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娓娓:美国疫情下欠租不搬还有法律撑腰?华人房东叫苦连天!没钱还贷想自杀

2021-01-26 20:46阅读:
高娓娓:美国疫情下欠租不搬还有法律撑腰?华人房东叫苦连天!没钱还贷想自杀 视频连接:高娓娓:美国疫情下欠租不搬还有政府撑腰?美国政府劫富济
拜登总统上任以后签署了一系列法案,有国际大事、国家大事,也有老百姓的生活。今天娓娓要讲一条跟我们华人有关的、直接影响我们华人生活的法案。那就是延长驱赶住客的法令。


高娓娓:美国疫情下欠租不搬还有法律撑腰?华人房东叫苦连天!没钱还贷想自杀
美国疫情期间,纽约华人房东和房客关于租金拖欠的矛盾越积越深。尤其最近美国又宣布了延长禁止驱赶租客法令,更激化矛盾。一些华人房东抗议政府延长驱赶禁令。而另一边,一些租客面对房东时也做出了一些过激行为,有的租客掏刀相逼恐吓屋主,屋主无奈远赴外州打工还贷,还有屋主因为没钱还贷走投无路要自杀。

法令一出,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房客来讲就不用担心没有地方住了;对房东来讲真是叫苦连天。
高娓娓:美国疫情下欠租不搬还有法律撑腰?华人房东叫苦连天!没钱还贷想自杀
我们今天请到了美国亚裔小业主维权联盟发起人Michael王,听听他站在业主的立场和我们分享美国华人房东的困难和无奈,以及他对美国现在保护租客欠租住房法令的看法。


