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忠诚家庭教育:孩子喜欢吃零食怎么办?

2019-12-02 11:56阅读:
孩子喜欢吃零食怎么办?
王忠诚/文
王老师好!
孩子喜欢吃零食,到了吃饭的时候就不爱吃,如何养成一个好的饮食习惯?
你好!
一般来说,在孩子敏感期当中,他有一种现象,那就是嘴巴始终闲不住,这种闲不住,就会去寻找各种零食吃,所以说,很多孩子喜欢吃零食,是因为敏感期当中的敏感没有做好引导和培养,所以说他喜欢吃零食。
有的孩子喜欢吃零食,是因为正餐他不吃,结果饿了,他去找零食,到了吃饭的时候就不吃。所以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平时家里不要备零食,到吃饭的时候鼓励孩子吃多吃,在吃饭的过程中提倡以游戏为主来进食,其实进食的过程中以游戏为主我们是不推崇的,但是对你家的孩子来说,要在游戏当中来进行。
孩子生长发育需要各种营养,只要家长合理调配,三餐正食配以适当的零食基本可以满足营养的需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孩子对零食偏爱不仅直接妨碍正常的主食而且常常适得其反导致食欲的下降。许多小食品添加的色素、调味品和防腐剂,长期食用对孩子健康有负面影响。因此作为父母对零食加以节制是必要的。
以下措施可供父母参考:
1、对年幼的孩子,从小应养成饮食定时定量的好习惯。
2、对孩子零食的供给应适可而止,不能满足他们在零食方面不正当的要求。
3、家长应以身作则,纠正偏食习惯,给孩子做出榜样。
另外,要从习惯抓起 根据实际,定出相关的措施。养成孩子定时入睡起身的习惯;鼓励孩子积极参加锻炼及各种游戏活动,保证孩子有个好的心境;控制零食
,严格做到一日三餐二点,决不让孩子乱吃零食;鼓励与榜样相结合。
应该养成一个习惯,平时家中不给准备零食。吃饭就是吃饭,把零食放在一边儿去,甚至不买,这样时间一长,孩子就会养成吃正餐的习惯,按照我说的去做吧!
如果孩子钟情于垃圾零食,对正餐提不起兴趣,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1.不必强迫孩子戒掉零食,往往家长越是不让孩子吃,孩子就越喜欢吃,应该采取逐渐减量的方法,而不是一味地禁止。
2.多准备些健康零食给孩子,放在孩子能看到的地方,尤其是口味上孩子比较喜欢的,逐渐让健康零食替代垃圾零食。
3.也可以利用延迟满足的方式逐渐减少小孩子吃零食的量,例如孩子特别喜欢吃冰激凌,可以让他每次都背首唐诗,或写3田字格才给他买,有时候写完了就把冰激凌的事给忘了。
4.如果孩子非常喜欢吃垃圾零食,那家长最好跟孩子一起看看垃圾零食的标签,让孩子知道这种食物都用到了哪些原料。把配料表中的化学名称等添加剂给孩子解读一下,告诉孩子这些物质是做什么的。孩子们好奇心比较强,往往对这些知识很感兴趣,他们认识到垃圾零食的本质以后,自己就会远离它们。当然,父母要想给孩子解读这些配料,首先要自己掌握相关的知识。
教育孩子遇到困惑请加父母会员。会员微信号:17362227291
190多堂家庭教育课程扫描二维码学习
独到的家庭教育观点关注公众号忠诚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