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各负其责”和“我负全责”,哪个更美好?

2020-10-21 11:32阅读:
前言

这是一篇很正能量的分享,读完分享让人既感动又充满力量。

我们常说:生命除了成长,别无意义。而生命成长的第一步是需要看见“我是谁”,学会负全责。

那如何负全责呢?

首先,人必须尊重法律,这是作为一个文明人的底线。

但是在法律标准下是“谁的责任谁负责”,不归我的责任我不负,也就是说,在法律面前“各负其责”。所以,法律可以约束人的行为,却不能约束人
的心,它是一条底线,却不是作为一个文明人的原则。

其次,比法律更高级的是道德,道德能约束人的心。它是人类共有的,是文明和文化的基础,在道德面前“我负全责”。

为什么?因为世界上的事没有什么对错,只有更好。

我们如果陷在争对错,看别人的问题,要别人道歉、理解,那只会让自己时时陷在负能量的黑圈中,痛苦不堪。

大家想想看,生气、怨恨、质疑、要求、批评、抱怨……有这些负向情绪时,谁最痛苦?

所以,爱与幸福就是要带着大家负全责,而不是各负其责。

负全责就做一件事:感别人的恩,道自己的歉,我负全责。

也就是说,不管这个世界上别人怎么对你,无论他好与坏,都与你无关,你只需要看到他的好去感恩;发生任何事,看见自己的错去道歉。

这句话做到了,你就充满了勇气和力量。勇者,气也!

有勇气的人,内心不就真正强大了吗?
还有什么事是突破不了、解决不了的呢?

我们先看看蕙心老师的分享。

“各负其责”和“我负全责”,哪个更美好?


正文



| 蕙心老师

早上下着小雨,送完孩子往单位走的路上,等红绿灯的时候,我看了一眼手机,车子滑到了前面的出租车后面,亲吻了出租车。

看到撞了车,懊悔害怕,心里骂自己:“看什么手机啊!?”

司机师傅下来一脸的生气,查看了车子的情况,抹去车上的泥痕,出租车车体没有掉漆和变形。

我松了一口气,庆幸自己的错误没有造成什么损失。跟司机师傅说:“对不起啊。”

没想到司机师傅说:“对不起也不行啊,要叫交警。”

我心里来了气,问师傅:“你这啥事都没有,还叫交警干什么?!”

师傅更生气了:“怎么没损失?今天必须叫交警。”

我看师傅态度强硬,也想赶紧处理完这件事,问师傅:“你说怎么处理?”

师傅说:“怎么也要500元。”

我心里不愿意了,心想:啥损失都没有,也要500元,凭啥啊!我也赌气说:“那你就叫交警吧!”

坐回车上,我心里很不舒服。

我开始给弟媳妇打电话,她没接;我又给志强打电话,他恰好也没有接;我的心里开始发慌

看着雨刷在挡风玻璃来回地刷动着,无助害怕席卷而来,那个时候就想跑了算了。

小编心语:

中国人讲究合情合理合法,只有合情合理后,才会讲合法。
而西方人讲究先合法,才讲合理合情。
这是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不同带来的。

如果双方都只考虑自己的时候,也就没有什么情和理可讲,一切都是法律条文中那些冷冷的字。

而站在法律这条线上,也仅仅是站在了一条黑线上而已。因为“看似我们遇到了问题,其实我们遇到的是真实的自己”。

此时的蕙心老师看似遇到了一次撞车事件,其实遇到的是内在那个害怕的、无助的,陷在自己感受中的她。



转念一想,逃也不是办法啊!

回头看了看堵在我车后的车龙,都快堵到了女儿学校门口的那条路上了。

车子里有多少上班上学的人啊,可能还有很多要紧的事情,他们心里该多着急,而我只因为自己的感受不好就影响这么多人的出行,甚至想要逃跑,这不是“道”上的事情啊!

