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与轩

2019-06-30 10:00阅读:

与轩

住在小城,孩子的小升初考试,并不过分紧张,不论好坏,总有学校可读。但面对轩的人生第一次大考,我还是很重视。


考前放了三天假,我在家陪他复习。按照语数外顺序,每天一门,早上过课本,下午翻考过的试题,并反思问题,寻找改进方法,每天晚上通过提问,复习综合。为了调动他的积极性,我和他私下写了奖励协议,奖品很诱人。计划在前,奖励在后,中间的就是落实。他很主动地复习,三天里没有出去找同学玩,静心地复课。而我,除了监督,提问,还负责好伙食,并严管小豌豆同学,尽量不去打扰哥哥。


晚上,我们坐在床上提问式复习。综合包括了思品,科学两部分,题目有判断,填空,选择,问答等形式。问答题会问:古巴比伦对人类文明的贡献?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为什么说是人类的大灾难?水污染的主要来源有哪些?他常常表述不清,所以怎样理解记忆,才是他最需要的。趣味记忆,提炼关键词,联系实际等方式,跟他一分析,便很快记住了。


平时,轩喜欢读书,也因为痴
迷读书,作业潦草,而被警告,被惩罚,但理解力和逻辑能力还是很差,语文也成绩不高,作文平平。深入他的学习,才发现问题很多,诸如书写时,回笔反复,标点怪异,涂抹严重,语文主观题答得太简略,答题没有条理。我在工作中,教学生答高考题,却在家里很少有精力辅导轩,这点使我惭愧。孩子的问题,至少一半在家长,我难辞其咎,所以指责,首先该指责的是家长的责任心。


曾经,他作业不好,卫生不好,行事拖沓,总是批评得很多。可现在,他已经高过我许多,俨然一个大小伙子,看着他的样子,我才意识到,他很快要长大,离我远去,独自学习,生活,我该好好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时光,努力做一个,让孩子想回家的妈妈,而不是加速他的逃离。情感投入,或许才是对抗叛逆的温柔杀。


昨晚,我和豌豌从外面回来 他还在灯下复习,弟弟把买好的考试文具递给哥哥。以前是让他自己去买,这次,是我为他做好一切后勤,他只需要认真复习。他连声说谢谢妈妈,太好了。考试所需的文具,全都准备好了。我们一起削好2B铅笔,一支画图铅笔,为了防止折断,我都用卫生纸包好。他最近咳嗽,我给他透明笔袋里,放了两包纸。又准备好要穿的衣服,他找出自认为最帅的衣服,还厚着脸皮哈哈:穿的帅,才能考得帅。


今早,六点准时起来,做饭。轩也自己起来了,洗漱,整理东西。出门时六点四十,风有点凉,院子里几个老人在晨练。骑车送他到学校门口,班主任已经等着,填写了暑期安全责任书,和轩找了个荫凉地站着,拿出语文书和作文书,叮嘱他再看看。周围的同学,很少有带书的,他们在语言的河流里。轩翻了翻,问了一些关于诗歌的问题,这时皮皮来了,这是他最好的朋友,邻居,发小。嘱咐他们考前别闲聊,再翻翻书,静心,认真书写,从容做题。


站在人群外,远远看过去,已经找不到他们的身影。
七点半,校门开了,潮水一般的涌进去,我努力去寻找:瘦高个,白色长外套,锅盖头。而人群,处处是白色衣服,还有更高的孩子,发型模糊。轩,隐藏在人群之中,像一个水波隐藏进大海。我已经无法找到他,只有没有焦点的目送。


买了很多菜,有他喜欢的虾,骑着车子穿过阳光明媚的小巷,一只蜜蜂停在路面上,又赶在车轮之前,倏的飞起来,消失在门口的玉兰树叶间,玉兰正开着绯红的花,零星几朵,布置出清新雅静的背景,我把车子停在了太阳渐高的树荫里。


砂锅里炖着鸡汤,虾泡在冷水里,时间分秒流逝,外面的树有自己的葳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