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生忍、法忍、无生法忍知多少?

2018-01-11 23:02阅读:
生忍、法忍、无生法忍知多少?
-----衍慈法师《佛遗教经与现代生活》
三忍是:「生忍」、「法忍」和「无生法忍」,「忍」是忍耐、安忍的意思,对任何境界,其心都能安住不动,同时更有一种定力,令不生烦恼。
(一) 「生忍」是观人而忍,又名众生忍。有两个相反的情况:一者当处顺境时,眼睛见到好看的事物,耳朵听到悦耳的言词,所做的事对自己都有所受益,以及受人恭敬供养,但不会生喜悦执着之心;二者面对逆境时,如毁谤、辱骂或瞋怒等,都能心平气和,处之泰然,去忍耐一切不如意的事情,就算对自己有损害而无利益,也不生瞋恚,安住于逆境,心不被动摇。
(二) 「法忍」是观法而忍,又名苦行忍。分为心法及自然界非心法两方面。以心法来讲,对佛所说之法,信受不疑,明了在五浊恶世中,必须面对种种苦果,受到外境打击折磨时,不起七情六欲,忧悲苦恼,能安忍不变,是为「心法」。至于自然界非心法,有春、夏、秋、冬四季,都是要面对的
冬天太寒冷、夏天太炎热,尤其是在乡村那些环境,夏天蚊子繁多,冬天有跳蚤还有气候的转变,如风、霜、雪、雨、雷、电、地震等等自然界所造成的灾害乃至身体方面,随着老病而迈向死亡,都要去忍受。
可见人生要接受的,是这个异熟果的果报若能安然以忍耐心去对治心法或环境上的困苦,保持内心不被动摇,便不会引发种种烦恼,不会起执着,这就是「法忍」。
(三) 「无生法忍」是观空而忍,又名观察法忍。是把心安住在不生不灭的究竟法上,确认佛所说缘起性空的道理,从而引发出内心随缘不变的作用。
总括来说,这个「忍」字,是用来对治「瞋恚」之方法,「生忍」是对外境的忍受;「法忍」是对心法及自然界的忍受;「无生法忍」则包括了「生忍」和「法忍」,将心安住于真空妙理上,达到如如不动,并且对世间的无常变迁,用随缘来对待,这统称为「三忍」。有回向偈云:「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必须悟得无生法,才能证得真如涅槃之果,因为以我心持戒,报仅在人天;以无我而行忍,便走向出世大道。
生忍、法忍、无生法忍知多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