高娓娓:美国疫情下欠租不搬还有法律撑腰?华人房东叫苦连天!没钱还贷想自杀
Michael:我们的宗旨是要求一个公平的房屋法,要求政府减免相应的地税,对每年的地税增加不要增幅过大,维护我们纽约州小业主的一些基本权益。
娓娓:都知道华人喜欢买房子当房东,那我们来看看在纽约哪些人在当房东,是不是当房东都很有钱?
Michael:我相信大部分的小业主都是来到美国以后靠打工,做点小生意,开指甲店,或者给别人做指甲,做装修,自己买的房子。自己为了承担贷款,比如自己住两房一厅或者买的三房一厅,把一间租给别人,像这样的有很多。这些租客住进去,故意地就开始不给租金了,因为政府和法律无底线地保护他们,没有一条保护小业主的,这些小业主苦不堪言。你也知道,我们华人有个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赚的钱从来不舍得用,节衣缩食,比别人每天多干几个小时。能坐公交车,就不坐电叫车;五块钱能吃饱吃好,就不去花六块钱。就是这样一点一滴攒起来,付了首付,付了贷款。但是,遇到这样的法律,遇到这样的租客,他们真的就是濒临破产。因为我曾经碰到过这样一个业主,他跟我介绍说有一个“租霸”赖在他家里,也不走,故意赖他,很专业。我亲自过去跟“租霸”沟通,这个“租霸”跟我说其实他也不想这么做。他以前也有一个房子,碰到一个墨西哥人把他的房子赖到那边,也不走,使他破产了,他也没办法。他说纽约是民主党的州,保护这些穷人,唯有这样才能吃到福利,让大家吃福利,能拿到政府的补贴,能得到政府法律的住房保护。所以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高娓娓:美国疫情下欠租不搬还有法律撑腰?华人房东叫苦连天!没钱还贷想自杀
娓娓:那么从房客的角度上讲,疫情期间失业,没有钱付房租,赖着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那到底这些赖着的人当中是什么样的状况?是真没钱付吗,还是有人本来就是赖啊?
Michael:有相当一部分是不付,确实有法律不付,而且有很多很多在疫情之前他们就故意赖。借着纽约州的法律,或者借着一些“蓝州(由民主党执政的州)”的法律。“蓝州”是保护一些所谓的弱势群体,他们不知道这些小业主也是很困难的,也是弱势群体。赖租比较多的,首先是埃及、阿拉伯人、中东人那边有一些,然后再是一些西班牙人、墨西哥人比较多一些,我们华人也有。因为华人我们比较了解,他们有的就是故意的,故意赖,出台的这些法律就是赖你。很多华人业主都说华人自己赖我们自己,要不就给他三万五万的搬家费,要不我们就在这儿白住几年,就是这样讲的。
娓娓:有些房客也威胁房东给他另外的钱是吗?
Michael:对,就是给他们搬家费嘛,很多,有很多这样的。这样的例子现场的都可以让他们过来。
娓娓:换一个角度来讲,政府颁布延长驱赶租客法令的话,其实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比如说那些确实交不起房租的那些客人的情况,不交房租好像也是情有可原啊。
Michael:它是这样的,如果说你确实是交不了房租,其实每个人都有同情心,大家都是可以互相理解的。但是,你听我说,为什么我敢说大部分人他们是借着法律赖租呢,因为交不上房租的人,一般都是失业的,都有失业金,上班的他不可能交不起房租。像今年美国政府补贴给每个人的失业金,包括救济金、纾困金都相当得多。如果是没有拿到失业金,或者没有拿到纾困金,可以申请房屋补贴,或者是去上班了,有班上,拿到失业金了,钱不够用了,家里人口多,也可以申请房屋补助。有的是不申请,有的是申请了申请不到。为什么?因为他们拿到了足够的失业金,足够的纾困金,或者拿到足够的工资,所以他们申请不到。但是他们借着这个法律,就是不付小业主的房租。
高娓娓:美国疫情下欠租不搬还有法律撑腰?华人房东叫苦连天!没钱还贷想自杀
娓娓:这是在政府的允许下,在法律法规的保护下赖账啊。那政府为什么要出台这样的法令呢?
Michael:政府美其名曰是稳定社会,但是我个人认为他们是为了自己的政绩、为了自己的选票。从2020年的3月份延长到了6月份,6月份延到了8月份,8月份延到了10月份,10月份延到了12月份。到了12月份,它又延到了2021年的5月份。现在拜登上来以后,它又延到了9月份。也就是说到2021年9月份以后才可以修改。如果正常的话,2021年9月份排期的话,还要排几个月,到半年左右。
娓娓:2020年几个月没交,2021年再延长几个月的话,加起来时间可不短了,一年多。那华人房东这时候该怎么办?比如说他从老也不走到驱赶成功,也差不多两三年的时间。那他房子的贷款怎么办?银行会催吗?
Michael:银行在2020年4、5月份出台了一个政策,可以延期3个月交付,但是也没有说是免,利息也是该付付,但是给延期3个月。我个人本来也想去延期3个月,但我去银行问了。我到华美银行问了相关的银行人员,银行的人员跟我说,王先生,你贷款的信誉比较好,但如果你延期了3个月,以后不会有任何银行的贷款给你。这是银行的工作人员亲口跟我说的。所以说对小业主没有任何补贴,广大小业主现在非常地痛苦。今天,我还接到几个电话要求帮忙。
娓娓:换句话来讲,这两三年这些房客赖着不走的话,那么这损失就由业主承担了。
Michael:对,这个事实是肯定的。
娓娓:政府有没有什么保护措施呢?
Michael:政府对小业主没有相应的一些减免或者补助措施,只是一味地认为小业主是有钱阶级,采取的无底线压榨。我个人觉得尤其咱们华人,还有一些俄罗斯人、犹太人,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是辛辛苦苦打拼的,自己省吃俭用,付了个首付,买了房子,付月供,大家过一个稳定的生活。但是经过这次疫情,政府无休止地延期,对小业主也没有一些适当的补偿,导致小业主濒临破产的危险。它把负担全部就转嫁给了这些小业主。因为它是政府的负担,它对小业主是很不公平的,出这种法案。因为小业主承担两三年,甚至三四年收不到租金。小业主都是要交地税的,每个月有地税,而且还有贷款,杂费,比如水电费啊煤气费啊。因为很多都是包水电费的,不能给他断水断电,也不能给他停止供暖,房子坏了还要给他修。
高娓娓:美国疫情下欠租不搬还有法律撑腰?华人房东叫苦连天!没钱还贷想自杀
娓娓:我知道你也是房东,这种分享是最真实的,来自第一线的。想和我们的房东,特别是华人房东,说点什么呢,通过这些事情以后?
Michael:通过这些事情以后,我觉得华人房东以后遇到一些租客,一定要查他的信用,麻烦一点的看看有没有上庭驱赶的记录。那么,如果真的是有一些困难的租客,我们也提供相应的帮助。
娓娓:那么,通过这一系列的事情想对这些房客说点什么?
Michael:我想和各位房客讲的是其实在纽约也好,在美国也好,在任何国家,房东和房客是一种鱼水的关系。我们应该爱护租客,租客也应该尊重屋主,大家相互尊重,相互扶持,相互提携,尤其在疫情之下,大家共度时艰,互相的体谅,互相的搀扶。我相信大部分房客是好的。对于一些租霸,你们适可而止吧!你们这样做不但是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
感谢Michael的分享,这是来自最前沿,我们美国华人房东最真实的声音。
高娓娓,娓娓道来,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看明天有什么发生。各位观众朋友有什么观点或看法,欢迎转发留言,我们一起讨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