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农民的儿子与钟点工一见钟情日本新首相的兴趣是“看孙子”

2020-09-15 17:02阅读:
——日本天天“蒋” 2020915日(星期二)篇】
日本进入“后安倍时代”,71岁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作为“黑马”在14日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916日,菅义伟作为执政党总裁将毫无悬念地被日本国会“指名”为下一任首相。人们常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菅义伟也没能逃脱这样的“法则”。
农民的儿子与钟点工一见钟情日本新首相的兴趣是“看孙子”

“农民的儿子”与“钟点工”一见钟情
菅义伟当年经人介绍,给国会议员小此木彦三郎做秘书。这位农民的儿子就是在这里结识了一位叫真理子的女人。原来,真理子的妹妹也在给这位国会议员做秘书,真理子经妹妹介绍,经常从老家静冈县来为国会议员做料理家务的“钟点工”。有人说,这位“农民的儿子”与“钟点工”是“一见钟情”;也有人说,这两个人是“职场恋爱”;还有人说二人是在小此木彦三郎的撮合下喜
结连理。不管怎样说,1979年,31岁的菅义伟与比他小5岁的真理子结婚了。在此之前,真理子在老家曾与一位农民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
菅义伟一开始没有想从政,夫妻二人都只是想给国会议员“打下手”。然而,菅义伟的父亲是因种植草莓振兴地方经济而当过秋田县议员的人,这对菅义伟影响很大,让他逐渐产生了从政之心。起初,真理子对此表示反对,菅义伟耐心地做起说服工作并且向真理子保证:“除了在选举时请你出来帮帮忙以外,我不会让你做什么事情的。”1987年,菅义伟第一次当选为横滨市议员。
农民的儿子与钟点工一见钟情日本新首相的兴趣是“看孙子”
真理子:低调的贤内助
菅义伟夫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喜欢抛头露面。她常常说“我的任务就是守护家庭”。菅义伟有时因公务缠身,无法回到家乡选区进行街头演讲,真理子就不得不代表菅义伟出场。她出面演讲的第一句话,常常是“我的老公违反我们之间的约定,本来答应不让我参与政治的。现在他实在太忙了,每天都在努力地工作,请大家投他一票吧”。真理子就用这样短则一分钟、长则三分钟的街头演讲,为菅义伟赢得了家乡的选票,她曾对媒体表示,“我相信老公作为政治家一定能够干出大事业的。”
真理子总是十分低调。在选举开票之日,当菅义伟获选的消息传出后,周围的人都张开双臂高呼“万岁”,真理子则深深地鞠躬,轻声地说着“谢谢大家,大家辛苦了”。据当地人反映,真理子20多年来,服装没有变化,发型没有变化,如同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平常连地方议员的“夫人会”也不愿出席。
菅义伟在担任内阁官房长官以后,几乎是天天不回家,住在位于东京赤坂的国会议员宿舍。真理子总是要从横滨赶到东京,为他搞卫生、洗衣服,菅义伟所有领带都是由夫人挑选购买的。
真理子不仅无微不至地照料着菅义伟的生活,还要操心他的身材。当菅义伟体重增加到76公斤时,真理子就为他熬制咖喱汤,做含有黑豆的酸奶,“下令”他每天中午只能吃荞麦面,减少晚上的聚餐,下班后用一小时走回住地。没有想到,苍天不负有心人,菅义伟在四个月内成功减肥14公斤。当他回到横滨家中按响门铃时,真理子从监控器往外看,觉得自己不认识这个男人,一时没有给他开门。
平日,菅义伟对秘书非常严厉,真理子则对秘书们非常和蔼,每次见到他们都会说“一直承蒙你们的关照,非常感谢”“身体还好吧?”“菅义伟没有让你们生气吧?”真理子毫不讳言,“我的兴趣就是照顾老公。”菅义伟也与夫人相敬如宾,平时说话时使用的都是敬语。

菅义伟:“民主型”爸爸
菅义伟有三个儿子,他自认为对孩子还是比较严格的。菅义伟的大儿子上的是明治学院大学,二儿子上的东京大学,小儿子和他一样,考入法政大学,如今三个儿子都在民间企业上班。
菅义伟要求儿子们上初中和高中时一定要参加体育兴趣小组。结果,大儿子从事柔道运动,二儿子喜欢足球,小儿子爱好篮球。菅义伟说,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不在家,没有时间对孩子进行礼貌等方面的教育。而日本学校里面体育兴趣小组十分重视礼仪,“后辈”必须尊重“前辈”,技能差的必须尊重技能好的。菅义伟认为,只要在校期间坚持参加体育兴趣小组,将来走上社会就可以搞好人际关系,能一辈子有饭吃。值得一提的是,菅义伟在学校时就很爱好体育。
菅义伟是一位“民主型”爸爸。他的三个儿子因为喜欢体育运动,各自都有不少朋友,还经常带回家来住。菅义伟回家时,就会拍着这些孩子的肩膀问:“你们好好念书了吗?”但每当他要参与儿子和同学们之间的聊天时,儿子一拒绝,他就会十分识相地退出。
在这样的教育下,他的三个儿子在找工作时都不曾让父亲帮忙,菅义伟也表示自己也不愿意在儿子的就业问题上提什么建议。菅义伟坚决反对“世袭政治”,尽管他的父亲曾做过秋田县议员,他却没有在秋田县继承父业从政,而是从做国会议员的秘书、在横滨市竞选议员起家的。他还对儿子讲,“将来你们谁如果想从政的话,也不要在家乡秋田县竞选,可以到其他县去竞选。”
菅义伟已经有孙子了。有人说菅义伟非常疼爱孙子,甚至说他“兴趣就是看孙子”。有人送给他礼物时,他会说“我孙子看见会非常高兴的”。有人送给他钥匙链时,他说“这要给我三个,我回去后给孙子们分一分”。无情未必真豪杰,看来菅义伟也是这样的男人。 (本文首发于《环球时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