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推助修改《少年法》的三大目的

2020-08-10 22:38阅读:
——日本天天“蒋” 【2020810日(星期一)篇】
日本推助修改《少年法》的三大目的
说起来很多人难以相信,在日本,“成年人”的法律概念是20岁。也就是说,20岁的以下的日本人,在法律上处于“少年”的范畴。这在日本的《民法》和《少年法》中都有明确的规定。
事实上,近年来日本犯罪人的年令在不断地降低,犯罪人年令在20岁以下却情节极为恶劣的大型案件也频频发生。但是,在处理起来的时候,都遇到了《少年法》的这个“屏障”。其“屏障”之一是年龄的问题。犯罪嫌疑人年令只要不满20岁,就是占有年令优势的“少年”。其“屏障”之二是日本的《少年法》和成年人《刑法》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刑期差”。比如一些重大犯罪,成年人会被判处30年,但未成年人最多被判10年。成年人若被判处无期徒刑,那么换做未成年人最多被判15年。根据日本《少年法》规定,未满20岁的少年犯,哪怕罪行适用于有期徒刑,最高也只能判处在3年以上10年以下。未满18岁的少年犯,哪怕罪行适用于无期徒刑,最高也只能判处10年以上
SPAN>年以下。
这样,早从2009年开始,日本社会就不断有市民发出声音:“法律对未成年人犯罪量刑过轻”,要求修改《少年法》,特别是要求降低“成年”的年龄。结果,从20173月开始,日本法务大臣的专业咨询结构——日本法治审议会开始论证这个问题。经过漫长3年多的论证,202087日,他们终于拿出一个修改《少年法》的纲要。准备在今年9月形成正式的修正案,明年年初由法务省正式提交给国会审议。
围绕着修改《少年法》,民众最大的呼声是把标志着成年人的年龄降下来,有的建议降到19岁,有的建议像中国一样降到18岁。在这次的修改中,决定把“降低年龄段的问题”暂时搁置一下,但对18岁、19岁的“少年犯”要给一种特别处置。
以往,日本的少年犯大多只能够在家庭裁判所——也就是家庭法院进行审理。今后对这个年龄段的少年犯嫌疑人可以先送家庭法院审理,然后由家庭法院再转送给检察院,这个过程在法律上叫做“逆送”。这样,就可以对他们进行与成年犯罪嫌疑人相同的“刑事审判”。
此外,按照现行日本《少年法》第61条的规定,对“少年犯”是不能做实名报道,在报道过程中也不允许刊登照片的。但是,修正纲要规定,18岁、19岁的少年犯嫌疑人,只要进入正式被起诉的阶段,媒体就可以进行“实名报道”。当然,有专家认为这种“实名报道”有利于抑制社会犯罪的增加,也有专家认为这种“实名报道”不利于犯罪者的“新生”。今后对此的议论还会不断深入。
值得指出的是,日本第一部《少年法》诞生于1922年。战后不久的1947年推出了新的《少年法》。其后也有过多次的修改。现在,日本为了达到三个目的——第一,维持一个稳定的社会秩序;第二,为了适应犯罪的新情况;第三,也是为了与国际社会接轨,对《少年法》又要做新的修改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