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树金叶一树心

2021-12-01 09:39阅读:
舟曲新区,栽了很多银杏,还有一条专门的银杏大道。大道上,铺着一米长宽的灰清石板。而石板最喜下雨,雨中的石板像思绪澎湃的诗人——长袍飘飘的屈原,长髯徐徐的李白,荷锄采菊的陶渊明。雨后的石板,散发出一种幽静强大的光芒,它把天光云影,把路边的树木花草嵌在心里,那是梵高在舟曲画下的画。
偶尔,银杏会馈赠几片青黄相间的叶子,纯金打造的叶子,把一颗心献给石板。
石板有坑的地方,亮着一只只灯泡。坑深的地方,灯光大亮。坑浅的地方,泛着薄光。
银杏叶有展开双翅如蝶掠过的。有用热热的肚皮紧挨着石板,有行拥抱礼的。它们闪着湿漉漉的光,都被雨丝和阳光迷住了,惊讶地闭不住嘴了。
五千年的时光就在镜面一样的石板上浮现,又无声逝去。
那样一副雨天银杏与石板的样子,留下了刀刻斧凿的印象。
北京的一个公园里,也有专门的银杏区。那是十分匠气的设计——规模大,气势恢弘。
那里的银杏不是几棵,是一片又一片,在起伏的草地凸现。
在北方,最壮观的情景,当属十月。那时,银杏叶全黄了,像刚从金水里捞出来,每一片叶子都流金赤黄,像太阳,像葵花,它们染黄了世界,温暖了寒秋。
朝阳初升,又在银杏身上镀了一层红光,让银杏叶厚度陡增,整棵树立即变肥变大了,整片林子金焰蓬勃。
只可惜,那一刻拍的照片,人被银杏压下去了,人像一个不该出现的污点,毫无光彩。而银杏轰轰作响,蒸腾着一股股黄雾。
人在黄雾的天气里,睁不开眼,成了金人,不像凡人了。
稍迟一些去看银杏,就能躺在银杏的棉垫上,做梦,享受为人的快乐。
兰州城关区那条不长的银杏路——甘南路,是这座城市不可不提的风景。在春夏季节,甘南路的两排银杏,立马穿上了翠绿的蓬蓬裙,婷婷玉立。阳光照到的地方,叶色浅,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叶子藏在浓重的影子里,叶色深得很。每片叶子一出生,就打着一层蜡,它们是在护肤吗?
银杏树笔直,树冠丰满,即使不修不剪,也自成风景。所谓的天生丽质,就是指它们吧?
兰州城总体是陈旧的,但整体是干净的。一个个绿马甲不停地清扫着,为了彰显这座城市的古老颜值,他们扫凸了一把把扫帚,为了经得住砖路水泥路的考验,他们发明了塑料扫帚,他们把鲜红、乳白、草绿的塑料袋剪成长条,扎成狮子头,于是,他们舞龙耍狮,让扫
帚腾挪跳跃,把垃圾吃掉。
他们竟然连树坑都掏!每一个方坑,只剩细腻干净的黄土,不见一根草,一粒石,更没有纸屑烟头!真是干净到骨子里了。
下雨时分,是环卫工和树木一起高兴的日子!方坑里积了满满的水,倒影着树影,银杏高兴得晃着,咕嘟咕嘟地喝着,环卫工满脸含笑,天公作美啊!
在甘南路等红绿灯时,我都要看一看那两排望不到头的银杏树。看它们的叶子是不是变大了,枝丫是不是变密了,树身是不是变胖了,绿色是不是更深了,绿边是不是变黄了,是半边黄了,还是整个黄了,它们天天都拿一个变化给我。
终于,在兰州立冬的大雪里,一夜之间,两排银杏被剃了光头,脱了衣裳,整条街无精打采,难看极了。
结了一树果子的那一棵,也完全凋敝了。所有的果子瞬间跑光了水分,变得皱皱巴巴,发灰发青,得了一场大病似的,蔫头耷脑,生机全无。
那一树树金黄哪里去了?那一树树欢乐哪里去了?那一树树城市的窃窃私语哪里去了?这个世界,随时充满了消逝凋零,充满了无情毁灭,但也蕴藏着坚定和希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