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每一次的情绪,都是一次奇妙地探索和成就自己的起点

2019-11-21 14:06阅读:
每一次的情绪,都是一次奇妙地探索和成就自己的起点
每一次的情绪,都是一次奇妙地探索和成就自己的起点
前言:每一次的行为、情绪、感受、念头,都是一次奇妙地探索和成就自己的起点。在这场奇妙的旅程中,你会感受到疼痛、喜悦和心安,这就是转身回看自己是谁的神奇之处。很多学员认为自己学习后不该有情绪,这是错误的想法。情绪没有好坏、对错,它来自于你成长经历中的积累,这些积累组成了你对事情的解读。当解读出不好的感受时,你就产生了情绪,也就出现了相应的行为。



只有接纳它、正视它,直面它,才可能清除它。
FONT>


你是谁?你就是那个每时每刻被行为、情绪、感受、念头组成的集合。其中,有好的部分,也有不好的部分。所谓的不好,其实是你为了保护自己而套上的厚厚的外壳,当不好的部分越来越少,好的部分就会同比例增加,或者说展现,你就会遇见越来越好的自己。越来越好的自己,就是你战胜那些任性的习性或不好不足的部分的过程。



在回看“我是谁”的过程中,如果你能从“成为谁”的欲望中跳出来,你就会特别喜爱当下的自己,更会喜悦地看见未曾看见的那部分自己。那部分的你,不能用对错和好坏来衡量,都有其原因。探索到时,就会有种“痛并快乐着”的酸爽感,会让你乐此不疲。因为你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你内在有太多神奇的地方,这是你未曾了解、发现、心疼到的,你会想爱它,好好爱它,爱到地老天荒。



下面,我们通过一则小案例:鹏尧陷在情绪的黑圈中,再从黑圈跳出来的整个过程,去看看我们怎样看见和探索自己。

每一次的情绪,都是一次奇妙地探索和成就自己的起点

每一次的情绪,都是一次奇妙地探索和成就自己的起点
本周是内心极度焦虑的一周。


因为开始着手准备一个很重要的考试,在网上报了一门课程。原来指望自己能在工作之余,一天抽出三小时的时间去学习,同时日常的工作借着这股学习的尽头做得更好,结果事情的发展并不如自己所想。

考试的时间很遥远,于是在经过了最初两天的热血期后,我开始给自己找借口把学习任务拖到第二天,而后越积越多......直到到了周末,我还有半本之前扔下的书没有看完,一堆的学习任务没完成,还有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没有收尾,想要用心给一位朋友准备的礼物也并没准备。

周六下午,周日一天,一个人躺在宿舍的床上,拉着窗帘不想看见太阳,陷入了无止境的逃避与自责。【小编心语:人会因为自责而继续逃避,也会因逃避而继续自责,无论是哪种模式,都是因为不想负全责。】

开始是对当下自己的不接纳,而后越追溯越往前,开始怨自己大学的时候丢失了学习状态,而后开始怨高中自己没有好好拼搏......越来越往前,周日早上甚至不想睁开眼睛,有了一种20年都白活了的感觉。

想要用表达去解决问题,然而情绪并不因别人而起,只与自己有关,思绪繁杂又抓不到自己内心感受。
大脑试图接纳自己,内心的能量却越来越低,犹如陷入沼泽,拼命挣扎,却越发往下沉。

指导师点评
很多人会像冯鹏尧一样,为了完成一个任务,自己给自己定了一个充满激情的计划,豪情万丈,但没几天就开始拖延,为什么呢?
这时的我们是否停下来往回看看,去看看我的计划每天三小时是否合理?我的目标每天看多少页书是否合理?我的现状是否有条件和有力量去完成自己制定的计划?


鹏尧的痛苦
来源于不了解当下的自己,也就是我为什么会这样,我是谁?的问题;
来源于不接纳当下的自己,因为我们执着在我要成为一个能完成计划的人
来源于他做不到时,没有停下来往回看(我是谁),仍然还想狂奔(成为谁),但又没有信心和力量,最后陷入逃避和自责。


这就是典型的案例:遇到问题不去看我是谁,仍然在想成为谁的路上狂奔,最后陷入问题。

每一次的情绪,都是一次奇妙地探索和成就自己的起点

晚上批改物理试卷的时候,忽然想到了自己在上高中时,经常会一边听着舒缓的音乐,一边学习。


上了大学之后,内心开始逐渐追求结果和欲望,做事只想在短时间内出成果,逐渐扔掉了这个习惯。


还记得当年在班里带着耳机学习的时候,高考的压力一直都在,身边的环境也并不总是安静,但我的内心却能够变得十分平静。

就在这一刻,在我内心极其平静的一刻,我好像忽然和过去的自己有了一个链接。冥冥中,我接受到了来自过去自己的能量,当下的焦虑如同云烟消散,我又找回了自己内心的宁静。

加上前几周个案跟踪指导的感受,至此,本月我算是经历了一次在黑圈(负能量圈)中的完整体验。



由自己内心的渴望逐渐演变成欲望,接着出现了对当下自己的否定,急切地想要“成为谁”,发现自己短时间内不能成为想象中的自己的时候,不接纳当下的自己,开始烦、厌、怨,而后开始忍、逃走完了一个很负能量的圈子。



期间试图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调整自己的状态,然而想得越多,陷得越深。【小编心语:因为这时候的你,是用脑中强大的逻辑要求自己,可心却做不到,而出现的“心脑打架”的过程。】



直到最后真正跟过去的自己达成了和解,接纳了自己之后,心情才突然放松了下来,颇有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感觉。



【小编心语:接纳是所有问题的转折,它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接纳不是放纵,而是正视当下的状态,放下欲望,回归理性,去探寻我是谁,我有哪些不足,我要找到原因、想到办法去真正解决问题。】

每一次的情绪,都是一次奇妙地探索和成就自己的起点
此刻,坐在自己的房间,听着舒缓的音乐写着这份总结,有一种想要流泪的感觉。


对我而言,原来真正地心疼自己并不是让自己多休息、少干活,也不是买什么东西犒劳自己,而是安静地跟过去的自己做一个链接,告诉他,我能成为现在的样子多亏有你,一路有你真是太好了。


【小编心语:因为有过去的我,才有了当下的我,当下的我就很好,我接纳并爱着他。未来,我会在成长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我仍然要感恩当下的我,因为有当下的我,才会有未来的我。过去、当下、未来就是一个整体,其实,这就是“我是谁”即“成为谁”的涵义之一。】


指导师点评

鹏尧讲述的这段从黑圈到红圈的一个完整的经历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这个期间他试图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调整心态,也许能帮助他缓解一下,但那只会是暂时性的,因为他还在“欲望”的黑圈中狂奔。

唯有往回走,去看“我是谁”,去寻找“来时的路”,才能看见自己原本光明而有力量的心。


鹏尧看见了高中时的自己曾有过的好状态,看见自己是上大学后如何扔掉了那个光明的自己,一下子回归到高中时的自己,又找回了自己。恭喜鹏尧!

每一次的情绪,都是一次奇妙地探索和成就自己的起点

爱与幸福•2020冬令营集结号,有兴趣的您可以打开链接,扫码报名:


https://mp.weixin.qq.com/s/8ZuyH5YIFvOb1Kc3lfrlAw
每一次的情绪,都是一次奇妙地探索和成就自己的起点
每一次的情绪,都是一次奇妙地探索和成就自己的起点
每一次的情绪,都是一次奇妙地探索和成就自己的起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