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入世20年,中国的收获与未来的责任

2021-05-19 10:08阅读:
2021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年份。今年既是中国加入联合国50周年,也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乒乓外交”50周年,而更为重要的还在于,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回顾入世20年,中国因入世获得巨大发展,经济全球化也因中国的加入而获得进一步推进。
入世20年,中国的收获与未来的责任
入世20年,中国经济发生巨大变化。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总额为46463亿美元,而2001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总额仅为5098亿美元,20年间,中国货物贸易年均增速达12.68%。入世以来,中国利用外资从2001年的468.8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1443.74亿美元,年均增长6.1%。此外,中国关税总水平从2001年的15.3%降至目前的7.5%以下。入世20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引国,可以说加入WTO极大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加入WTO也极大地推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过去2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特别是2020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正如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日前在北京的一场研讨会上所言,“加入WTO的20年里,中国既是多边贸易体制最大的受益方,也是多边贸易体制最大的贡献者。”
WTO是全球多边自由贸易的基石,是全球增长的支柱,但近年来,由于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抬头,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使得WTO的权威性受损,甚至出现了一些否定WTO的声音。实际上,随着世界多极化发展,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WTO现行的一
些规则也确实落后于时代,比如WTO的任何改革议案都必须获得全体成员国的批准通过,尽管这起到了不论国家大小,均平等一致,但也拖沓了WTO的效率。因此,有必要推动WTO改革,而推动对WTO的改革并不是要摒弃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反而是要改革该体制,使其更多地发挥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发展的积极功效。从这个角度而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的中国,应该在WTO改革中发挥积极引领作用,推动那些贸易自由便利化的倡议。
站在入世20周年的背景下,中国今后不仅要成为WTO改革的引领者,更要成为WTO的保护者。WTO的很多规则是适用于多边自由贸易的规则,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是较为有利的,尽管中国目前的发展可能已经超越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值,但从推进广大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角度而言,WTO依然是重要的多边平台,依然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而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因此,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负责任大国的中国,应成为WTO的最坚实保护者。
回顾入世20年,中国为全球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后,中国还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多“中国动力”,与世界各国分享更多“中国机遇”,让世界人民收获更多“中国红利”。中国始终是WTO的坚定支持者,也始终是全球多边自由贸易的支持者!(作者系青年国际问题学者李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