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潘金莲出轨门事件:武松才是真正的“导火索”

2016-11-25 08:07阅读:
自古英雄爱美女,反之亦然。
美女们大多也是喜欢英雄的,因自视甚高,通常不肯屈就(傍大款的除外),只有找一个与自己般配的人物,才觉得不枉活一世。
这是所有女人心中都有的“英雄梦”,少有不深涉其中者,只不过对英雄的理解和把握不同,行为上也就大相径庭了。很显然,潘金莲也是有“英雄梦”的,虽然有“淫妇”之说,只是因为遭受了一番心理磨难之后,“英雄梦”破灭,才陷入了难以名状的尴尬之中。
说潘金莲有英雄情结,绝非没有根据。“人之初,性本善。”潘金莲的最初其实和多数女性一样,也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英雄的崇拜,因此当那个好色的老财主对其调戏的时候,潘金莲不仅没有顺势倒向大款的怀抱,反而断然拒绝,以死抗争,惹得老财主好不气恼。
要知道,此时的潘金莲不过是一个地位低下的侍女而已,除了长得漂亮,物质上一无所有。但即便如此,潘金莲也没有贪图富贵,盲目屈从。理由只有一个,老财主长得不合格,更不是自己心目中的大英雄。这样一个腌臜货,钱再多也没用,以此可见潘金莲不是“拜金女”,比现在的一些光鲜女人不知高尚多少倍。 潘金莲出轨门事件:武松才是真正的“导火索”

得罪了老财主,自然是要受到报复的。因此,抗争的结果就是被迫嫁给了比老财主还要丑的武大郎。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摧残,老财主的恶毒,让潘金莲看到了社会的不公和人性的丑陋。一定意义上讲,潘金莲的这次抗争胜利了,尽管是以付出身价幸福为代价。细思之,这其实就是潘金莲“英雄梦”的情结使然。
继之武松的出现,让潘金莲内心的这种情结再次涌上心头,也让黑暗前行中的潘金莲再次燃起了希望之火,追求英雄的梦想愈发强烈。打虎英雄,万众敬仰,这不就是自己心中的“男神”吗?但命运似乎给潘金莲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这个大英雄偏偏是自己的小叔子,这种特殊的伦理关系,仿佛一道无形的墙挡在了潘金莲的面前。潘金莲当然知道,依身这个大英雄几乎是不可能的。尽管如此,潘金莲还是心存侥幸,既然遇上了,哪能轻易错过,干脆再赌上一把。
事情果如所料,在遭到武松的严词拒绝后,潘金莲的内心一下子跌倒了低谷,这个大英雄不是自己的“菜”。人最怕执着,挫折有时更能使人奋起,有了与武松的短暂接触,潘金莲对武大郎就更看不顺眼了。而此时,西门庆的及时出现,又让潘金莲看到了一丝希望,帅哥一枚,武艺高强,家境富裕。虽说与心目中纯粹的英雄相比,多了一些不合时宜,少了一些堂堂正正。但与武大郎相比,还是有天壤之别的。
当然,这次的轻易之处就是不用上赶着出击,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胜利者的姿态唤起了潘金莲久违的自尊和激情。既然得不到武松,不如顺水推舟,退而求其次。色令智昏。潘金莲此时无法看得清,自己追求的幸福最终将会是一杯毒酒。最终,害死了丈夫,害死了情人,也害死了自己。
或许潘金莲至死都不明白,英雄不易,做个英雄的女人哪有那么简单?(东湖少主2015年9月29日、30日写于山东枣庄)特别声明:原创文字,新浪首发。欢迎纸质媒体用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