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为什么会痛苦?

2020-11-28 17:01阅读:
前言

人之所以痛苦,就是因为一个“怕”字:
怕孩子不好
怕爱人对我们不好
怕自己不成功
怕没有钱
怕失去……

因为有了这个“怕”,就会想“要”:
要事情能达到期待的结果
要孩子努力学习
要爱人符合自己的标准

要领导赏识我们
要有很多的钱才觉得安全……

“要”不到时,我们就会焦虑不安,会烦躁,会更恐惧……

“要”的人内心充满的是“欲望”
“怕”的人内心充满的是“恐惧”

欲望和恐惧是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是一阴一阳。

“爱”是真正的奉献,是付出不求回报的,是跟欲望相对的东西。

战胜欲望和恐惧的办法就是——爱和信。

“爱”是欲望的天敌,“信”是恐惧的天敌。


· 人只有真的付出不要回报了,去掉“我认为”、“我觉得”,就有了“爱”;

· 人只有真的信了,或有自信,或有信心,或有信念,或有信仰,就能战胜“恐惧”。


而做到这些,唯有放下那个“我”,去感恩和奉献,让自己变得温暖而有力量才会逃离痛苦的深渊。因为爱的感觉是温暖的,信的感觉是有力量的。

SL曾经就是一个心中充满了“怕”的人,在外因为怕,所以讨好别人,活得很卑微;在家因为怕,所以控制家人,活得很自我。

而孩子也正一点点像她一样,活在“怕”中,不敢彰显自己,总是躲在角落里。

她学习爱与幸福理论后,一点点地改变,一点点地觉醒,我们看到了一个生命正在走向成熟和光明,她开始懂得了感恩与奉献,懂得了“无我”与“利他”,这才是救赎自己和家人的唯一出路。

来听听她在西安家国情怀研修营上的感受:


人为什么会痛苦?
正文
|SL

今天,郑委老师讲了:人为什么会痛苦?

我清晰地看到自己这么多年来全因一个“怕”字,才会让自己焦虑不安,痛苦难受。

我怕这怕那,而最怕的是“人”。

我怕因我一个表情,一句话让别人不高兴,我怕他们不高兴会不理我,我特别期待别人能给我一个笑脸,哪怕心里是骂我的都可以的。

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么想要别人一个笑脸。和别人在一起,我只有取悦和讨好,所以自己很累,慢慢地也就尽量远离人群,成为一座孤岛。

学习了爱与幸福之后,恐惧焦虑少了很多。

以前每个早晨睁开眼,痛苦就开始了;现在依然还有怕,但不再一味地逃避。

我因我的“怕”,控制和要求着老公和孩子。

昨天因为老公下班时间不确定,没提前买高铁票,结果下午票没了,最后是坐着慢车来了西安上课。

我气愤、抱怨,一路没理老公。因为我怕路不熟悉,大晚上找不到去宾馆的路。这一幕,让我看到了自己就是个野蛮人。

因为“怕”,让我经常会做同类的事。

最后的结果就是,老公会觉得“没什么”,但我会对抗、挣扎、不接受、抱怨,弄得自己难受不已。

一切的根源都来自我的“怕”和“要”。

郑委老师说,他俩像双胞胎,是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是一阴一阳。有恐惧就会有索取,索取的背后藏着深深的恐惧。不清理掉内在的恐惧垃圾,我就只能逆道而行,自作自受。

现在我知道了自己的方向,就是去掉那个“我”字,去掉自私,学会感恩和奉献。只是“无我利他”境界太高,我就努力成为一个温暖有力量、有爱的人就好。

上午的感恩环节,我去感恩了徐红老师之后,感到特别轻松,真正体验到了感恩的美好和力量。


这次的课程,我有新的感受。

我看到自己身上的“我”太多。

很多的事都是别人不好,别人让我不舒服,让我感觉不好。我看到了自己的脑中全是“我应该”、“我认为”、“我的”……这也是我痛苦难受的原因。

我发现自己很冷,没有爱。

我似乎没有好好爱过老公和孩子,我也不会爱我自己。

对父母也谈不上爱,曾经我觉得父母一辈子心里装的都是别人,没有我;嘴里谈的都是国家甚至国际大事,看新闻、聊新闻是他俩唯一的共同爱好。

现在,我突然就理解了他们,我想感恩我的父母,如果不是他们积德行善,我是不会遇到生命中的所有美好的人和事,尤其是爱与幸福。

所以,当听着《歌唱祖国》的歌曲,我只感觉到自己的“自我”,心里装的全是“我”。

我想越过红线,我想成为一个积极正能量的人!

自己现在仍在压力、焦虑、纠结的层次,没关系,按照老师讲的一点点去做,从身边开始,从孝敬父母开始,真正做到我负全责。




近期课程与活动公告


人为什么会痛苦?

爱相伴•生命成长研心会第三期(天津站)(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如何做好妻子\丈夫?
如何做好爸爸\妈妈?
如何教孩子做好男孩\女孩?





爱与幸福智慧家长训练营川渝【六期】(成都)(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爱相伴孝亲反哺指导中心会带着家人们逐次去做三件大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