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国黑:谁把鲁肃变成了“打酱油的”

2016-12-09 08:21阅读:
在《三国演义》中,鲁肃与诸葛亮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物。 鲁肃的木讷少智与诸葛亮的智慧超群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纵观此二人,除了都以忠烈著称之外,在谋略上完全没有可比性。而罗贯中先生却总是有意无意的将两人放到一起叙述,且从来不吝笔墨。不知是暗含了太多鲜为人知的历史内幕,还是写作的一贯手法让罗先生总是抑扬顿挫,喜好分明。
在罗贯中先生的笔下,鲁肃始终显得可有可无,像是一个木偶,任人摆布。譬如在诸葛亮与周瑜斗智时的不置可否、草船借箭时的云山雾罩、讨还荆州时的左右为难,以及后来关云长单刀赴会时的茫然恐惧,都把鲁肃描绘成了一个无能为力且毫无建树的人物。事实却是,鲁肃先生并不像小说中描写的那样窝囊,忠烈自不必说,论其才智,不仅不在周瑜之下,即便与诸葛亮也有得一拼。
著名的《隆中对》大家应该是耳熟能详的。说的是刘备在一再兵败、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受了水镜先生(司马徽)的点拨——“卧龙凤雏,得其一人,可安天下。”才怀着一种淘宝的心理,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而《隆中对》,正是诸葛亮对天下大势的总体分析,也是为刘备早已准备好的见面礼。大意是说,曹操既有天时,又有人谋,且拥有“百万之众,挟天子以令诸侯”,短时间内不可与之争锋。孙权占地利,“可以为援而不可图”,而刘表没有能力防守荆州,“此殆天所以资将军”,把个天下大势分析得头头是道,一目了然。未出茅庐,已是三分初定。此等谋略,不能不令人敬佩。事实证明,后来的形势发展也正如诸葛亮
所料。
在《三国演义》的描述中,这次的对话令人耳目一新。符合小说主题,也顺应了历史发展。但终究,应是先有的历史,后来才有的小说。这就给罗先生留出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其在写作的过程中自由想象和发挥。问题在于,罗先生“崇刘抑曹”的正统思想决定了,笔墨总是对刘备集团有所偏重。正是如此的心理喜好,才让诸葛亮有了走上“神坛”的机会,鲁肃先生也就显得不值一提了,可以作陪衬,也可以一笔带过。
幸运的是,罗先生并没有这么做,还是费了不少的笔墨来描写鲁肃先生。只是这种描写,不仅很少有客观上的评价,反倒像是带着“有色眼镜”似的肆意贬低。而从来民间,小说的独特魅力决定了,很多时候要比真正的历史更有力量,也更有群众基础。如此的口口相传,鲁肃先生也就由一个大智若愚的政治家变成一个不学无术的“大草包”了。 三国黑:谁把鲁肃变成了“打酱油的”
但肯定,历史是不可能混下去的。事实就是,诸葛亮有才,鲁肃也不是“吃干饭”的。像《隆中对》那样的经典分析,在当时也并非诸葛亮一人。至少,鲁肃先生也有过同样的精彩论述。应该讲,鲁肃对当时的形势分析与诸葛亮的《隆中对》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如果诸葛亮的那个演讲叫做《隆中对》的话,而鲁肃的这个发言我们就只能称之为《卧中言》或《榻上策》了。
说到这里,自然就要从鲁肃的出身说起。鲁肃,出身富豪,因生逢乱世,自然无心经营。平日里,只是与一些年轻人在一起演习武艺,以待时机。这与诸葛亮在隆中时差不多,都是在等待明主。要说区别,无非就是诸葛亮宣传工作做得好。鲁肃实在,没有做广告。而在这时,周瑜驻扎乌巢,偶然听说鲁肃有钱,就前去拜访,向他接粮。要知道,在三国时期,物质相当匮乏,谁的粮草多谁的兵马就多。否则,饭都吃不上,队伍自然无从谈起。当时,鲁肃家中有两个很大的粮囤,储备了六千多斛的粮食。听说周瑜缺粮,当即就把其中之一送给了周瑜。这让周瑜很是感动,就立即引荐给了孙权。
孙权对鲁肃也十分敬重。当夜与鲁肃“同榻抵足而卧”,睡不着觉的时候,孙权向鲁肃“密问”天下大事。于是,鲁肃的《卧中言》也就开始了。鲁肃说:“昔汉高祖刘邦欲尊事义帝而不获者,以项羽为害也。今之曹操可比项羽,将军何由得为桓、文乎?肃窃料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为将军计,唯有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衅。今乘北方多务,剿除黄祖,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而据守之;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此高祖之业也。”孙权听后,不禁大喜过望。
从此以后,东吴的政治方向始终遵循了鲁肃的设计而不断发展。由此看出,鲁肃的《榻上策》一点都不比诸葛亮的《隆中对》逊色,很多方面甚至超过了诸葛亮。即便在时间上,也应比《隆中对》稍早一些。之所以不能千古流传,少有提及,根本的原因就是厚此薄彼,有所偏颇。
倒是诸葛亮的《隆中对》,不断为后来人大加赞赏,一再褒扬。仔细想想,的确是有失公允了。(东湖少主2012年6月17日写于山东枣庄,2012年11月27日再改。2016年12月8日整理)特别声明:本博为新浪网站注册博客,其他纸质媒体或商业网站,未经许可,一律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