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怕“被嫌弃”的心态,让我活丢了自己

2019-12-03 13:18阅读:
怕“被嫌弃”的心态,让我活丢了自己
前 言

人出生时,是一个赤子,本自光明。长大的过程中会经历很多的事,如果我们的父母特别有爱,那就不太会受伤,即使受伤也会被父母的爱所化解;绝大部分家庭的父母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他们的心更苦、更累、更受伤,不知道正确的爱的方式是什么,没能及时地给予帮助,就会让一些事入了我们的心,在光明的心上留下痕迹,形成了尘土,不断地加厚,变成了外壳和铠甲,把这颗光明的心覆盖了起来



无论是尘土、外壳或铠甲,都是幼小的我们无力化解而启动的人本身具有的自我保护机制,从而形成的自我保护壳。我们需要看见它,掸掉它,扫掉它,刮刮它,敲碎它,扎破它,光明的我们就会重新呈现。


pan >
下面,我们以实证案例,通过一位女士对自己经历的描述,来看看她的内在,如何一点点形成“怕被嫌弃”的生命状态的,给她的人生又带来什么影响。如果她不去改变,她的孩子也同样会传承下去。

怕“被嫌弃”的心态,让我活丢了自己
怕“被嫌弃”的心态,让我活丢了自己
姓名:妍 年龄: 40 职业:文职人员


被嫌弃的感受的由来,得从爸爸妈妈的婚姻开始说起。爸爸五个兄弟姐妹,爸爸是最小的,一直生活在农村。爸爸 13 岁时,奶奶过世了,爸爸跟着哥嫂一起生活。妈妈是城里的,姥爷是军医,在文革时被下放到农村。

初到农村,一家人有各种不适应,爸爸就经常去帮姥爷姥姥干农活,这样一来一往,姥姥觉得爸爸人挺好的,就答应把妈妈许配给爸爸。那时,妈妈不同意却没有办法,也就结婚了。也因此,妈妈一直对自己的婚姻不满意,直到现在



就在爸妈婚后不久,有了知青可以返城的新政策,我的舅舅和小姨都返城了,只有妈妈因为结婚了,没有拿到返城资格,妈妈就把这个怨怪在了爸爸头上,也因为妈妈有这个怨,爸爸一直在退让后来,爸爸妈妈和我们姐弟四人一直生活在农村,家里都是妈妈说了算

怕“被嫌弃”的心态,让我活丢了自己

至于怕被嫌弃,是从我懂事开始,一点一点有这种感觉的,也是通过舅舅、小姨家与我家的差异感受到的。



小的时候,爸爸妈妈都忙着农活,很少管我们,尤其在农村,可能一年洗澡的次数都屈指可数。所以,每次去小姨家,小姨第一时间会带我们到她厂里洗澡,每次洗这样的澡就如在我们身上刮下一层皮,也就是这样的洗澡在我身上留下了被嫌弃的感觉。



再后来,大舅给厂长开车,二舅给行长开车,三舅开大车。在那个年代,司机是门技术活,很吃香。他们去哪出差回来,都会给小姨家的妹妹(小我半年)带礼物,有时也会当着我的面给妹妹,却没有我的;过年时,舅舅会给大家压岁钱,给我们姐妹是 5元钱,可给小姨家的弟弟妹妹却是每人 20 元,小姨家的弟弟妹妹还会在我们面前炫耀一下

而每次逢年过节,爸爸妈妈要杀猪杀羊,每次留给我们的都是内脏,会把肉拿到姥姥舅舅小姨家;家里养的鸡,我们也从来吃不着鸡蛋,妈妈都会把鸡蛋拿给他们分着吃!



后来,我打工住在姥姥家,姥姥不允许我起床晚,要早起把被子叠好,说有可能家里会来客人;冬天,不让我在屋子里洗头,说我太笨了,把水溅到地上,只能去室外天寒地冻的水池边洗,这也让我觉得自己被姥姥嫌弃。



二舅是给行长开车的,所以我会觉得他家的门槛很高。记得小的时候妈妈去二舅家送鸡蛋,当时外面下着雨,我和妈妈进他的家门时,我能看到舅妈的眼睛一直看着妈妈有泥的脚,这也让我有种被嫌弃的感觉。

还有就是舅舅住院,出院时,我们大家一起在舅舅家等他出院,我却不小心打倒了舅妈的花几,舅妈很不客气地骂我,说我是来她家添乱惹祸的,我流着眼泪回了家,那时没有一个人问我有没有吃饭!


怕“被嫌弃”的心态,让我活丢了自己


所以,这种怕被嫌弃的感觉如影随形,让我活得小心翼翼,也活丢了自己。我害怕犯错被别人嫌弃,就不敢犯错;我害怕自己不够好被别人嫌弃,就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我干活不怕苦不怕累,我觉得唯有这样才不被嫌弃;我不敢相信有人会无条件地爱我,我不认为自己的生命与大家是平等的。



我知道自己不自信,却并不知道核心原因是“怕被嫌弃”。就在北京族成立的那天,我们一家有幸成为族成员,这是我期盼已久的,可在那个当下,怕被嫌弃的感觉被激发了出来,我觉得自己不配成为北京族的成员,我害怕大家会嫌弃我,指导老师帮助我看见了这一点,也让我通过真实表达的方式,把深藏在内心的这个“垃圾”清理了出来

怕“被嫌弃”的心态,让我活丢了自己
妍“怕被嫌弃”,活丢了自己;其实妍的妈妈一生也活在“怕被嫌弃”、没有自己的痛苦中,她嫌弃自己的丈夫,嫌弃自己的婚姻,更嫌弃自己的命运。所以,妈妈把好的东西都往外送,她想讨好想证明,就是为了不被嫌弃。这样的她,又如何能让女儿摆脱“怕被嫌弃”的生命状态呢?



实际上,我们怕的不是被嫌弃,而是怕我不好,我不被爱,我会被抛弃。只是这是真相吗?更多的是我们的联想。



当对方提出你某方面不足或指责你某些事没做好时,我们需要看见对方的生命真相,也许是他心情不好、压力大;也许是他对某事有恐惧;也许这就是他与人交流的方式;也许他本身的经历让他对生活有很多的不满;也许他只是想要你关注他……


可我们一旦在“怕”的漩涡中,就没法看清别人,也没法看清自己,我们判定别人指出自己的不足,就会不喜欢自己,觉得是“我不好”。人不是完美的,每个人身上都有不足,一件事一个不足或者某个行为,不能用于评判我是个不好的人,对吗?如果跳不出这种感受,就会一直在负能量的黑圈中转呀转,负能量累积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我们会带着面具生活而不自知,伪装成习惯,就会看不见真实的自己,也活不出真正的自己。



如果我们带着觉知去生活,通过每一个起心动念去探寻真相,就像妍一样,她在“怕被嫌弃”的那一刻去觉察,发现原来我是因为这样的成长经历,让我有了这种恐惧,那我就在有爱的环境中去求证,去求证的那一刻,勇气就回到了内心,“怕被嫌弃”的脏东西也会随着泪水流出来,信的力量才能注入,恐惧才能被一点点清掉。这样一次次地反反复复地去行动,最后自信也就一点点建立起来了,才能真正活出自己。这也是“真实不伪装,直面不逃避”的意义所在。





推荐阅读:不要“努力”要“勤奋”,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怕“被嫌弃”的心态,让我活丢了自己
怕“被嫌弃”的心态,让我活丢了自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