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依戒行持,同佛住世

2017-09-15 23:36阅读:
依戒行持,同佛住世
-----衍慈法师《佛遗教经与现代生活》
第二讲 一经序、二持戒(根本清净戒)
乙 正宗分
持戒(根本清净戒)
佛语「于我灭后,当尊重珍敬波罗提木叉」此是佛陀行将灭所交代的第一句话,要我们好好持戒。戒律是佛弟子未来的导师,佛在世时,诸比丘的行止有所不决时,可以直接去请教佛陀;佛涅槃后,弟子们要尊重戒律,依照戒律行持,那就同佛住世无异。
梵文「波罗提木叉」是戒律的译名,其意义为别解脱戒、处处解脱戒或保解脱戒。何谓别解脱戒呢?每个人跟着自己的身份,如受了三皈者,皈依佛之后,再不皈依天魔外道;皈依法之后,再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僧以后,再不皈依外道邪众。五戒、八戒、沙弥十戒或比丘二百五十条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条戒乃至菩萨戒等,每一条戒都用来对准自己,持一戒清净,便解脱一烦恼,所以叫别解脱戒。又名处处解脱或保解脱戒,若持戒清净,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自净其意,保证你无烦恼,处处自在解脱,亦保证你成佛作祖。戒能防非止恶,防是防止,非就如孔子所讲的「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动」不合法、不合理的事,对自己和他人没有好处,眼晴看也不要看,口也不说,非正见者,耳朵不要听,连思想念头都要防止,不要胡思乱想,这才是合乎做人的道理。
依戒行持,同佛住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