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忠诚家庭教育:孩子做事没计划性,老是丢三落四的,该咋办呢?

2020-01-16 16:42阅读:
孩子做事没计划性,老是丢三落四的,该咋办呢?
王忠诚/
王老师您好!
有一事请教:我家孩子做事没计划性,老是丢三落四的,说了很多遍就是不听,我该咋办呢?
你好!
看到你的咨询了,感觉你很着急。其实这也是孩子在成长中家长所头痛的一件事。你说你的孩子没计划,在这里教给你几招。
教会孩子自我安排制定计划。知道吗?做计划属于一种高级的认知技能。当孩子很小时一般不能出现有计划的行为,因为计划所需要的内部言语的控制与调节技能还没有出现。但到了幼儿期,我们就可以通过循序渐进的训练发展出孩子的计划性。第一步,父母要主动把自己的计划详细地告诉孩子,用商量或征询的口气。例如,今天我想这样安排:吃完早饭后先去玩,十点钟时去奶奶家吃饭,午睡过后去书店,然后回家,我做饭你画画。晚饭后可以看一集动画片。你觉得怎样?开始的时候,孩子肯定不甚明了,但既然父母一本正经,他也会煞有介事地同意。但次数多了,他就能体会到时间和活动安排的含义了。第二步,只说出具体活动项目,让孩子来安排次序。比如,今天我们去公园玩三个项目,划船、碰碰车、电子游戏,你来安排先玩什么后玩什么吧!孩子一般只会按自己的兴趣安排次序,大人要把自己的建议及其理由讲给孩子听,慢慢地,孩子就会统筹安排了。第三步,只给个时段,让孩子自己安排具体活动内容。比如,今天上午小弟弟来我们家做客,大人聊天,小孩玩。你看玩什么?怎么玩呢?孩子会报出一大堆的活动来,这时你要告诉孩子每一项需要多长时间,算下来,一个上午最多只能玩4项,你再重新选择确定一下。这样孩子就会把内容和时间结合起来考虑了。如果孩子习惯了事先安排活动的内容和次序,他也会像大人一样把计划做得合情合理,甚至把学习、劳动之类他不十分情愿做的事也自觉地安排到他的计划内。
教会孩子控制行为执行计划。计划制定了以后,要告诉孩子必须按计划办事,
使计划贯彻到底,而不能半途而废。做到这一点,必须要求孩子主动按计划对心理和行为作出调节,发动不想做而必须做的事,抑制想做而不该做的事。比如,计划里安排下午先游戏后画画,临到画画时,孩子却不想画了,只想看电视,父母要鼓励孩子自我克制,说到做到。讲一些励志故事很有效,或者用孩子喜爱的动画偶像和童话形象来做榜样,让孩子自我比照,努力控制。
让孩子体验活动调整计划。由于生活经验较少,孩子的计划未必合乎情理,父母不要急于指点传授。不妨让孩子在活动中体验,从结果的反馈中去调整计划。比如,要去远足了,让孩子自己决定、收拾要带的物品,孩子的想法做法可能很正确,也可能不周全,父母暂且不置可否,让孩子在远足时体验,孩子可能会深刻感受到单肩包老是滑不适合行走,吃的东西带得太多会很累赘,没带玩的东西很无聊,不带饮水实在渴得慌等等。回来跟孩子聊聊这些心得,这些被整理的生活经验就可能被孩子用到下次旅游计划中,从而自然地对原有计划作出调整。
你说你的孩子做事老是丢三落四的怎么办?很多人都以为丢三落四是性格的表现,但其实这也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对于自称忘性大的人来说,找不到东西是没有时间、地点和物品种类差别的,从孩子的作业本到目标明显的旅行箱,都在他们的遗忘之列。集中精力意味着把你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个问题上,完全钻到里面去。高度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尤其对于难以理解的问题高度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固然含有天资因素,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个技术问题,是能够通过实践而获得的,比如弄个笔记本,写下你今天要做的事,去超市要买的东西,只要养成良好习惯,想丢都丢不了的!
