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动漫大国”日本面对全球新竞争为何危机感重重

2021-05-13 09:55阅读:
日本作为首屈一指的“动漫大国”,其动漫技术、理念和产品在全球享有盛誉。近年来,虽然头顶光环,日本越来越难掩危机感,紧盯全球动漫领域的动向,特别是对中、韩等周边邻国在动漫领域的新突破和新表现,日媒甚至将之视为一场新的世界“争霸战”。坐拥领先优势、丰富资源和高度人才,“动漫大国”为何坐不住了?其背后的多重原因值得关注。
“动漫大国”日本面对全球新竞争为何危机感重重
行业新风向直击日本动漫产业“软肋”。近日,韩国互联网双巨头NAVER和 Kakao公司分别收购北美地区相关网页动漫公司,在全球加快拓展“网页动漫”新市场,让日本倍感压力,引发媒体热议。除了因为上述大动作是源自顶级跨国网络公司这一因素外,更是由于“网页动漫”已有渐呈全球动漫产业新趋势。伴随电子化、数字化加快和智能手机普及,动漫作品的传播和消费开始快速转向,“指尖上的动漫”正成为新的行业风口。作为“动漫大国”的日本已成这一电子化进程中的“后等生”,依然延续着由出版社培养动漫作家、期刊杂志连载、影像化、配套商品研发等老一套做法,固守着“纸面动漫”的传统模式,在网络时代的产业受众面、吸粉力凸显瓶颈。网络平台在为动漫产业注入新能量的形势下,日本的“软肋”暴露无遗。 动漫产业中的文化元素竞争更加激烈。相当一个时期,日本动漫领衔了全球的动漫文化,让“日本”深入人心。但早有日本学者评析认为,伴随逐渐进入后物质时代,日本在动漫中呈现的文化因素也不免开始出现单一化和僵硬化。相比之下,无论是源自内涵深厚的历史文化不断迸发新活力的中国动漫,还是依托音乐、电影等优势而生的韩国动漫,都在文
化构成方面成为日本动漫未来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一个国家动漫产业的灵魂,源自其深处的特色文化,也依靠文化底蕴涵养持久的生命力。日本动漫的文化力能否走得长远,顶住多元化文化竞争的冲击,也是日本不得不直面的挑战之一。
长远看,日本社会停滞形势徒增动漫人才储备的不确定性。日本早早进入老龄化、少子化社会,也同时面临社会保障不足、经济衰退等短期内难以克服的课题。和众多产业一样,日本动漫产业人才不足现象突出,面临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的风险。不可否认,大师级人物的存在有利引领和助推着日本动漫产业的发展,“动漫大国”能否延续,显然需要更多能够接过“接力棒”的优秀人才。相比之下,日本在人才、劳动力保障方面有着难以逾越的难关。
在内外综合因素影响下,日本的经济、产业、文化、社会都在不同层面面临来自外部的激烈挑战。世界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过,没有什么神话能够永存。对于日本而言,动漫产业除了要寻求自我突破外,也应重视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共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