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G7国家外长会里的假格局和真面目

2021-05-11 13:50阅读:
5月6日,包括日本在内的G7国家外长会结束了历时3天的议程并发表了一份“共同声明”。说实话,要不是这份特殊的共同声明,在近年来各种闹剧、搞怪和跑偏现象多发的西方国际政治、经济生态之中,笔者对快成“鸡肋”的G7已不再有以往那样的关注热情。可就是这份新鲜出炉的“共同声明”,充满着对中国乃至世界的“俯视”视角和“管家”心态,让人不得不再多说几句。如果说其中有真有假,那就是暴露出它们的假格局和真面目。
G7国家外长会里的假格局和真面目
假在胸怀世界,真在转嫁国内矛盾。放眼G7成员国家,哪一个不是深陷疫情泥潭,几近回天乏术,且经济、民生课题重重?疫情这块试金石凸显着所谓西方民主和发达国家的“成色”,包括日本在内的有关当政者可谓焦头烂额,课题如山,其“成色”几何有目共睹。从这次G7外长会的共识里,我们鲜见各国对自身的焦虑和思考,而是对身外之事充满了变味的“建设性”。在解决自身问题无力、无果的情况下,西方政客最擅长用的就是转移视线。逃避现实,逃避问题,最终只能由国民来买单。
假在济公天下,真在打压制衡。“中国话题”始终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津津乐道。为世界把脉、为公道护航、为中国看病,都几乎成为了西方国家练就的新“本领”。“共同声明”针对中国,一口气抛出包括维护台海和平、新疆人权、世界经济和推动台湾“入卫”等多项主要内容。更为可笑的是,倡导命运共同体的“一带一路”则成了西方国家嘴里的“强压式经济政策”,一直在努力主动承担国际角色的中国反倒成了缺乏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责任和义务的“虚伪者”。单拿特朗普时期的“美国至上”式贸易保护主义、菅义伟时期的排倒福岛核污染废水以及两国对疫情的放纵和管控无力来说,西方国家的责任、义务和公平正义
在哪里呢?
假在自信自负,真在底气不足。中国的发展,从实打实的脱贫做起,从撸起袖子加油干中来,从与世界分享机遇红利和成果红利中得以长久,这一切都用数据、事实和行动来说话。中国有自信,因为源于超越自我的渴望和动力。中国并不自负,因为发展的路还很长。相比之下,西方国家虽依然顶着光环,但近年来,无论是自身的经济活力,还是国内社会的安定,以及参与国际政治事务的能力和效果,都在反映着其面临越来越多新的危机和问题。西方国家依然习惯站在唯我独尊的平台上,无德无底线的“中国包围圈”能让它们暂时拥有意淫的虚荣和快感,但却掩饰不了自身的“气血不足”。
日本外长在会谈结束后曾面向记者说,“成功确认G7国家将团结共同领导国际社会”。笔者想说,世界需要所有秉持公道之心、拥有治世之能的国家共同维护和发展,不是某一个或几个国家私有之物。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想赢得世界的尊重,需要拿出更多的态度和行动。(本文作者系键睿智高级研究员 蒋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