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娓娓:美国学生看中国学生高考——敬佩、同情、惋惜

2019-06-10 08:08阅读:
高娓娓:美国学生看中国学生高考——敬佩、同情、惋惜
备受全国瞩目的,一年一度的戏剧·剧情·群演大片【高考】终于结束,2019年中国1031万人考生走入考场,这场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的关键考试,早已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和中国大妈享誉国际而新生出“Dama”这个单词一样,高考也有了拼音词组“Gaokao”,《纽约时报》甚至还给“Gaokao”注上英文发音:“Gow kow”(“kao”意为考试,而“gao”意指这一考试的高级、暗示它的难度,也暗示它对中国学生前途的“胁迫力”)。
在美国也有类似的考试:ACT和SAT,目前全美所有四年制大学都同等认可这两个考试。而无论是ACT,还是SAT,都只是各大学在录取新生时的参照考分之一。ACT每年举行5次,成绩两年内有效,只要交几十美元报名费,学生想考就考,直至考出满意的分数为止。
高娓娓:美国学生看中国学生高考——敬佩、同情、惋惜

不难看出,美国高中生的幸福指数要高出中国高中生很多。所以很多美国人都很难理解中国高考。
曾有一个老美朋友问我:高娓娓,你以前高考的时候感觉怎么样?
高娓娓高考时还没那么多人,而且高考之前还有预考,预考没过的人连高考的资格都没有。
美国小伙马特来过中国,对中国教育制度有所了解。他觉得,高考对中国学生来说很残酷。而对中国高考的规则,他觉得很不可思议:“怎么可以用两天来评价一个学生?这是很不全面的!”
高娓娓:美国学生看中国学生高考——敬佩、同情、惋惜
另外一位非常熟悉中国教育体制的美国女孩说:在中国高考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我不止一次地听见美国学生这样说:“明天是ACT考试吗?哦,天哪,我忘了,那我明天得早起了。”这意味着,在美国许多学生都不怎么为考试做准备。ACT和SAT的考试通常都是在周六,因此,这是他们必须要早起的一个周六。
时常听美国大学生说:“天啊,真想再做一回孩子!”许多人怀念儿时和高中的时光,对他们而言,那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不过可能当中国年轻人回忆往事时,却很难说:“天啊,真想再回到高三!”或者“天啊,真想再做一回一天到晚学习的学生!”
还有一位美国学生了解了中国高考后说:我很同情中国学生,但很怀疑是否值得这样努力。这是最好的一条路吗?难道这就是生活的全部吗?我们爱学习,不是因为我要参加考试,而是因为学习是一件美好的事。但我同样喜欢野营,和朋友一起玩,做社区义工等等。学习应该努力,但同样应该享受生活,因为我们相信生活是美丽的。我非常敬佩中国学生的勤奋和认真,但同时为他们感到惋惜,因为在美国文化体系中,他们错过了生活的美丽。
高娓娓:美国学生看中国学生高考——敬佩、同情、惋惜
更多资讯请关注www.weiwei-tv.com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