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家庭里的每个人都有成长的责任|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三)

2020-01-16 12:51阅读:
家庭里的每个人都有成长的责任|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三)
家庭里的每个人都有成长的责任|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三)


“夫妻关系最考验一个人‘做人’的能力”“婚姻中,每天都会碰到各种事情,这些事情正是我们锻炼换位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好场所、好环境。”


确实,在婚姻中出现的很多问题,
都不是反映别人的“问题”,而恰恰是照见我们自己内心问题的。



不同的心态导致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视角造成不同的思考,不同的思考带来不同的处理方式。



越是成熟的心灵,越是能够内观自己,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这也恰恰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



使家庭幸福,归根结底不是一个人的事,是家庭里每一个人的事。



要使家庭幸福,家庭里的每一个人都有成长的责任。


家庭里的每个人都有成长的责任|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三)



家庭里的每个人都有成长的责任|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三)
这次二阶的课,感觉最大收获就是听郑委老师系统讲了“夫妻关系”,夫妻关系是家庭幸福的根本,是孩子成为优秀孩子的环境保障。社会是由一对对夫妻构成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幸福了,社会就和谐了。


郑委老师从家长在意孩子入手,引导个人修炼、夫妻修炼,最终一定会改变中国社会的大环境。


郑委老师点评:我们常说,要想社会的公德好,首先自己的私德要好。社会的公德是由每一个人的私德组成的;不要抱怨社会公德不好,在抱怨之前,请先想想自己的私德是否做好了。对社会,对同事,对邻居,对家人,都是如此。】



夫妻关系最考验一个人“做人”的能力,因为爱人是最亲密的人,是我们期望最高、要求最多的人。从修炼的角度来说,也是最能带给自己进步和改变的人。因此,对另一半,我心存感恩。



所有的关系都离不开尊重、理解,我们修炼的其实都是自己换位思考的能力婚姻中,每天都会碰到各种事情,这些事情正是我们锻炼换位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好场所、好环境。



郑委老师点评:曾有人说,婚姻是最好的道场,很有道理。关于夫妻关系问题,有一个问题想问大家:“如果夫妻两人在外面都被别人认为是好人,但是他们夫妻关系不好,这两个人真的是好人吗?”答案是确定的:夫妻关系处理不好的人,连与自己最亲密人的关系都处理不好,在外再好也是假好。


“只有付出的人才是幸福的。”我需要好好反思一下,在婚姻中如何付出?



一、给爱人尊重。每天欣赏爱人的优点,感谢爱人的付出,肯定爱人的进步,真心接纳他的全部。



二、给爱人温暖。听郑委老师讲“一次晚归爱人的表现”之后,我深感惭愧,自己在关心和照顾方面对爱人做得太少了。



我老公总说他在婚姻中感到很孤独,我想,一定是自己太冷冰冰了,给爱人的温暖远远不够。回去后,我要通过写“火花片”的方式,把能做的事都写下来,并付诸行动。



郑委老师点评:我们每对夫妻都该反思一下:我有没有让对方感到很孤独?不让对方感到孤独,取决于自己是否给了对方心灵的陪伴,而不仅仅是形体上的陪伴。而且这种反思很重要,因为很多人未必都会像这位先生这样说出“我在婚姻上感到孤独”的心里话



三、给爱人支持和力量。在学习之后,我的内心力量慢慢强大起来,每天用积极心态影响家人。



爱人受到了我的带动,但完全被我所“控制”,我状态好的时候,他能积极;我稍有下滑,马上反应到爱人身上,他能瞬间失去全部信念。



我们聊天之中说到,以前我太“弱”了,他唯有强撑,这个家才能不垮。而我“强大”起来之后,他放松了,想卸卸担子,依赖我一下。



另外一个原因,我觉得之前我对他伤害太多,他潜意识里在向我“讨债”,这是一个漫长的疗伤的过程,我需要对爱人有极大的耐心。



郑委老师说了,我们只需要做到“盯自己”,我要让“积极心态”渗透进我的每一个细胞,让内心力量更加强大起来,做一个“智慧女人”,做好“全家幸福的引领者”,给爱人支持和力量,帮助他疗伤、成长。



郑委老师点评:在一个家庭里,每一个人都有成长的责任;家庭幸福的带动者,可能是某一个人,但家庭幸福的维护者、推动者,应该是家庭里的每一个人。】



除了以上三方面付出以外,我还要有“危机感”。
郑委老师在课上说,在45岁-55岁这个阶段,离婚率最高,并画了图,说明了在婚姻中“女人后半生靠智慧,男人后半生靠责任”。




我们二人对婚姻有坚定的信心和信念,发过“绝不离婚”,但我千万不能感觉自己进了“保险箱”。离不离是一回事,幸福不幸福是另外一回事。



我们俩都要把在意的眼光从孩子身上收回来,放到对方身上,“亲子关系不可变,不用在意;婚姻关系可变,需要在意。”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有一儿一女,我们是否称职,是否幸福,孩子们会看,会模仿,会遗传……影响好几代人。



我爱人已经非常负责任了,其实我们家,就看我的“智慧”了。通过“遇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遇到错误反思改正错误”,不断修炼自己,爱己助人,做一个“上善若水”的女人,将是我的终极目标。



郑委老师点评:这段文字对自己的思考非常到位,家长们可以好好品味里面的一字一句。】



希望像郑委老师说的那样,当我们夫妻俩携手走到生命尽头的时候,能听见爱人对我说一声“你真是个好老婆”这样的话,我的终极目标就达到了。



郑委老师点评:人生的历程就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我们到底是不是一个好丈夫、好妻子、好爸爸、好妈妈都不是眼前可以说了算的,它需要漫长的时间来考验——要想经得起这考验,唯一可做的就是以“止于至善”为目标,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一点点。

家庭里的每个人都有成长的责任|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三) 家庭里的每个人都有成长的责任|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三) 家庭里的每个人都有成长的责任|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三)
家庭里的每个人都有成长的责任|夫妻关系调适系列之自我成长篇(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