孩子平时在家里,或者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候,有意识的引导孩子收拾好自己的东西,比如玩具、衣物、学习用品。在开始的时候,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收拾,慢慢的,可以让孩子自己独立操作。在培养这个习惯的时候,作为父母千万不要因为时间的问题,把孩子应该做的事情都包办了。否则,虽然年龄增长了,还会丢三落四的。如何帮孩子改掉丢三落四的毛病?
培养孩子自理。生活自理能力,对孩子的一生都很重要。我们做家长的,在平时生活中应有意识地加以培养。比如,我们家附近有一孩子上学时,在楼下高呼音乐书忘带了。家长没有拿只方便袋将书套好扔下,也没有拿着书赶到楼下,而是让孩子自己上来取。这样做,一来可以使孩子明白自己的事需自己做的道理;二来可使孩子吸取点丢三落四的教训。孩子自那次气喘吁吁地上楼取书之后,每晚睡觉前,她都要把第二天所要带的书本整理好,再也没犯过类似的毛病。
做保镖不做保姆。孩子自理能力是随着年龄、经验以及思维意识的增长逐步提高的,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面对孩子的丢三落四,作为家长首先不能操之过急,凡事代劳。能力是磨练出来的。孩子自理能力差主要原因就是他们缺乏生活经验,依赖心理强,没有自主意识。家长不应该做事无巨细都包办的保姆,应该成为隐藏在他们身后,看者他们自己走路、自己去适应生活,只在必要时候才给予呵护的保镖。给孩子营造一个独立、自主的生活空间,让他们自己去管理自己,对于在学习、生活上的日常事务要让孩子自己去做,去亲手打理。惟其如此,孩子才会真正感受到压力,感受到丢三落四带来的不便,才可能自觉地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给孩子以时间。孩子在他成长的岁月里,出现生活上的一些小毛病,这是一个必备的过程。孩子从幼稚走向成熟过程,折射出孩子成长的步履。不妨给孩子以时间,让他逐步适应生活、学会生活,最终走出父母保镖的怪圈。做父母的尽量用关爱、友善的话语来教育孩子学会生活,千万不能用呵斥、责骂的教育方式。求全责备,往往是欲速则不达。赏识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会让自己的孩子一生受用。
好习惯贵在养成。孩子丢三落四是常见现象,原因大致有以下三种类型:一是记忆力较差。二是态度马虎,没有听清或听完别人的话,就急急忙忙去做。三是生活缺乏条理,东西乱放,需要用时找不到。习惯伴随着人的一生,影响人的生活方式和个人成长的道路。而培养生活、学习中的一些好习惯是解决孩子丢三落四行为的最好方法。我认为,应着重培养以下三种习惯:第一,培养孩子做事认真的习惯。告诉孩子,事情不分大小,只要去做就应该把它做好,并不分大事小事,孩子认真做好了就给予他表扬和鼓励。第二,培养孩子做事有始有终的习惯。应在早期就教育孩子,不管是学习还是做家务事,只要开始做了,就应该坚持把它做完才可以做别的事。第三,培养孩子对生活和学习物品分类摆放的习惯。应该教孩子把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用品都放在固定的地方,并定期整理,如果他在使用完一个物品后随手乱放,应该及时纠正,并监督他放回原位。
该放手时就放手。孩子自理能力差,过错大多在父母。正是父母的溺爱才使孩子永远长不大。媒体披露:许多走进高等学府的莘莘学子连日常起居都不能自理,有些家长爱子心切,干脆辞职去陪读,心甘情愿做起孩子的全天候免费保姆,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真不知这些可敬可佩的父母们百年之后,他们的孩子将怎样生活。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今天的溺爱娇宠,明天就会害苦他们。
我认为,对孩子该放手时就放手。做父母的应当有意识地教会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让他们学会其年龄层应该会做的事,注重加强对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切莫使孩子成为只会动脑不会动手的书呆子
以上就是我对你的问题的回复,再联系!
教育孩子遇到困惑请加父母会员。会员微信号:17362227291
200多堂“千聊”家庭教育课程请关注学习
独到的家庭教育公众号忠诚说”请加
家庭教育抖音“1619943091”请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