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留学生海外频遭性骚然敲响警钟

2020-08-11 14:19阅读:
——日本天天“蒋” 【2020811日(星期二)篇】
日本留学生海外频遭性骚然敲响警钟
中国有一句俗话,叫做“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走到海外的中国人,遇到自己的同胞、遇到自己的老乡,内心中都会卷起一种血脉相通的认同感,卷起一种助力帮忙的冲动感。我特别喜欢“华侨”这个词汇,倒不是因为我具有“华侨”的身份,而是因为我切身体会到“侨”居海外不忘“华”而带来的那种精神振奋的力量。
相比之下,日本对在海外居住的日本人,不但不叫“日侨”,很多时候也不叫“日本人”了,而是称为“邦人”。其实,“邦人”这个词汇也是来自中国的古籍,是所谓的“国人”的意思。他们喜欢使用这个词汇,一定是有特殊的认同感。
810日的日本《朝日新闻》刊登了一个让“邦人”很没有面子的报道,题目是日本到海外的留学生,“在留学中遭受性暴力,许多暴力来自现地日本人”。这篇报道源于今年5月到7月实施的一份问卷调查,调查的对象是正在海外留学的日本大学生以及有过留学经历的日本人。有516人回答了这份问卷,其中大约8成是女性。注意,这里面有157位女性受访者表示她们在留学的地方,曾经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性骚扰和性侵害。
而这种伤害有许多来自日本企业在当地的驻在员和居住在当地的“邦人”。
其中有这样的事例。一位在欧洲某国留学一年的22岁女生,刚到这里的时候得到一位“邦人”的热心帮助,告诉她到哪个超市去买东西,帮助她处理生活中的麻烦,还邀请她到家里吃日餐。结果,就在她到这位“邦人”家里的时候,“邦人”趁他妻子回国不在的机会,对这位女留学生进行了性侵害。还有的女留学生,到当地日本大使馆参加新年会的时候,会遭到来自“邦人”的性骚扰。她们有的遭到“咸猪手”,有的要接受带有性挑逗、性暗示的问话。还有一位21岁的女留学生,即将结束学业准备回国的时候,当地“邦人”要为她开欢送会,预定是15个人参加。主办人邀请她提前一个小时到达现场,结果就在这个时间段遭受了性侵害。更为恶劣的是,一些在海外的“邦人”,把日本女性留学生当作“猎物”,在吃饭或者唱卡拉OK的时候,或者是频频讲带有性骚扰内容的“段子”,或者是在饮料中投放药物,或者是最后带回家中进行性伤害。
现在,日本的一些留学中介中心已经对此高度注意,邀请危机管理专家在留学生出国教育课程中讲授如何保证留学生的人身安全,立命馆大学则是每次拿出一整天的时间,对即将出国的交换留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日本女留学生花样年华,在海外遭到“邦人”——“同胞”如此卑鄙的性侵害,应该给所有国家的海外留学生敲响警钟。日本在这方面做了一个反面教员,他告诉海外留学生一定要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一定不能轻易相信包括“同胞”在内的他人,一定要努力降低意外事故发生的概率,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安全是与全家的安全紧密相联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