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缤纷多彩的集体活动点亮东京福祉大学校园生活

2021-05-12 17:57阅读:
学校教育,有着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都无法取替的特殊性和重要性。通过接受学校教育,特别是兼具优良软硬件设施的大学教育,学生们建立了相对独立的价值观,树立了初步成熟的人生观,建构了比较全面的世界观,同时,也在共同学习、共同实习、参与社团活动等过程中,磨合了人际关系,形成团结互助的协作意识,为他们顺利走上社会铺垫坚实的基础。
在东京福祉大学,由“集体旅行”“校园祭”,以及运动会为代表的各类项目,所共同组成的校园文化体验,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主动性,成为点亮校园生活的魔法石。新生,在这些活动中,增进了对校园文化的理解,结识了新朋友;学长学姐,则通过组织和参与活动,提升了管理和协调的工作能力。
缤纷多彩的集体活动点亮东京福祉大学校园生活
东京福祉大学在群马县赤城山建有设施齐全、产权独立、兼具休闲与食宿条件的综合活动中心。赤城山是一座处于休眠状态的火山,山顶海拔1818米,与榛名山、妙义山合称为“上毛三山”。赤城山植被丰富、同时属于“日本百名山”与“日本百景”之列。在赤城山国家公园内,有一处海拔1360米的高原湿地——觉满渊。这里动植物资源多样,是垂钓、溯溪的绝佳场所。而东京福祉大学的赤城山活动中心,就在这青山秀水之间。
每年春末夏初,也就是新生入校后的第三个月,东京福祉大学都会安排学生们前往赤城山活动中心,参加3天2晚的集体活动,而高一年级的学长们则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对这些“新人”进行帮助和指导。参加活动的同学分成多个小组,在森林徒步、取火烧饭、制作美食等过程中,建立团队合作意识,形成集体协同精神,也为初出家门的新学生,尤其是初出国门的留学生留下难忘的大学生活体验。
缤纷多彩的集体活动点亮东京福祉大学校园生活

每年10月,各校区的学生汇集到伊势崎校区体育场,共同参与一场全部由学生策划和组织的活动——“体育日”,这也是东京福祉大学一年一度最为盛大的集体活动。拔河比赛、两人三足、跳绳跑……从有氧运动到无氧运动,一应俱全。不同的,是活动项目,相同的,是协同合作的精神。在池袋校区保育儿童学部就读的大三学生阿部太郎欣喜地与记者分享自己的感受,“通过参与‘体育日’的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活动结束后,对于如何组织、如何协调、怎样做好一个团队的领导者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反思。‘体育日’活动帮助我拓展了人际圈,也和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成了朋友。”
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也是东京福祉大学展示自身魅力的一个窗口。热爱运动的同学们,在羽毛球社、足球社、棒球社、排球社、篮球社,找到施展身手的天地。当代影像视听觉研究社、戏剧社和学生乐团,则给那些喜爱文艺的同学们更多发挥的空间。而每年秋末冬初的“校园祭”,就成了同学们表现才艺、展示自我的大舞台。
缤纷多彩的集体活动点亮东京福祉大学校园生活
东京福祉大学的“校园祭”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千辉祭”。每年不间断的,分别在池袋、伊势崎、王子和名古屋校区举行。举办演唱会?开甜品店?变装游行?觉得不可思议?来吧,在东京福祉大学的“千辉祭”,什么都可以!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选择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方式,参与其中。“让东京福祉大学的每一学生,都能尽情绽放自己的光芒,荷光前行,照耀万物。”这,是发起“千辉祭”的主旨,也是东京福祉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对学生们寄予的殷殷期望。
基于自身的学科优势,东京福祉大学还成立了“唐氏综合症志愿者小组”。定期与当地社区的唐氏综合症患者进行互动,一起做游戏,做日式甜点,给他们带去勇气和鼓励。据悉,这一活动已经持续多年,学生们在进行福祉课外实践的同时,服务了地方社会,形成良好的校社互动,也为东京福祉大学赢得口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