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好斗的周鸿祎挥起黑公关大棒,敌人却是空气

2017-12-13 23:00阅读:

好斗的周鸿祎回归了。
最近,因为水滴直播的名誉问题,周鸿祎和一个92年女生怼起来了。
这一次,周鸿祎挥舞的是一个叫做“黑公关”的大棒,据说,他在面对媒体的时候无比愤怒,将这一波对水滴直播的质疑归结为是居心叵测的黑公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黑公关就成为很多互联网公司包治百病的药。只要一出了不好解决的问题,或者难缠的负面,他们就突然变成了受迫害狂,将负面、质疑都说成是黑公关。
周鸿祎怒怼黑公关,但敌人是谁?
是以前在幼儿园卖监控摄像头的公司?我觉得是高看了他们了,这些传统公司估计压根就不懂什么黑公关。
是这个92年女生?也不太可能,我研究了一下这个92年女生以前发的文中,充其量是一个想借这个话题蹭流量的自媒体,要说背后有什么阴谋,倒是未必。
敌人竟然是空气,实在有点尴尬。
当然,这一招黑公关大法,也有妙用,第一能够转移公众的注意力;第二让水滴直播出名了。但是,这一招,也有很大的副作用。
比如,你说质疑水滴直播的都是黑公关,分情况来看,真的黑公关人家干得就是刀口舔血的活儿,怒怼根本没有用;而那些真正反感、怀疑水滴直播的人们,可就不干了,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权利,凭什么把我们定义成黑公关?这样,必然导致反弹。
就拿我来说,本来不想说什么,一看这架势,觉得有必要说几句。
因为我,自始至终无法理解周鸿祎推水滴直播的逻辑。按照周鸿祎的说法,推水滴直播是为了安全,通过直播来让餐馆后厨、幼儿园更透明,将他们置于公众直播之下,将更加安全。
摄像头直播没有错,但是必须要控制范围。比如直播餐馆后厨,应该只让在这个餐馆就餐的人看到,而不是全世界;直播幼儿园,应该只能让这个幼儿园就读的小孩家长看到,而不是全世界……否则就是侵犯用户隐私!
这个问题回答不出来的话,谈什么水滴直播要实名制,并且要确认三个直播条款等五个步骤等等,都没有用,不能消除根本上的质疑。
互联网的思维,是羊毛出在猪身上,让狗埋单,以前我觉得很牛逼,现在我开始怀疑,互联网公司让本来应该控制在局域范围内的图像、视频、数据暴露在全世界,到底有什么目的?是为了流量?为了数据?还是为了广告?
就像新零售、AI等,最近我是越来越害怕,每个公司都在台上大谈用户画像,大谈人脸识别,大谈
一看到你就知道你的年龄、喜好,就能给你推送广告,想想这样的生活,多恐怖!
或许是我冤枉了360,但关掉水滴直播,将摄像头的直播权控制在局域范围内,也能实现周鸿祎说的安全,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这个号,又叫做龙哥说实话,对热点事件深入思考、不吐不快。
龙哥,有16年媒体、公关和营销经验,甲方、乙方和丙方,能源、通信与电商,在学习中跨界,在跨界中思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