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凤雏之殇:庞统比诸葛亮“差”在哪?

2016-12-07 08:28阅读:
《三国演义》中的庞统是一个极具悲剧色彩的人物。 论才气,与诸葛亮齐名;论德操,同样难分伯仲。但为什么诸葛亮功成名就,泽被四方,留下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千古佳话。而庞统却命运多舛,过早陨落,昙花一现般地消失在了历史的滚滚烟云中。我想,这不是一句“天妒英才”就能讲得过去的。
庞统有才,世所共知。当时可与之争锋者唯有诸葛亮一人而已。在两人尚未出道之时,就已经是声名远播了,诸葛亮号“卧龙”,庞统号“凤雏”。当年刘备刘皇叔被打得走投无路、寄居荆州的时候,水镜先生(司马徽)就曾点拨于他——“卧龙凤雏,得此一人,可安天下”。可见,庞统之才绝非浪得虚名。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庞统陷入了如此尴尬的境地,导致出师未捷身先死呢?这还要从其求职的坎坷经历说起。
虽说庞统与诸葛亮齐名,但很显然,庞统推销自己的能力还是有些欠缺的。换句话说,就是远不如诸葛亮会做广告。想诸葛亮尚在隆中之时,就已经是卯足了劲的要干一番大事业的。平日里,总喜欢与春秋时期的名相“管仲、乐毅”相比,并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这种“名人效应”,为诸葛亮顺利推销自己勾勒出了一个非常直观的形象,让人未见其人,先闻其名。
后来,听说刘皇叔要来请自己出山(司马徽有通风报信的嫌疑),知道出头的日子就要到了。换成一般人,可能一高兴也就跟着人家走了。但诸葛亮却不按常规出牌。为了做到奇货可居,先是拿了极度饥渴的刘皇叔一把——你来你的,俺就是躲着不见。后来,直到把刘皇叔的胃口吊足了,才不慌不忙地浮出水面——一个英俊潇洒的青年才俊出现在了刘备的面前,这让刘皇叔顿时眼前一亮,还没顾得上提问,面试就已经通过了(印象分)。接下来的就是如何表演、走走形式的问题了。于是,诸葛亮将自己多年来不知背诵了多少遍的腹稿在刘备面前声情并茂、慷慨激昂地演讲了一番,这让刘皇叔大开眼界,茅塞顿开。要知道,在此前可是从来都没人给他如此分析天下形势的。
世上的事就是这样的。越是得不到的就越是倍加珍惜,因为把诸葛亮请出来不容易(三顾茅庐),这就让我们的刘皇叔更加看重,对诸葛亮那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再加上诸葛亮一出山就帮刘备打了几次大胜仗,尽管仗不是很大,可挨惯了打的刘皇叔哪里见过这样的阵势,自然就像看到了救命稻草,对诸葛亮更是推崇备至,依赖有加,以至于情不自禁地说出了“我得孔明,如鱼得水也!”。试想,这样的出场,让刘备怎么会不另眼相看呢? 凤雏之殇:庞统比诸葛亮“差”在哪?
诸葛亮是闪亮登场。而庞统则不然,名气虽然也不小,但缺少推销自己的能力,再加上相貌奇丑。故而一没人主动请,二也没有参与谋划作战的机会。虽然在赤壁大战前夕偶然献了一个连环计,但有他不多,无他不少,充其量就是一个帮衬打杂的角色。仗一打完,人家也就忘记了,战功还是归于周郎一人。到哪里去混呢?曹操是死敌,孙权又不待见,下一步还能投靠谁呢?要不是诸葛亮帮忙推荐到刘备帐下,庞统自己还真找不到一个吃饭的地方。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才让庞统孤傲的心理上又多了一些自卑感。及至辗转到了刘备帐下,虽说屈居孔明之后做了一名副军师,却也算是一步登天了。以前的怀才不遇,在此时得了极大地满足与释放。对刘备自然是感恩戴德,五体投地,时刻想着要一展身手报知遇之恩,同时也好尽快得到别人的认可,实现自我价值。但干着干着却发现,刘备对诸葛亮总是言听计从,自己反而成了随声附和的人物,心中滋味可想而知。
更为严重的是,刘皇叔每逢与自己商量事情的时候,总会自觉不自觉地说一些“诸葛军师如何如何”、“诸葛军师是怎么交代的”诸如此类的话,这让我们的庞副军师受到了很大的刺激,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过的压力,心中不免酸溜溜的。这样下去怎么能行呢?不成了摆设了吗!于是在刘备面前更是急于表现,好压一下诸葛亮的风头。
也合当庞统有难,命运不济。在进军西川的路上,庞统为表现自己的能力,不顾蜀道艰险的客观事实,三番五次要求进军。远在荆州的诸葛亮显然是清醒的,一再提醒刘备要多加谨慎,不可盲动。这时的庞统心里又犯了嘀咕:怎么回事,是不是你孔明怕我取了西川抢了你的功劳,故意扯我的肘啊!于是不顾劝阻,屡屡催促刘备下令前进。刘备没办法,只能是反复叮嘱,让庞军师小心行事。
临行前,庞统战马受惊,出于对庞军师的关心,刘备将自己的坐骑赠给了庞统。这让庞统更是感激涕零,建功心切,恨不能一下子取下西川送到刘备手上。这时的庞统,感情显然战胜了理智,只想着如何尽快取了西川,报答刘备的大恩,也好给孔明一个颜色看看。却不曾想正是因为求功心切,反中了人家的埋伏,被张任射死在了落凤坡。一代将星,从此陨落!
庞统之死,与才气似乎没有多大关系,反倒是此人的性格,在一定程度上将自己推上了不归路。性格决定命运,有时不无道理。纵观二人之成败,我们不难看出,两人的行为方式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的。诸葛亮一生谨慎,智虑深远,且未雨绸缪,重视长远发展。无论是带兵打仗,还是治理内政,从来都是谋求万全之策,讲究万无一失。不到万不得已,从不弄险。后人有诗为证:“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由此可见一斑。而庞统则恰恰相反,性格张扬,傲慢自负,且心胸偏狭。更为严重的是意气用事,尤喜争一时之短长。有什么样的秉性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方式,平常人倒也无关大碍,而作为统兵打仗的将军就不足取了。
这是庞统的致命伤。回过头来再看其刚投靠刘备时在耒阳县令上的所作所为,就不难看出此人的孤傲与清高。按说初来乍到,给个县令做做也很不错了。但庞统却不这么看,因为嫌官小,到了任上百余日不理政事,终日饮酒。及至张飞前来诘问的时候,还满不在乎,振振有词——“量百里小县,些小公事,何难决断?”,嘴上这么说,心里却想给张将军留一个好印象。于是唤来公吏,将百余日所有公文诉词一并呈上。不到半日,将百余日的公务一一剖断,没有分毫差错。此事,虽然让庞士元展示了才华,得到了重用,却也让其乖张的性格展露无遗。
想(耒阳)百里小县固然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且正值战乱时期,一应政务军务定然不会少,哪是半日之内就能做得好的。身为一县之长,不到民众之中嘘寒问暖,劳军抚民,却身居县衙,终日宴饮,偏重词讼,荒废政务,岂不就是在玩忽职守!
如此看来,庞统死于落凤坡,与其说是一种宿命,倒不如说是性格使然。(东湖少主2012年1月2日写于山东枣庄,2012年11月28日再改。2016年12月6日整理)特别声明:本博为新浪网站注册博客,其他纸质媒体或商业网站,未经许可,一律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