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广岛长崎首遭原子弹多年不思加害谈受害

2020-08-14 22:05阅读:
——日本战后75周年系列报道之一 广岛长崎首遭原子弹多年不思加害谈受害
194586日和9日,美在日本广市和崎市上空分投下了名“小男孩”和“胖子”的原子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造出的两原子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争中投放原子
pan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现实认识原子力。它的直接果之一,是当年815日,日本战败投降,从此走上和平展的道路。
多少年来,在日本,广崎的“被爆故事”,一直是被作“唯一在争中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所述的。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供的数据表明,截至20203月底,因原子弹轰致的死亡者324129人。那些遭受原子弹轰炸后幸存的人,可以凭借“被爆者健康手”作受害者的“明”,目前136682人。
上,除了这样健康上直接受到害的人,当时还有一些人生活在原子爆炸来的境危害中。在广岛县以及其他日本政府指定的地区之外,原子爆炸后造成了含有放射性物的“黑雨”的象。然而,些地区被称作“黑雨受害者”的市民,所遭受的一切害在70多年都没有得到日本政府可。
当然,从那以后,日本也就成了世界上唯一一个永“原爆之苦”的国家。
2020年的86日和8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像往年一,分出席了广岛县的原子弹轰牲者慰灵和平祈念式。从安倍首相言的主旨来看,安倍首相代表政府原子爆炸的遇者表示哀悼,还对日本作唯一一个争中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国家,表达了实现“无核世界”,不广崎的悲重复的决心。可以将种行读为铭记过去,不重蹈覆,致力于未来的和平,但其中也透露出了“受害”的意
事后,有日本媒体指出,安倍晋三在广崎的讲话,有90%的内容是相似的。有的指出,安倍晋三今年在广崎的讲话,与他去年在广崎的讲话,有90%的内容是相似的。所有些相似,表明日本政府只能在时间的新瓶里面装上陈词的旧酒,因只愿意“受害”,不愿意“加害”。
上,不广崎的悲重复,“无核世界”只是其中的一个技要素。于日本来,真正的要素,是永追求和平不再重新走上国主道路。
日本民众不应该,在争开始之前,日本社会整体的意也助推了一切。欣欣向荣的大正浪漫向昭和国主义时期,普通民众也不能推卸自己的任。因此,在残酷的争之中,也没有平民可以置身事外。起侵略争的国家其苦果,参与起侵略争的国民也就会从“施害者”沦为“受害者”。而日本受原子弹报纸之害,其代价是来日本后的和平展走向。
曾任美国日大使的瑟夫·格在《使日十年》中写过这样一句,“大多数日本人都有真正的自欺欺人的惊人本事。他相信,他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的……这样一种心理状,比那些厚无耻但自知理难对付得多。大多数日本人,哪怕有才智者也在其中,都不知道是自己了……并不是日本人字承担义务时不屑于遵守,而是想指出当那种义务和他认为的切身利益有抵触,他就按照自己的需要来解释这义务。”从遭到原子弹轰炸后75年来不断苦的日本人“受害者”心来看,如同格大使所言一般,正是大型的自欺欺人现场。(《日本新华侨报》日本75周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