我为自己刚才想要逃的想法感到羞愧,我必须去承担自己的责任。

我犯错追尾在先,不能因为没有损失就不去承担自己的责任。

司机师傅也被吓着了啊,大雨天跑车人家也不容易,我怎么想到的都是自己呢!



小编心语:

太赞了!蕙心老师瞬间就从小我的感受中走了出来,去感受更多人的不容易,看到自己的自我和自私。

当一个人承认自己自我和自私的时候,就已经走向了无我和无私。道德是无私的,爱是无私的。

这时候让法律来判定负多少责任,赔偿多少钱,还重要吗?

人不能活在冰冷的法律条文中,没了人情味儿。



我敲开车窗,跟司机师傅说:“师傅,我撞了您的车,把您吓着了吧。对不起!我错了!你看后面堵了这么多的车,都是上班上学的,我把车停在路上阻碍了交通,我这是缺德。我跟你鞠躬,对不起,我赔您的损失!”

站在雨里,站在长长的车龙里,我跟师傅深深地鞠了几躬。

低下头的时候,眼睛湿润了。那是对眼前这个生命的臣服,是对这么多因我的自私而影响到的每一位车主的忏悔,也是对自己的敬佩。我的内心升腾起了勇气。

师傅愣了一下,没有想到我会说这些话,脸上也柔和了起来,跟我说:“下雨天,小心开车。”

我也被师傅感动了,原来我给人家什么,对方就会给我什么。我想下一次我会更加勇敢地去承担责任,司机师傅也会对他人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小编心语:

读到这里,我的心中满满的感动,深深的佩服!

佩服蕙心老师对自己的“狠”,佩服她敢于直面的勇气。

你会发现,当你用感恩、感谢、忏悔、道歉来解决问题时,你会变得越来越好,问题也会得到解决,你会发现你是这样美好的人,谁都愿意帮你,不愿意予你为难。

你会感动和打动对方,对方就会给予你尊重、理解、感恩和爱……

负全责,不代表全是“我的错”,不是责己责人,而是通过自己的学习和成长,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修养,不断提升自己的勇气和智慧,能够把你身边所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你认为不好的人和事,都能化解成好的因缘,好的事情。

最后,当你做到说出来的话能感动打动别人,做出来的事情能身先士卒地行动、带动别人跟你学习,这就是负全责的最终目的。



后来,接到强哥的回电,一瞬间眼泪掉了下来,就像是一个勇敢的小姑娘此刻需要一个鼓励的拥抱。

细细想想今天的事情,当遇到问题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害怕的,不愿意去面对错误、承担后果,甚至想逃避,是那么渴望有人给我一些力量和支持,带着我扬起“天命宝剑”狠狠地扎向自己。

而今天,带着我往前走的是我自己。

想起郑老师说:我们唯有努力把自己的生命通过自我成长变得更温暖更强大,去爱父母、爱国家、爱这个社会,让周围的人都因为我这条命变得和谐、幸福和光明,才是对父母最大的恩。当你生活得不顺时,不是老天给你的命不好,而是你没把自己的命活在正道上。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的孩子今天没有给你们丢脸,我要把我的命活在正道上,让你们因我而骄傲!




小编心语:

道德能约束人的心。

而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还可以有更美妙的追求,可以有情怀有志向,把天地赐予我们的生命散发出人性的光辉,找回心中本自光明的自己,带动更多的人精神富足,成为真正正能量的人,这就是更高的境界了。

这个境界儒家称为“仁”,道家称为“道”,佛家称为“空”,其实都是为了得到一个“放下小我,努力无我”的大我,这是人唯一可得的东西。




爱相伴个案研修


修行自我 幸福人生


近期课程公告

爱相伴个案研修第13期(杭州)(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 排版 -
公众平台编辑组
- 图片 -
来源于网络
- 投稿 -
如果您有美好感动的故事想要分享,欢迎投稿:3223213@qq.com;或者微信投稿:微信号13758270546
- 联系方式 -
如果您想联系我们,请拨打010-5989-7129(咨询)



“各负其责”和“我负全责”,哪个更美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