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谢谢你陪着妈妈慢慢长大

2020-02-25 13:14阅读:
孩子,谢谢你陪着妈妈慢慢长大
孩子,谢谢你陪着妈妈慢慢长大
明霞,曾经是个对孩子高期望高要求的妈妈,孩子在上初中之前,也努力迎合妈妈,也达到了妈妈的要求。但是,到了青春期就不再如此了。孩子开始在家与父母对抗,为逃离父母而考到离家远的高中,在学校又频频违反校规……

这些行为背后藏着孩子的一个呐喊——“凭什么!”“凭什么要按你的要求做!”“凭什么要活成你想要的样子!”“凭什么我不能活成自己想活的样子!”。只有打破孩子内心的“凭什么”,所有的问题才会消失。用什么打破呢?
就是真爱,真爱是化解一切问题的良药!看似叛逆,实质孩子要的不过是父母的真爱而已。

明霞通过学习和成长,看见并懂得了孩子内在真正需求,亲子关系变好了,家庭氛围变好了,孩子也有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就如孩子编唱的歌曲里唱的那样:“她不再对你的人生指手画脚……半梦半醒着,又已过了二十春夏;所以就出发吧,剩下的路上再想。”


孩子,谢谢你陪着妈妈慢慢长大
疫情把儿子“困在”老家。每天,爷爷奶奶变着法子宠他,而他也变着法子在陪伴着爷爷奶奶。奶奶使出十八般手艺给他做好吃好喝的;他开心接受着,时而玩玩游戏、看看书、摆弄摆弄音乐,时而陪爷爷奶奶打牌、下棋、帮奶奶刷刷碗,祖孙三人其乐融融。而我也显得特别安心。


此时,不禁让我想起儿子二十岁生日时,送给我们全家的那份特殊的礼物——他为我们家编唱了一首《路上再想》的歌曲,重新听这首歌,每每听到这段:她不会再对你的人生指手画脚,也不会再担心你犯傻,但每一个晚安仍让她倍感珍惜,所有松开手的,也都念念不忘。

我依然热泪盈眶,也把我的思绪拉到了过去……


二十二年前,我稀里糊涂地把自己嫁了,我不知道结婚意味着什么。两年后,我又稀里糊涂地为人母,我不懂为人母应尽的职责是什么。自以为自己是老公家里读书最多的一个,婆婆带孩子很有经验(婆婆自己开办托儿所多年),我就理所当然把养育儿子进行了分工:我负责儿子的学习,生活陪伴交给婆婆负责,老公享清福。因此,我在儿子未满三个月的时候恢复“自由”生活,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儿子好像与我无关。


从小,我就给儿子灌输一个理念:我们分工不同,爸爸妈妈负责工作,你负责读书,我们不能相互影响,也就是说你不能让老师告状到我这。还告诉儿子:别人懂的,你没有理由不懂,因为你不比别人笨;别人不懂的,你要想办法懂,因为你叫陈**(多么强势的妈妈,多么可怕的话语,现在想起来我钻地洞的心都有了。)


小编心语:确实很可怕!非常多的父母希望孩子最好,上最好的学校,有最好的成绩,考最好的大学,有最好的工作……这个世界上有没有“最好”?没有!因为父母的希望会随着好了还要更好而永无止境!这都不是真爱!】

儿子在我的高期望高要求下顺利度过幼儿园和小学,这个阶段儿子也活出了我想要的样子。因此,我更加得意忘形,觉得我的教育分工和理念是多么的智慧。可到了初二儿子就开始变了,变得不听话,开始顶嘴、迷恋电脑、早恋等等。


小编心语:12岁之前的孩子,会为父母而努力,12岁之后,他的内心会有一个巨大的三个字“凭什么”,“凭什么我要活成你想要的样子?”“凭什么我不能活自己?”】


失去对儿子的控制后,我开始抓狂,开始和儿子斗智斗勇,开始怪老公不作为。老公在我的施压下和我一起对儿子展开黑白双杀。可怜的儿子终于忍不住给我们写了一封长长的战书。无知的我还为儿子的“聪明”而自豪。现在想起我曾经是个多么可耻没有人性的母亲呀!


