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娓娓:小留学生真实分享,怎么面对美国人的“种族歧视”

2019-04-30 14:34阅读:
高娓娓:小留学生真实分享,怎么面对美国人的“种族歧视”
前几天在成都,应邀去了成都棕北中学考察,和学校的老师、学生交流。成都棕北中学与时俱进的国际化办学理念,浓郁醇厚的教育氛围,特色彰显的校园文化,异彩纷呈的素质特长教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这次考察中,有一个主要环节,由目前在美国留学的中学生——Julie姜祝悦同学,和学校的同学们分享,她在美国的留学经历。


姜祝悦同学整个演讲自信大方 感情真挚、语言流畅、生动活跃,让我非常惊讶和欣慰,也让现场的同学和老师们都感同身受,反应热烈。特别是她讲到在美国留学时的人际交往问题,包括如何面对美国家庭和同学的“种族歧视”,同学们纷纷提问,希望能和这位优秀的学姐多交流学习。


下面是姜祝悦同学写的一篇文章,高娓娓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高娓娓:小留学生真实分享,怎么面对美国人的“种族歧视”

中美文化结合,从祖国的鲜花开始
——记意义深刻的棕北中学校园参观及演讲
Julie姜祝悦


2019年4月23日,我们一行在高娓娓阿姨的带领下,由棕北中学丁校长给我们介绍了学校。此次活动不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让我了解了许多曾经从未接触过的“新奇”东西… 尽管现在校内的考试时期让空气充斥着紧张,但却让我们感受到了掩盖不住的青春气息。


高娓娓:小留学生真实分享,怎么面对美国人的“种族歧视”

一进校园,便能看到学校文化墙上棕北中学的学生与英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学校学生的各类友好文化交流活动。梦想与团队项目,新加坡奖学金项目等活动立即让我感受到了学校文化的多样性,当时我便对学校更好奇了。

紧接着,我们就看到了一侧展示墙上精美的美术作品;当丁校长骄傲的告诉我们这些是属于学校学生们的时,我难以置信并惊讶着跟我近乎同龄的同学们的创造及想象力。


棕北中学还有一面墙上有着学校优秀的毕业生们的照片。当丁校长给我们介绍他们时,我感觉她的自豪感也是从内心中流露。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英国留学生,照片上她自信的笑容不由地感染了我,竟让我也满面春风。

学校里还有许多特色教室,例如联合国教室,多功能教室,棕北电视台等。在联合国教室里,学生们会作为不同国家的大使,针对世界性的问题作出讨论。假如有机会我也想在联合国教室里和棕北中学的同学们一起讨论呢。
高娓娓:小留学生真实分享,怎么面对美国人的“种族歧视”

参观了学校的教室后,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因为我这次要围绕在美国学习生活中的种种经历,跟六年级的同学们展开相关讨论。

演讲开始之际,在高阿姨的介绍,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我心怀忐忑地讲出了第一句话:“在出国之前,我从未思考过一个问题,我是否真正做好了出国留学的准备呢?”


是啊,我是否真正从内心上准备好了父母不在身边,一个人面临许多其他皮肤,长相的人了呢? 答案一定是没有。因为出国后,我意识到很多棘手的问题需要我独自去处理,尽管从内心来讲非常不想面对。在美国时,我主要受两个问题所困扰,第一是人际关系处理,第二便是中美的文化差异。


从人际关系说起,首先说说我天天要生活在一起的寄宿家庭。


我认为一定要提前做好一个心理准备,他们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完美。原因便是中国与美国家庭之间有许多不同之处需要我们适应。


第一,美国的每一位公民环保意识都很强,住家父母会严格的要求我们节约用水及垃圾分类等。


第二,他们会给我们分配家务,例如打扫房间,卫生间,周末自己洗衣服等。


第三,或许住家会提出一些要求,例如与他们一同拜访亲朋好友,每晚九点后保持安静等。


第四,美国家庭会有些奇奇怪怪生活习惯,例如我的住家不常吃午饭,我们经常自己做,或者晚饭会吃很晚等。


第五,我们或许会与住家自己的孩子发生矛盾。因为种族文化的原因,美国孩子看待事情的角度,处理问题的方式会与我有一些相冲突的地方。刚来时,我无法理解他们做出的各种决定,但相处久后,我会发现他们的解决方案也有一些比我们有优势的地方。我认为很多时候需要结合我们的想法来引出一个更完善的解决方案,所以彼此之间的交流也是重中之重。


除了寄宿家庭,留学生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际交往,就是和美国同学的相处。与他们,可谓是低头不见抬头见了。


我认为每一位出国的留学生,多多少少都会面临“种族歧视”。


就我个人而言,我刚去时不敢说话,因为害怕美国同学嘲笑我的口音或语法错误等。后来,我逐渐意识到,语言只是用来沟通和交流的工具。无论是手舞足蹈,还是神态自若的说话,只要对方理解我们想表达的意思,目的就达到了。一两周后,我开始努力与他们交流,我会发现不仅没有人嘲笑我,自己的英语也得到了提升。当然,他们也会把我们当熊猫来看待,对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过分关注。这样反而让我们觉得自己不同,与同学相处会紧张。我个人理解美国是一个言行相对自由的国家,我认为一定要做自己,并且展示最擅长,独特的一面。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更多同学及老师的欣赏与认可。


在美国,很少有真正意义上的种族歧视,重要的是我们的一言一行是否值得别人的尊重。美国同学的关注点上也与我们不一样。我认为一些应用,例如YouTube,Instagram等是一些帮助我们了解美国潮流趋势的好工具。这样我们会融入的更快,交流也会更自信,更有话题。

中美文化差异导致生活习惯和相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美国学生更热情,友好,直接一些。处理问题时,会开启“探究冒险”模式。交流时,又全是一个个小话痨了。日常生活中,他们十分友好,甚至会像素未谋面的陌生人问好,或提供帮助等。“How are you?”是我来美国后被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大人之间会经常拜访好友,学生便是周末在别人家借宿一晚了。美国还有许多东西是需要我去渐渐习惯和接受的。
高娓娓:小留学生真实分享,怎么面对美国人的“种族歧视”

问题提问环节,同学们都热情地提出了很多问题。他们似乎都对美国的饮食和作业程度很好奇,哈哈。最后,在高阿姨的带领下,我们一同说出了“I’m great! I’m best!” ,这样短短的两句话,让我和同学们都自信满满,对未来也充满更多期待。


高娓娓:小留学生真实分享,怎么面对美国人的“种族歧视”



紧接着,是高阿姨的演讲时间。我们在阳光倾泻的教室里,手中拿着咖啡杯,听着高阿姨娓娓道来。看着高阿姨曾经的节目视频,例如国会议员的一天,奥巴马肖像权事件等。生动有趣的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更多的美国文化氛围。

高娓娓:小留学生真实分享,怎么面对美国人的“种族歧视”
这次的棕北中学校园参观活动及演讲令我受益匪浅。不仅是学校教室设施的完善和多样化,也暗叹教育理念的先进。高阿姨的演讲也让我收获许多…

离别之际,我和高阿姨拿着身穿棕北校服的小熊猫,与大家依依不舍的留下了一张合影,并时刻期待着下一次的相见。
高娓娓:小留学生真实分享,怎么面对美国人的“种族歧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