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忠诚家庭教育:孩子犟嘴怎么办?

2019-12-02 11:57阅读:
孩子犟嘴怎么办
王忠诚/文
王老师好!
我家孩子在学校很听话,开始在家不听父母话,很犟嘴怎么办?
你好!
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孩子在学校听话,是因为老师有一定的榜样力、领导力、权威力。那么在家里为什么就不听父母的话?是因为父母说得多、管得多、啰嗦的多、唠叨的多,所以让孩子产生出一种严重的排他性行为。于是,当父母的信息指令,要让孩子去做的时候,孩子自然而然就会出现那种犟嘴的现象。
其实孩子跟父母犟嘴,那是要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意愿,阐述自己的观点。在犟嘴的过程中,我们很多父母是不让孩子说话,结果你越是不让我说话,我偏要说,因为孩子要表达自己的情感,自己的意愿,你不让他去说,他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进行。所以王老师温馨提示你:在家里应当允许孩子说、允许孩子去做,要让孩子说,在说的过程中,我们做孩子的听众,用欣赏的眼光去看他,用欣赏的心态去对待他。当孩子出现错误的时候,学会委婉地跟孩子纠正他的错误,不要单刀直入指出他的短板,如果这样的话,孩子他的犟嘴现象会越来越厉害。
所以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和孩子平等。我经常在电台和电视节目当中说:孩子多大我多大,我跟孩子同岁。如果说你能跟孩子同岁,那么你已经走进了孩子的心理,因为你读懂他,所以说他的犟嘴是正常的,是自然的。
其实,孩子喜欢犟嘴,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想要掩盖自己的过失,保住自己的好孩子形象。我们会发现,孩子犯错误不承认,因为一旦承认了就会被家长贴上不听话的标签,因此想要极力掩饰自我,所以就出现犟嘴。
有时候孩子犟嘴,是因为孩子的做法自己并没有感到有问题,不一定是故意的,而是理解上有偏差,这也是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还不能充分理解到底对不对,该不该,所以作为家长应该多教育。孩子在出现问题或者错误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有耐心,认真听完孩子的解释,然后再采取相应的措施,作出积极引导。不要采取高压政策,要对孩子有耐心,孩子
才会慢慢改进。
我们应该对孩子宽容大度,不要给孩子贴标签,特别是孩子如果稍微犯了一点错误,家长就说孩子这不好那不好,给孩子定性,从而让孩子心理产生很大的压力和负担。
孩子的教育,要讲究技巧,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千万不能简单粗暴对待。家长会经常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但是,一定不要随意责备和打骂孩子,影响孩子的性格养成。应该注意多跟孩子沟通交流,从而从根本上防止和避免孩子的逆反心理。在一般情况下,孩子犟嘴跟逆反心理有直接关系,家长越是唠唠叨叨不厌其烦,孩子越犟嘴。
有时因为大人的批评与实际情况有出入,所以孩子犟嘴,这是孩子为澄清事实而进行的自我辩解。这时候,父母应该耐心听取孩子的辩解,并引导孩子用正确的方式予以表达。试想,这种尊重事实、不向权威屈服的品质,不正是我们大人经常做的吗?
有时,孩子是为了掩盖过失而犟嘴的。在我们已经清楚地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往往很难容忍孩子的这种犟嘴。有许多父母在这时往往会以拳头代替教育。因为在父母看来,这种犟嘴就是撒谎。如果我们能冷静地分析一下,也能从这种犟嘴中找出其中的缘由
当孩子开始掩饰自己过失时,说明他已经掌握了一定的道德标准,并且学会拿它来和自己的行为相对比,作出初步的道德评价。又由于孩子的道德观念并不十分稳定,因此,在一定的环境中,孩子难免会犯错误。事后,在大人的暗示之下,孩子的初步道德评价能力起作用了。他们往往知道自己错了,可又怕承认错误,因为他们怕被爸爸每每认为是坏孩子,于是就通过犟嘴来掩饰过失,力图保住好孩子的形象。
其实,理解了孩子为什么犟嘴,父母就该理解孩子了,你说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