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忠诚家庭教育:如何培养孩子兴趣?很多父母都不会!

2019-12-10 18:18阅读:
如何培养孩子兴趣?很多父母都不会!
王忠诚/文
王老师好!
家里的宝宝5岁半了,想给他报兴趣班,但是发现他对什么事情都会感兴趣,但是都是三分钟热度。如何培养他的长期兴趣爱好,让有一技之长?
你好!
五岁多的孩子对什么都感兴趣,这是对的,因为所有的事情在孩子的眼中都是好奇,有了好奇感,他才有兴趣感,有了兴趣感,他才能去投入。
你想问的是如何培养他的兴趣,让他有一种爱好,我要说,不妨带着孩子多多的去接触这些兴趣,在兴趣当中发现他的兴趣爱好,去培养他的兴趣。
其实,几乎每一个孩子都像你家的孩子一样,对事情都是三分钟的热度。那么这个三分钟的热度,你也会发现他的一些接触、融入、学会,或者说是得到与接纳是不是能够感受到?如果能的话,你可以去培养他,如果不能的话,让他自由选择。但是我要说的是,想让孩子有一定的兴趣,父母的引领和导向是关键,对一个孩子来说,他决定不了自我如何,我如何才能够有兴趣,我如何才能在兴趣当中来彰显,这对于一个小小的五岁的孩子来说是有难度的,就需要我们父母做他的引导者,在引导的过程中看看他对什么感兴趣,敏感度怎样,接受度怎样,理解度又怎样。
想让孩子有兴趣,那么父母必须跟孩子一同有兴趣。比如说发现他唱歌好,你可以在家里创造一个唱歌的氛围,营造一个唱歌的氛围,让孩子在不知不觉当中得到熏陶和锻炼。同时在训练他的过程中要学会跟孩子保持平等的距离,这就要求我们父母做到:孩子多大我多大,我和孩子同岁。做到这一点,他的兴趣会不断地彰显出来,当你发现孩子有兴趣的时候,一定要跟上表扬、鼓励、启发、引导。这些做到位了,孩子的兴趣感就会越来越有兴趣。另外,当孩子喜欢某项兴趣的时候,多多进行跟上、表扬、引导、启发他,能够说出来、唱出来、表现出来,或者说是通过一些行为来彰显出来的时候,作为父母就要放大表情的去表扬他,让他感知他的付出与努力,得到了父母的认同,他就会对
这个兴趣越来越感兴趣。
1、观察孩子的兴趣,并给予他们鼓励。如果他们喜欢玩滑板,不要说他们把时间浪费在了无聊的活动上。如果孩子要你送他们去一个漫画书市,试着去包容他们。不要随意地批评孩子的兴趣。
2、给孩子发言权。比如你认为孩子会喜欢越野滑雪,但他所有的朋友都喜欢速降滑雪,请让孩子两者都试试。问一问孩子,要是你跟他一起玩速降滑雪,他是否也想和你一起玩越野滑雪?如果你不会滑雪,安排孩子和朋友或者滑雪团一起去。
3、参加你可以一起加入的活动,如手工课或烹饪课等。父母有很多选择。
4、如果孩子对某个爱好感到厌倦了,不要责骂他,也不要强迫他继续下去,让孩子知道,即使你花钱给他买了装备,他也有权改变主意。
5、如果孩子想参加一个团队运动,要提前和他谈一谈一个人对于团队的责任,如果有人不参加训练,或者半途而废,会给团队造成很大的损失。
爱好是大人和孩子平衡生活的途径之一。发现和培养孩子独特的兴趣需要父母花些时间。有时候父母和孩子的选择也许会起冲突。比如你觉得孩子应该学习音乐,而孩子却喜欢玩电脑游戏。爱好应结合孩子当前的兴趣,也许需要不断地尝试并经历失败才能找到一个适合孩子的爱好,如果孩子对某种活动感到厌倦,父母要能够放手。培养孩子的爱好能够增加家长和孩子共同度过美好的时光的机会,这是非常值得付出的,而且孩子的兴趣越广泛,就越不容易陷入不良的活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