在儿子读初三时,一个机缘巧合我走进爱与幸福课堂,三天三夜的课程下来我感受不是很深(后来才发觉是我的外壳太硬了)。


在厦门家人的热心帮助和带动下,我持续参加沙龙,尽量参与各种活动,参与得越多,我发现我的问题越大。慢慢地践行一些作业,即便是用脑没心的作业,也让儿子好一番滋润。【小编心语:连不走心的作业,都让孩子喜爱,可想而知,孩子是多么渴望妈妈的真爱。】


对儿子开始执行“放手”,美其名曰把教育儿子的责任还给老公,其实根源是我根本教育不动儿子了。


儿子上高中后,他终于摆脱我的魔掌去住校(后来他说他努力上那所中学的唯一目的是可以住校离开我)。脱离我的魔掌的儿子进入无律状态,各种状态百出,最离谱的是穿着睡衣去上课,和老师对着干,成绩一落千丈。


在一次班主任老师家访时:他让我说说孩子的成长经历。当我说完,老师立刻说他不是一个太注重成绩的老师,他认为成绩背后还有更多值得他去关注的东西。顿时,我对班主任老师肃然起敬,我觉得他就是爱与幸福的老师,是爱与幸福派他来拯救我们的。


有一次清明节假期,儿子回家突然说:“在家多舒服啊,不去学校多好。”我一听快疯了,立刻给班主任老师打电话。老师却告诉我:“你怎么就把孩子说的话当真呢,你怎么没看到孩子在学校的压力,你让他在家歇歇有何不行呢?”多么伟大的老师,我一辈子永远感激他。


【小编心语:这位妈妈为什么这么容易被孩子的一句话影响,实质是过度在意孩子努力的结果了。在恐惧中,她是读不出孩子语言中的真相的。孩子说“在家多舒服啊,不去学校多好。”背后想表达的是“我累了,想妈妈安慰我、理解我一下”。确实要好好感激这位老师,这是位懂得什么是真爱的老师。否则,孩子还会以更多毁自己的方式来警醒妈妈改变!】


随着我对爱与幸福不断地习学,我开始能看到自己看到儿子。突然一天,我看到儿子想赢怕输的心态、上进不自信、内心没有力量而又极其在乎别人评价的所有行为在我的身上都能找到,我清楚看到儿子就是我的复印件,要想儿子变只有我先改,欠的总是要还的。


在征得儿子同意后我放下所有的工作去当了两年多的陪读妈妈。这两年里我每天给老公儿子洗衣做饭,积极参加爱与幸福在厦门的各项学习、沙龙与活动。爱与幸福给我能量让我去面对儿子的种种挑战,爱与幸福教会我如何去面对学校的各种告状,爱与幸福让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加入家委会为孩子们做了一些非常有意义的事。


两年多的陪伴,让我找到了当母亲的感觉,儿子紧闭的心慢慢向我们敞开,脸上也慢慢的有了笑容,我们夫妻关系也得到提升。现在回想起来,这两年多是我结婚以来过得最快乐的时光,让我真正有了家的感觉。我都有这样的想法了,老公儿子何尝不是呢?此时想起特别愧对他们。


儿子的歌曲里最后一段写到:“拥有时曾经挥霍的,失去之后不忍反复去想;再见时依然不变的总安逸得习以为常;还在半梦半醒着,又已过了二十春夏;所以就出发吧,剩下的路上再想。”此时的儿子有自己的想法并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去做,放假回家他可以安心的陪伴着家人。他说了,顺着爷爷奶奶(哪怕是接受爷爷奶奶的“伺候”)对爷爷奶奶来讲当下就是最好的。


我感觉儿子真的长大了,也是他让我也慢慢长大。我知道我离真正的长大还有很远的距离,我也清楚自己成长的路上布满了荆棘,但有了爱与幸福,我不再孤单、害怕,他像是一盏明灯指引着我走向智慧、走向光明!

厦二期、厦五期:陈明霞
2020221




孩子,谢谢你陪着妈妈慢慢长大
孩子,谢谢你陪着妈妈慢慢长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