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忠诚家庭教育:这些方法,让孩子做事不再拖拉

2020-01-12 21:50阅读:
这些方法,让孩子做事不再拖拉
王忠诚/
不难看出,很多孩子做事拖拖拉拉,父母干着急,叫孩子吃饭,孩子跟没听到似的,自己玩自己的,吃饭时把饭含在嘴里,吃一口玩一会儿。到了上幼儿园的时间了,妈妈叫穿鞋,孩子却还在地板上打滚。其实,孩子做事为什么会拖拉,首先要弄明白孩子拖拉的原因。
手笨:即做事情时,动作不熟练。由于孩子的神经、肌肉活动不够协调,同时缺乏一定的生活技能,所以导致他做事情比较缓慢。
慢性子:即时间观念差,做事情缺乏紧迫感。孩子的时间概念通常要到5岁左右才开始形成,而大约在8岁以后才逐渐稳定。
父母管教不当,在平常生活中过于迁就孩子的懒散而自己也没有树立效率做事的榜样,导致孩子形成拖拉的个性。
故意反抗,是孩子受限于父母的控制所展现的软性对抗:韧性、执拗、不听别人的意见,故意破坏父母的愿望,也就是说拖拖拉拉其实隐藏着孩子对父母总是催促的不满与报复。
能力不足,自信不足:比如有的孩子由于大脑发育比较缓慢,在学习上赶不上人家,于是在学习过程中也就提不起动力,如此就进一步形成了拖拉的退缩行为。
遗传因素,如家属成员中发生阅读、书写、拼音困难的频率较高,则可能是家属遗传的拖拉
除了上述因素之外,其他原因引起的拖拉个性是可以通过锻炼改变的,而做父母最主要的是应记住:拖拉的孩子不一定是笨或不优秀、难管教。应该相信只要努力深,铁杆磨成针,只要培养,再迟钝拖拉的孩子也能成
大器。
孩子磨蹭是令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矫治的关键在于找准原因,对症下药。幼儿时期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旁边有什么好玩的事就会让他忘记了初衷。边干边玩是造成这个年龄段孩子磨蹭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孩子好胜心强,又往往精力不集中。因此,家长应利用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进行教育。如妈妈以游戏的口吻对孩子说:咱俩比赛,看谁穿的衣服整齐,看谁的衣服穿得漂亮。这样的口气,孩子就会高高兴兴地赶快把事情做完。
吃饭磨蹭也是不少孩子的通病。如今的孩子成天喝含糖极多的饮料,零食不断,这样吃饭时没有饥饿感,胃口不开,当然就会磨蹭了。因此,必须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合理进餐。多让孩子喝白开水,饭菜要经常更换品种花样,饭菜合胃口,吃饭当然香。此外,孩子进餐时正好是电视播放动画片时间,边吃边看不仅影响食欲,也影响进餐速度,所以,最好关掉电视机,或者把进餐时间改到动画片播放时间之前或之后。
有时孩子拖拉是因为缺少操作的技巧和动作不熟练。所以,及时教会孩子各种生活技能和训练他们干活时动作的规范化也十分重要。如系扣子,一般教孩子都是从上向下系,但经试验,但是我发现由下而上系要比由上向下快,且不易扣错。图书、玩具要分类摆放,装玩具的箱子要大一些,这样才能取用方便,节省时间。
对幼儿而言,他们的思维具体形象,对看不见、摸不着的时间没有概念。他们做事的动力除觉得活动过程有趣外,往往只是盲目地服从大人的要求,讨家长和老师的欢心,并不懂得浪费时间的危害。所以,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增强时间感和责任心的训练,也是纠正孩子磨蹭的途径。
若是孩子一味地和你拖拉,那就让磨蹭付出代价。比方说孩子早晨起床磨蹭,家长急得不得了,又是嚷嚷、又是亲自帮孩子干这干那,可孩子却一点也不急。最后,家长还得赶紧带着孩子急急忙忙到幼儿园。其实,家长这种做法正是培养孩子磨蹭的原因之一。孩子会觉得,磨蹭点没关系,反正迟到不了,有爸爸妈妈呢。如果孩子磨蹭的时候,家长不急,让孩子着急。正确的方法是不要帮孩子,可以站在一边向孩子说明:再不快点可要迟到了。类似的话只说一遍,不要反复唠叨。如果孩子迟到,老师会问他为什么迟到,如果孩子说:我妈没帮我。老师肯定会批评他为什么自己的事情还要妈妈帮忙。孩子挨了批评,就认识到磨蹭给自己带来的害处,第二天他就会自己加快速度。这样长此下去,孩子就会变得步伐加快了。
当孩子出现拖拉的时候,家长不能靠大嗓门,更不能打骂。可以通过讲故事等方法帮助孩子认识时间,树立时间观念效益观念,使他们认识到时间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它最长又最短,最多又最少,最快又最慢,最容易丢掉却无法复得。你要磨蹭它就会悄悄溜掉,只有珍惜它,抓紧它,才会延长它。家长还可以给孩子讲珍惜时间取得成功的故事来激励孩子。还可以在墙上贴上名言警句。总之,通过各种途径让孩子认识到时间的价值,让他明白磨蹭会白白浪费许多时间是我们的目的。
在孩子做一件事之前上个闹钟,到点闹钟会铃声大作提醒他时间够久了,不能再磨蹭了。小闹钟放在桌上,对孩子就是一个督促,小闹钟嘀嘀答答地响,容易产生紧迫感。教孩子学会管理时间。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订一张作息时间表,什么时间起床,洗漱用多长时间,吃早点多长时间,从幼儿园回来这段时间干什么,都要做出合理安排。对时间管理越严越细,效率越高。
家长的模范作用也能够改变孩子的拖拉现象,如果家长生活懒散,干事磨磨蹭蹭,生活无秩序,孩子必然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家长要改变孩子磨蹭的坏习惯,一定要惜时守时,讲求效率。
身为家长要引导孩子,给孩子找动作快的感觉,尝动作快的甜头,不要给孩子磨蹭的心理暗示。你越讲他磨蹭,他越磨蹭。你要把磨蹭看作是正常的,就如同孩子刚开始说话时,说不好也时正常。在孩子动作快时就进行表扬,每个孩子都是进步后,还会再犯错的,不可能一次就改变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家长一定要耐心的引导,只要坚持做了,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健康、快乐的成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