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窗外飘着伞花

2019-08-31 18:19阅读:

窗外飘着伞花
搬离四楼,在一楼向窗的一面,低头整理东西。窗帘飘起来,风很凉快,院子里飘满伞花,不知道何时下起了雨。九月开学季,一场雨总能和小说中的环境描写联系起来,渲染气氛,暗示主题,交代人物活动的背景。


曾以为自己不会再迎来开学,可没想到,这样一份职业,给我每年两个开学季。今年的尤为独特,我开学,孩子们也都升学入学。办理报名,开家长会,给小被子小褥子绣名字,确实有些忙。如果,不是今天下午在这里整理东西,不是下了雨,楼道里空荡荡静悄悄,我也很难有点空闲,坐下来写一两行。

夏天过去了,我突然喜欢上金黄,明黄,张扬的蓝,特别破的牛仔裤。以前那些寂静落寞的色彩,用得少了,果绿,葱绿,天蓝,金黄,大红,饱满的,富有感染力的色彩,一下子跳脱出来,进入我的视线。


昨晚坐在灯下,绣着果绿色的名字,心里充满喜悦,每每绣好一个,就拍张照片来纪念。我走线运针,渐渐回忆起小时候,跟着母亲纳鞋垫的情形,女工很少做了,如果做起来,旧的底子是有的。今天中午又绣了一次,比前面的都好,果绿的色彩,清新美丽。想象孩子,用着自己亲手绣了名字的被褥,心里就开成十亩向日葵。


捡了一个画框,立在桌子上,里面开着玫瑰,稍微抬头,就能看到鲜艳的花瓣。我想起中午时分,一个男孩站在玉兰树上,折了紫红的花扔到树下,他的姐姐蹲在地上,整理花朵。路上,还有许多人在走,花园里,孩子们在玩。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轨迹上,匆忙如列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