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无法坚持,是因为没有看清自己|郑委老师青春答疑系列

2021-04-13 20:22阅读:
在刚结束的个案研修现场,有个孩子问郑委老师:“人如何才能坚持?我觉得自己做事总会半途而废,这让我很困惑。”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作为父母,当我们看到自己的孩子不能坚持的时候,我们一般会对孩子说:


· “你要坚持啊!你怎么不能坚持呢?”
· “坚持就是咬牙硬撑,绝不放弃,咬咬牙就过去了。”
· “坚持需要的是意志力(毅力)、自控力,你就是太舒服了,没吃过苦,没经历过磨练,也就不能坚持。”
然后,我们是不是就会不断地督促孩子要坚持!要坚持!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就能成功。

似乎很有道理,对吗?

不仅对于孩子,我们对自己也是一样,我们也很想坚持一件事。例如:女性想减肥时,想坚持运动,却做不到;想建立某个好习惯,斗某个坏习性时,我们也发现自己不能坚持。最后,我们就放弃了。

现在,我们想告诉你,无法坚持只是你这个人呈现的一种状态,只是一种表象,我们如果一直在表象上要求自己,只会有两个结果:


一是,通过努力和使劲硬扛坚持了下来,似乎达到了目的,可也会让你活得很累很有压力,无法放松;
二是,坚持不下去,放弃了,就会陷入否定:算了,我就是这样了,我不行,我没这能力。

这一次,郑委老师就这个孩子的状态,以他的生命状态为基础,给我们带来了对“坚持”这个词耳目一新的理解。

下面,我们来看一看。




无法坚持,是因为没有看清自己|郑委老师青春答疑系列
正文

郑委老师告诉孩子:人有了志向就能坚持。因为志向能带给人信念和意志力,你就会为此拼搏和奋斗,不畏艰难,始终如一,不退缩不放弃。

然后,郑委老师问孩子:“你的志向是什么?”

孩子说:“我想当一名军事家。”

郑委老师:“军事家是职业,不是志向。志向,指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理想是做什么样的事能成为这样的人。志向和理想都是利他的。为什么想当军事家,这才是志向。

孩子说:“因为喜欢和想为国家出力。”

郑委老师接着问:为什么喜欢?

孩子很诧异:“这还有为什么吗?”

郑委老师说:“你有志向,想成为一个军事家为国争光,就一定会天天琢磨,天天努力,不可能会不坚持。可是目前,你并没有为自己的志向坚持,那你的志向可能是有什么经历或原因让你有了这样的一个结论,这只是你想“成为谁”,而不是真的志向。请告诉我,你为什么喜欢?它会让你通过探索自己,了解自己,才能找到你内在不能坚持的真相。想当军事家是因为它能带给你什么样的满足感吗?

这时候,孩子说出了一个连妈妈都不知道的原因。

孩子说:“小时候,跟同学拿刀拿棒子在打闹,我就喜欢指挥他们,觉得很爽。后来知道有拿破仑这个人,我就非常向往像拿破仑一样去征服别人,我想让中国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国家,虽然我这个想法不太实际。”

当孩子说出这个原因的时候,旁边的妈妈哭了,妈妈想起了孩子特别小就去读私塾,很喜欢兵器。于是,妈妈就把网上能买到的三国兵器和水浒兵器全都买了回来。每个周末,孩子从私塾里回到家,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妈妈那时候以为喜欢军事和历史是孩子单纯的一个爱好或热爱。听着听着,突然发现自己并不了解孩子,不知道孩子小时候在私塾里遇到过什么。

最后,郑委老师结合孩子的家庭情况、父母与孩子的情感状态以及孩子的经历,说出了背后的真相:

孩子5岁正是快乐玩耍的时候,爸爸妈妈把他送到私塾寄宿。每天都要背诵经典,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背诵这些东西,孩子内心很孤单。

同时,家庭氛围并不是欢声笑语的,妈妈虽然不是情绪化的人,却包办着孩子的思想和生活,对他高要求。孩子达不到时,妈妈会不开心,这让他感觉到妈妈很好,却让他不舒服。

同时,经典本是好的东西,但小小的他在内心未能真正敞开的情况下背诵经典,就成为了一种无形的束缚。这些就像一个网兜穿在身上,让他很无奈无力,不痛苦,却又说不出的难受。

当他接触到兵器、战争、历史、军事时,就幻想着自己能够强大,能用刀或者剑砍向周围的一切。他想用这样的方式去打破那些束缚,获得自由,这是他为自己的对抗找到了一个出口。

接触军事和历史越来越多,这方面的知识也多了,大家都会赞赏他,他就会觉得这是自己的特长,他也很高兴,最后给自己下了一个结论:我的志向是成为军事家。

父母不去感受孩子,却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都塞给孩子,让孩子的内在世界没有感受,情感不通畅。


· 有些孩子能达到父母想要的结果,成为了以结果为导向的功利的人;
· 有些孩子达不到父母想要的结果,就会成为自我否定的人。

最后,郑委老师现场教孩子和妈妈如何产生情感链接,并告诉孩子:如果你有志向坚持不了,那要么“志向”是你的执着,要么是你内在的明亮不通。你需要和妈妈有情感的链接,那个是你拥有坚持的能量之源,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结语
没有“我是谁”,只有“成为谁”,一切都是海市蜃楼。

孩子想成为军事家,很努力也很想做好,但因为不知道“我是谁”,所以他并不能坚持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他做不到,是因为没有看清楚自己。








近期活动公告



课程公告 | 爱相伴•个案研修第14期(东莞)

活动公告爱天使•天使飞翔武功山生命再造之旅


课程公告 | 爱相伴•孝亲反哺专题研修(第三期)


活动公告 | 爱天使•天使飞翔—五台山亲子朝台徒步之旅




活动公告 | 爱天使•心灵小院研讨会第八期(陕西西安)


活动公告|爱相伴•研心会第六期(天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