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忠诚家庭教育:不要给孩子制造恐怖气氛

2020-01-04 20:51阅读:
不要给孩子制造恐怖气氛
王忠诚/
一位姓刘的老退休教师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上个世纪70年代,他在大山深处教学。那时候到了麦收季节学校要放一个周的麦假。放麦假那天,天忽然刮起了大风,乌云遮住了天空,阴沉沉的。为了尽早赶回家,他急匆匆地上路了。
那时候交通不便利,要走出大山才有汽车。半路上,天阴的越来越厉害了,风刮的越来越猛了。无意间他发现后面有什么在跟随着他,他回头一看,只见远处两只闪着绿色的大眼睛在盯着他。天那,这不是大灰狼吗?他害怕极了,心跳到了嗓子眼儿,回头看看后面没有人影,朝前望望前面也没有行人。怎么办?他大步流星向前奔跑。
可是,奇怪的是他跑,那灰狼也跟着他跑。他跑累了,停下来,那灰狼也跟着不动。他抓起身边的石头向灰狼砸去,那灰狼躲闪开了。他爬上一棵大树,谁知灰狼两只前爪离地蹲在树的不远处看着他。
此时的天越来越黑了,风刮的更加猛烈了,而且开始下起了小雨。猛然间,他发现前面不远处有一个小场院,而且小场院立着一座小茅草屋。他顾不得多想,从树上跳下来,一个箭步跑进了茅草屋,顺手就在地上摸开了,他想摸到石头之类的东西,以预防灰狼的侵入。
当他在地上摸到了一个硬物想拿起来时,一个闪电响起,紧接着就听到一个女人狂笑的声音,那声音在黑黑的山中发出回音,让人顿时觉得毛骨悚然、不寒而栗。他情不自禁地抬头向上看了看。那知道,一位穿着五颜六色、头发长长、指甲尖尖、舌头伸的长长的女子,顶天立地站在脚下,她抖搂着身子,笑个不停,两眼死死地望着他。
天那,这不是传说中的吊死鬼吗?他想都没想,一个箭步冲出了茅草屋……他跌跌撞撞的,也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回的家,而且回到家就大病了一场……
一个周很快过去了。等他回到学校,他把那天的经历说给同事们听,同事们都笑了:那不是什么灰狼,是邻村一只狗。场院屋子里的女鬼是邻村的一个叫花子,精神有问题,总喜欢穿一些布布条条,把
自己打扮的奇形怪状。
他还是弄不明白。同事们又告诉他:那狗遇到阴天害怕山里出来狼,所以遇见有人就跟在后头,也给自己壮胆。那女人的笑声是因为你摸到了她的脚,而且又见你是一个男的,她不笑才怪呢!
噢,原来如此!弄明白了事情的真相后,病一下子好了,浑身也有了力气。
其实,这就是心理在作怪。
和父母谈起孩子的胆量,常常听到父母们抱怨说:“我们家的孩子胆儿特别小,到了夜里就怕黑。”
是的,胆子小的孩子越来越多,对孩子来说,危害之大不容忽视。
一个上初二的男学生,太阳一落山就不敢出门,爸爸、妈妈晚上有事情不在家,一个人将房间的灯全部打开,一有声响就浑身哆嗦。夜里常常突然尖叫着从自己的房间里出来,问其为什么,说是做梦梦见鬼来到了自己的房间。
胆小的孩子什么都怕,特别是怕黑。晚上一个人躺在床上,大脑里总是在不停地胡思乱想,想一些什么鬼怪啦,杀人的啦,尸体啦等等。有时晚上盯着窗户一个劲儿地看,生怕鬼从窗户进来。
孩子的胆子小究竟是什么原因?不言而喻,孩子的胆子小,大都是因为家长长期在孩子眼前讲一些恐吓的故事来威胁孩子。有的家长为了早早把孩子哄睡觉,或是夜里孩子苦恼,就将一些什么鬼来抓小孩儿啦,大灰狼来抱小孩儿啦等等讲给孩子听,来压抑孩子的情绪。这种方法或许孩子真的听话了,或许早早就睡下了。但是,尽管孩子听话了,睡下了,他的思想也是处在高度的紧张气愤之中,孩子的思想得不到放松,不做恶梦才怪呢!所以说,孩子的胆子小大都是家长给造成的。
还有的父母,为了让孩子听话,就用可怕的故事或是来抓孩子之类的事例来吓唬孩子,这样会使孩子满脑子里充满恐怖的故事,当孩子承受不了这种恐怖时,就有可能精神错乱。应当使孩子知道世界上没有什么可怕的东西。由于孩子信任父母,父母说的话他们都信以为真,所以只要父母注意引导,孩子就不会怕黑等。用恶魔、妖怪、幽灵等来吓唬孩子是非常有害的,正是有了这种错误的教育,才使得有些人终生怯懦、胆小怕事。
给孩子讲故事,不但要讲真实故事,而且也要讲神话故事。但是,父母要强调深化故事不是真实的,是人们编造出来的。在故事的选择上,要注意给孩子讲一些光明的、积极向上的英雄故事,目的是通过故事教会孩子一些人生道理等。
处于青春期的少年,易于创造,也易于反抗,他们常常因为压力大又不善于减压而变得烦躁不安,于是便产生了逆反心理,家长说的话根本不听,甚至与家长格格不入。此时他们又接触了大量的恐怖文化,会促使心理极度空虚,而情绪极不稳定转化为暴力。
孩子的心灵是纯真的,但由于受家长,受社会一些恐怖文化的影响,慢慢的,其胆量就越来越小。孩子或许胆小怕事,或许行为暴力,那些杀死自己的亲生父母的,杀死同学的少年犯,其心理和行为的影响,不能不说与此有关。
平静的环境是人来创造的。如果我们的下一代都变得胆小怕事,你能保证孩子未来能干出一番大事业来?
值得反思的是,我们的家庭是否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了塑造美好心灵的环境?我们的父母是不是为了图一时的清闲,在不经意中给孩子埋下了害怕的种子?所以父母要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给予孩子更多的人文关怀,安慰抚恤孩子孤独的心灵,帮助孩子减少压力,为他们创设一个轻松和谐的成长环境。
睡眠和做梦与脑的成熟,与心理机能的发生、发展的变化是有密切关系的。对胆小的孩子,父母要进行壮胆教育,培养孩子的勇敢气质,多让孩子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或参加一些集体活动,让他们的大脑得到最好的轻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