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独家!张伯礼:尽量就地过春节,要提防“大意失荆州”!

2021-01-12 17:13阅读:
去年10月的国庆节期间,在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之下,国内有5.5亿人次出行旅游。时隔三月,有一个长假即将来临,但季节却变了。“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警示,冬春季节天气寒冷,有利于病毒的传播,即将到来的春节一定要减少旅行,保持社交距离。张伯礼呼吁,未来两到三个月要遵守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
张伯礼
春节是个大节,都是要团聚,都是要走亲访友,这个又是一个危险的一个时候。所以我们现在提出来,大家就地过春节,能不回去的尽量不要回去。在春节的时候也减少访亲拜友。
独家!张伯礼:尽量就地过春节,要提防“大意失荆州”!
独家!张伯礼:尽量就地过春节,要提防“大意失荆州”!记者 霍伟伟
也有一些观点认为,国内整体防控非常不错,过去一年我们也有很多经验了;去年就没有过好春节,现在让大家过一下又何妨?
张伯礼
实际我就担心这一块,警觉不够,懈怠,觉得我们有经验了。中国的形势还是挺好的,我觉得恐怕就是“大意失荆州”,特别是国外的经验告诉我们,一点也不能大意。我们第一次做得好,不代表第二次一定做得好。如果我们大家都警觉起来,做好今年冬春的几个月的防控工作,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那边就比较放心了。
独家!张伯礼:尽量就地过春节,要提防“大意失荆州”!

独家!张伯礼:尽量就地过春节,要提防“大意失荆州”!记者 霍伟伟
会不会出现未来几年都会出现冬春季节比较疫情严重多发的这种状态?
张伯礼
我想是有可能存在的。但是由于普遍接种疫苗,特别疫苗在今年一年,我觉得2021年是全世界普遍接种的一年,也加上病毒本身的变异,所以我想以后即使还会发生疫情,可以得到更有力的控制,它不会出现像武汉这种那么大规模的蔓延。所以我想今年冬春再坚持一下,因为现在我们疫苗没有广泛接种,同时国外的疫情还在肆虐之中,在这两点因素决定了我们今年还要瞪起眼来,还要警觉起来。
独家!张伯礼:尽量就地过春节,要提防“大意失荆州”!
让“就地过年”一样精彩
据新华网统计,截至11日下午,已有29个省份倡议“就地过年”。铁路部门与各大航空公司日前已开启免费退改签服务,而退改签后的下一步,该考虑考虑春节怎么过了。
为了让“就地过年”一样精彩,不少地方和部门诚意满满。疾控中心通过流调为市民营造安全活动空间;浙江、福建、广东等省部分地市提出,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例如,宁波奉化区的《致全区民营企业外来员工的倡议书》推出了500元春节消费券、210元溪口景区免费门票、500元“现金红包”和奉化区消费券 “四重大礼”;福建泉州方面,2021年2月11日至17日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申领新年红包。
独家!张伯礼:尽量就地过春节,要提防“大意失荆州”!
“发钱留人”对于人口净流入城市来说,有一定益处,既避免了年后返工的防控压力,也有助于提振假日经济。但防疫不止于大交通,即使留在工作地,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防疫三件套”仍要到位;私人聚会聚餐也应控制在10人以下,并且有咳嗽、发热症状的人员最好不参加。
1月12日国内疫情速递
河北
石家庄12号开始重点依托省、市、县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江苏、浙江等地的数百名检测人员,也已抵达石家庄市,帮助当地开展检测工作。本次河北疫情主要在农村传播,稍早前数据显示,感染者超过85%来自农村。当地就呼吁民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阻遏病毒传播渠道。
独家!张伯礼:尽量就地过春节,要提防“大意失荆州”!
据河北卫健委消息,1月12日起,将廊坊固安县英国宫5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固安县交通运输局1月12日发布通告称,1月12日0时—1月18日24时,固安全县居民居家隔离7天,实行全员免费核酸检测。
北京
北京疾控中心发布消息,因网约车出租车空间密闭狭小,运营期间司机与乘客相距较近,如防控防护不到位,极易引发新冠疫情传播,现制定网约车出租车运营期间疫情防控管理规范,要求:
  • 定期组织司机进行核酸检测,新入职司机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
  • 组织司机落实新冠肺炎疫苗全覆盖接种工作;
  • 暂停拼车业务。
独家!张伯礼:尽量就地过春节,要提防“大意失荆州”!
湖北
据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防输入工作专班:1月11日上午,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网站公布1月10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信息,其中第41号、57号确诊病例与武汉市有关联。全市各有关区和部门迅速行动,立即开展排查、封控、流调、消杀等工作。
黑龙江
据黑龙江省卫健委,1月11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望奎县本轮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现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6例,均是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李景华屯村民,在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进行核酸筛查中,检测结果呈阳性。专家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吉林
长春市12号再新增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此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当地卫健部门介绍称,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检测队伍开展溯源。在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所居住的小区,目前已经完成了对所有小区居民的核酸检测,同时对小区实行只进不出的封闭管理措施。长春市目前也成立后勤保障组、现场管控组、疫情处置组、环境消毒组分别对小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保障小区内居民正常生活。
独家!张伯礼:尽量就地过春节,要提防“大意失荆州”!
另外,针对几名无症状感染者此前活动轨迹的追溯,在其工作过的一家购物综合体也发布了暂停营业的通告;为其进行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也因环境消杀的需要,在11号发布了推迟接诊的通知。此外,长春市内多家医院目前已经都停止门诊挂号,改为网上实名制预约挂号,并在就诊时提前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同时对陪同患者家属人数也做了仅限一人陪同的明确规定。
来源:凤凰卫视资讯台、央视新闻、新华网
编辑:栗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