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夫妻吵架:明明白白地吵,吵得明明白白

2021-01-27 12:42阅读: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结婚了,看似是两个人在一起,实际是两个人的文化背景、教育背景、家庭背景、习惯背景相处在一起,这其中有非常多的不同,需要磨合。

当彼此不能够相互了解、包容和谦让,只执着于自己,想让对方满足自己时,只能矛盾重重。

就像一个三角与一个方形的相遇,三角想尽一切办法让方形成为三角,而方形想尽一切办法让三角成为方形一样,最后角与角相撞,撞成火星大爆发。

· 有些夫妻,双方都很执着很强势,也就一辈子活在吵吵闹闹中,没有一天安生日子;

· 有些夫妻,磨着磨着,退缩了,逃了,离婚其实是最大的逃跑;

· 有些夫妻,磨着磨着,一方或双方彼此妥协,达到了一种微妙的平衡,没有角,也没了自己。

可这种妥协后的平衡是不牢固的,这会让婚姻越来越索然无味,当某件事某个变动一时无法解决,平衡就会打破,婚姻风雨飘摇。


爱与幸福希望帮助更多夫妻从这样的婚姻历程中走出来,拥有和谐美满的夫妻关系,双方通过各自的成长,各自的改变,在相互尊重中,能够做真实的自己,并且家庭又有共同的方向,无论是在家庭愿景还是在教育孩子方面。

那怎么各自成长和各自改变呢?

今天我们推荐一篇关于夫妻间吵架后,各自成长,把架吵得明明白白的文章。看来,吵架也是可以吵出“高水平”的,就看你是否具备了凡事向内看,不断看见真相的水平了。



夫妻吵架:明明白白地吵,吵得明明白白

正文

首先,吵架事件的主要人物:

一对夫妻:老杨和小鲁
夫妻的共同好友:小凤

其次,吵架的起因:

老杨、小鲁、儿子一家三口,还有同行的好友小凤一起回老家。在停车库取车的时候,小鲁告诉老杨要去小区就近的天猫超市买东西带回老家。老杨说知道了。

当开出小区停车库时,老杨没把车头往天猫超市的方向转,而是转向了另外一个方向。原因是天猫超市所在的那条路是单项行驶,车子不可以往那个方向开。而小鲁不知道,于是就有了下面的真实发生。

我们让三个人从各自的角度先描述吵架事件,你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每个人描述的都有些不同。

丈夫老杨的描述

就在我把车子往相反方向打的时候,老婆着急地跟我说:“你怎么往这边开啊?”

我心想:我当然知道车子往哪边开,我也知道天猫超市在哪里,你急什么呀?

于是,我回了句:“难道把车停到路当中?乱停车啊!”
老婆说:“天猫超市在那边。”
我又回应到:“前面是单行线。”

我们都同时感受到了不愉快。

之后老婆下了车就去买东西了,我与小凤说:“老婆对我讲的‘你怎么往这边开’,我听了不舒服,感觉被指责。

小凤与我的关系好,我很快拉到了一个同盟。

老婆买好东西,在路上,老婆突然说(此时老婆一点情绪也没有):“你今天有作业可以写了。”(我正在跟踪辅导,每天要写清垃圾作业。)

此时,听到老婆督促我写作业,心里开始有了埋怨,再加上前面已经让我难受了,不过我不想制造太大的问题,尽量平复心情,平缓地说:“你前面问我‘怎么’往这边开,我感受到不舒服。”

小凤也帮我说话:“他的不舒服是因为你说的‘怎么’里面有责怪和否定意思。”

此时,老婆有了情绪:“那你想要我怎么说,才不觉得被否定?”

我回答不出来,在争辩中,老婆的火越来越大。

我也情绪失控地暴怒:“你别说了!”
老婆生气地说:“我不去了,我要回家!”于是甩门下了车,而此时,儿子拿下车上所有的行李,去追赶妈妈去了。


妻子小鲁的描述

当老公把车头往左转时,我当时有点疑惑,想着他是不是忘记了,就问了一句:“你怎么不往左边开?”
有情绪地说:“难道让我到处乱停车?”
我说了一句:“你总用反问质问的方式回复人!”就下车去买东西了。

回到车上,我继续说:“今天你有作业可以写了,这种反问和质问让人挺难受的。”
然后小凤开始帮我们分析,她说:“是你的‘怎么’有指责的意思,让他感受到被否定,他才会这么反问你的。”

一听就不舒服了怎么变成我的问题了,我说:“那你俩告诉我,我要怎么说,怎样的语式可以让他不会感受到被否定?”

他俩回答不出来,就改口说是我的语气语调有问题,然后又说我现在有情绪,不和我说了。两人真是同仇敌忾,而我孤立无援,百口莫辩,于是愤而要求下车。
好友小凤的描述
当老杨和我说小鲁的问话让他感受到被指责,他不舒服有点生气时,我感受到他俩不在一个频道,都在自己的感受里。

小鲁只知道车要去哪里,而车子没有按她预定地方向走,她就急了,也就有了情绪。老杨被小鲁的话点到了情绪按钮,感受到被指责和否定

当小鲁上车后说“你今天可以写清垃圾作业了,为什么我这么说你会有情绪呢?”

我感受到老杨还在情绪中,小鲁在挑事主要是语气让人不舒服,有点高高在上。

我对小鲁说:“你那句‘怎么往这边开“,我也感受到被指责。”

小鲁有了情绪,问我们:“那我怎么说,你们才不会感受到被指责和否定呢。”我感受到小鲁的咄咄逼人。

看情形不对,马上说:“你俩都在情绪中,就先不说了,好吗?”

小鲁情绪爆发,“你俩怎么都说我不对,我要下车。'

我说:你那是任性。”我感受到事情闹大了,心里有点慌。她拉开车门下了车!
看完三人对吵架事件的描述,是不是觉得特别有意思,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

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场,自己的感受,自己的认为中要求别人按照自己的“理”去行动,上自己的道,才会让吵架不断升级,最后大爆发。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爱与幸福这十几年的工作断的就是家务事。只是我们从来不断夫妻俩谁对谁错,也从不把自己当判官去评判,我们只帮助每一个人从自己的立场、感受、认为中跳出来,去看到真实的自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