哙,即位之初,就遭难题。苏秦,那位被称为“战国版”联合国秘书长而四处游说主张“合纵”的人,虽然凭借着一嘴之力让齐国归还给燕国十城,但他同时“与燕文公夫人私通”,不是上错了床,而是有意上错床。这样一来,颇有一点今天人们所说的,“不是他为老板打工,而是老板为他打工了”
。苏秦曾想在齐国和燕国之间“两头吃”,最后却被齐国杀掉,不知道他在死之前是否明白了“一舌之力终究是不抵一刀之力”的。一时间。燕王哙无人可用,就听信苏秦弟弟苏代以及鹿毛寿的话,让子之主掌国家政务。谁料这位子之权力欲旺盛,“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结果是“三年,国大乱,百姓恫恐。” 用人不当,就是这个结果。
次看《燕召公世家》中的燕昭王,早年在韩国做过人质,内心中的屈辱感转化成为日后的奋斗力。即位之后,留下了招贤纳士“请自隗始”的千年用人佳话,出现了“乐毅自魏往,邹衍自齐往,剧辛自赵往”的人才汇聚盛况,带来的是“燕国殷富”,联合五国攻破齐国,占领齐国七十多城,燕军更是“独追北,入至临淄,尽取齐宝,烧其宫室宗庙”,写下了“老北京”历史上辉煌璀璨的篇章。
再看《燕召公世家》中的燕喜王,背信弃义、好大喜功,一脚踹开忠言逆耳的将渠,执意亲自带兵攻打赵国。最后,燕喜王被那位“尚能饭否”的赵国大将廉颇团团围住,不得不交出将渠以自保。而当秦国兵临易水,燕太子丹派出恐怖主义行为者荆轲刺秦王失败后,燕喜王一边是斩了亲生儿子太子丹的人头以求自保,一边是仓惶出逃奔向辽东,燕国从此灭亡,“老北京”历史上出现了灰暗的篇章。
如今的易水,早已无“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情。但是,那千年前的兴亡,似乎还在默默地诉说着。(2020630日写于东京“乐丰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