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自己心变了,爱人就“变”了|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二)

2020-01-15 13:50阅读:
自己心变了,爱人就“变”了|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二)
自己心变了,爱人就“变”了|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二)

天的话题还是“自我成长”。其实我们的文章,无不关乎自我成长,之所以再单列出这个分类来,是为了给大家强调改变自我的重要性。



下面的文章涉及一个“爱与
幸福”理论体系的关键词:习学。在面对家长们的时候,我们通常不用“学习”这个词,而用的是“习学”。“习学”相当于“行知”,只有“习”大于“学”,“行”大于“知”,学习到的知识才会转化成影响自己进而影响别人的实实在在的力量。




改变自己,“习学”的观念是相当重要的,只“学”不“习”,只知道道理而不实践道理,无济于事,不可能让自己发生真正的改变。



希望丈夫妻子们在有所学有所思之后,能借鉴别人的经验,开始行动起来,实实在在迈出自己创造幸福的一步。


自己心变了,爱人就“变”了|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二)
自己心变了,爱人就“变”了|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二)

西安那位“大定海神针”爸爸说“习学”是在“洗心”,对此我深有同感:在一次次的“习学”中,改变最大的是我的内心。



郑委老师点评:自己的内心改变,才会有真正的成长;自己的内心改变越大,成长也就越大。



永远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和幸福寄希望于别人或者外境,因为别人和外境都不是根本;而且,自己的内心不改变,别人和外境再好,自己也无法发现那些好,甚至还会因为自己的内心是痛苦的,所以对外界的感受都是痛苦的。



今天老师课上讲到夫妻关系的内容,我在记笔记时,很自然地只记下了妻子应该注意的部分,省略了很多关于丈夫要怎样做的内容。我看似无意识甚至有点偷懒的举动,其实和心态的改变有很大关系。



因为我心里真的认为我只要盯着我的责任做好自己就好了,至于老公该怎样做我无需关注。



郑委老师点评:这是一种正确的“习学”态度,因为认识到并且也做到了盯自己改自己,不盯别人。



曾有不止一位女性家长留言说:“为什么很多内容都是讲怎么做妻子的,能不能讲讲怎么做丈夫?”还有女性家长在看了关于“怎么做丈夫”的文章后留言说:“要让我们家那位好好看看。”这些都是颠倒本末的想法。



在我们的训练营课程里,也经常会跟家长们强调,所有的知识都是应该拿来对照自己,而不是拿来要求别人的。



记得第一次学习之后,我心里对老公有很多不满:老师说“夫妻关系重于亲子关系”,“丈夫最大的责任是逗老婆开心”,回到家后我就把这些我认为非常重要的内容转述给你了,我自己也改变这么多了,你怎么还没有把我放在儿子之前呢?怎么不知道要哄我开心呢?我怎么找了你这么个低情商的“木头”老公呢?当时我心里对老公全是要求和抱怨,当然不能得到我想要的。




郑委老师点评:只要心里还对别人有要求,自己心里就会有不平、有抱怨,这样当然是不可能感受到幸福,更不可能创造出幸福的。



第二次到北京学习,老师说: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太执着于自己。”



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遇到事情我开始能站在老公的角度考虑。我心里不再遇事就想:你这个人怎么这样?我开始想:你为什么会这样?就是这么一点角度的转变,我放下了很多,心情也开朗了很多,老公开始有些认可我的转变。




郑委老师点评:我们很多女学员学习后回到家,希望丈夫改变而丈夫没有改变,并不是丈夫内心里不想改变,而往往是这些女性们的“总要求”对方,“总盯着”对方,让人感到不适。


相反,女性们坚持做好自己,做”的本身就能感化丈夫,让丈夫自动想改变。


但这一点的前提是女性们不能抱着让丈夫改变的想法去改变自己——这种改,只能是假改。



第三次到西安听课,在写老师布置的那篇《我该如何爱老公和儿子》作业时,我写道:“你看爱人的眼光渐渐多了许多挑剔。挑剔他不懂你,不会哄你开心,挑剔他没有时间陪你,挑剔他打来电话总是只有那么简单的两句问话,挑剔他总达不到你的所谓标准。你甚至看不到爱人在日夜操劳中越发憔悴的面庞和日渐增多的白发。”我忽然发现自己根本没有用心去爱这个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对他的爱全是要求和交换。当我内心开始变得柔软,我和老公之间有了暖暖的感觉。老公还是像一块“木头”,我却开始有了欣赏木头的眼光。



郑委老师点评:女性朋友们,你们是否叩问过自己的内心:我用心去爱这个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了吗?——他虽然与你没有血缘关系,但却为你承担责任,会和你相伴终生,这本身不就弥足珍贵吗?



这次学习,结合思维导图和老师的讲解,我将很多知识点串联了起来。



我原来在亲子关系方面做得不错,现在知道,其实夫妻相处之道也有共通的地方,只要从心里认可老公,像对儿子那样无条件而有原则,给帮助但不要求,夫妻相处其实很简单。



想通了这些,过去我认为很重要的那些笔记就一点也不重要了。



“洗心”才能“革面”我相信很多同学脸上荡漾着幸福之色,是因为他们的“心”变了。

郑委老师点评:我们常说,教育“调心”不“调嘴”,要想“养脸”先“养心”。一切,都在于你的那颗“心”。
自己心变了,爱人就“变”了|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二) 自己心变了,爱人就“变”了|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二) 自己心变了,爱人就“变”了|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二)
自己心变了,爱人就“变”了|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