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前美团员工发布“地域歧视”招聘信息的幕后真相

2017-05-20 10:10阅读:
世界真小。
原来,我和这位发布所谓“地域歧视”招聘信息的田源同学早在2015年就在微信上认识,是因为当时的极客公园线下活动,他是我赠票的获得者之一,虽然最终因事未能成行,但就此算是有了微信点赞之交。
田源之前就职于一家创业公司,多次向我征询有没有合适的运营推荐,同时还表达了他的一些困惑,比如兼任公关职位时不太会和媒体打交道,为此还请教过我。
入职美团之后,虽然是运营岗位,但也会兼着搞一搞招聘,最近一直在朋友圈、微信群和公司群等各个渠道招人,并且悬赏10000元来加速招聘,于是有了公司群里的那一幕。
前美团员工发布“地域歧视”招聘信息的幕后真相
在公司大群里发布招聘信息时,田源加上了一些个人要求,其中就包括了饱受争议的“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是”,以及谜一般的“不要开大众的”。
这条消息在群内引发了不少人的反感和不满,更有人将其截图转发到外网,并保留了田源的名字。
在社交网络的力量下,这条信息被迅速的传播,并被冠以“美团招聘地域歧视”的标题扩散开来。的确,美团以及地域歧视,
再加上黄泛区、东北人、开大众的以及中医这些打击一片的敏感字眼,让这一事件极具话题性。
美团的一些竞争对手当然不会发过这样绝佳的机会,组织人手在知乎、微博、微信等加强传播,在客观上加剧了这一话题的热度。
当然,美团方面应该也有所动作,主要是阐述“这是个人行为而不是公司行为”的逻辑。美团对于田源先是要求其道歉,继而宣布了辞退。
前美团员工发布“地域歧视”招聘信息的幕后真相
被辞退之后,田源在微博上开了一个叫做@科学尚未普及 的微博小号,对事情的一些幕后和大家的意见进行了回应。
前美团员工发布“地域歧视”招聘信息的幕后真相
据望月观察,这些回应在微博上掀起了新一轮的议论。
事情的始末就是这样。
现在看来,田源个人并不觉得这些言论存在歧视,同时觉得美团开除自己是向“多数傻逼们”低头,对于田源个人的好恶我无意做更多的评论,但我觉得他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分清个人行为与公司行为的临界点。
私底下来说,你喜欢谁讨厌谁是自己的自由,但是当你以美团的名义去招聘时就不是个人行为了,而是公司行为,起码代表着公司行为,这里面就不能把个人的意志强加进去,因为你是招聘美团员工,是招聘自己的同事,而不是私人交友,显然不能把带有强烈个人属性的标签和意志强加在公司招聘行为之中。
对美团而言,这次是一次委屈的“躺枪”,的确是田源以及那位截图发布外网的同学的个人行为,让公司背了锅,但员工都是你招的,这个委屈也就只有自己忍着了。
这件事对于公司的启示在于,互联网时代,任何看似不起眼的言行都可能被无限放大,所以,是时候加强员工言论,尤其是在公共场合、社交平台带有公司属性言论的风险控制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