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英国“伦敦大瘟疫”带给我们的抗疫启示?

2021-01-18 16:52阅读:
英国“伦敦大瘟疫”带给我们的抗疫启示?
截止到1月17日,英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39万,累计死亡病例超过8.9万,变异病毒更加剧了人们的恐慌。上一次英国面临传染病大规模暴发还是在17世纪,烈性传染病鼠疫夺去了伦敦至少十万人的生命,这被称为“伦敦大瘟疫”。当初科学家认为伦敦鼠疫主要是通过老鼠和鼠蚤传播的,但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伦敦大瘟疫的罪魁祸首可能“另有其人”?这场历史上夺走超过十万生命的大瘟疫,能为我们抗击新冠带来哪些经验和启示
英国“伦敦大瘟疫”带给我们的抗疫启示?
1665年,席卷伦敦的主要是腺鼠疫。与由病毒引起的新冠疫情不同的是,腺鼠疫属于细菌感染。鼠疫的传染性极高,可导致70%的感染者死亡。如果你不幸患病,刚开始只会脸色苍白出汗,头痛,肌肉和关节痛。随着病情加重,你会发高烧,可能烧到40度。然后你会感到脖子开始疼,因为你的淋巴结开始发炎肿大。最后一个阶段,细菌扩散到皮肤上后,你还会起疹子。一旦细菌侵入血液,皮肤及皮下
组织会死亡、生坏疽,变成蓝色,然后变黑,几乎没人能活下来。这个时候,距离发热出汗也就过去3到4天,距离被感染5到6天。
英国“伦敦大瘟疫”带给我们的抗疫启示?
大瘟疫暴发前50年,伦敦的人口从20万增长到了40万,激增的人口吞没了伦敦周边的乡村。这年2月,最早的两个死亡病例是两名织工,他们因为运送棉纱受到感染,把瘟疫带到了伦敦。4月底,在伦敦贫民窟偏僻又狭窄的小巷里,患者开始成倍增加。7月中旬,官方数据显示,伦敦周死亡人数超过1000人,130个教区中的54个已被感染。死亡人数每周都在翻倍增加,9月高峰期时周死亡人数超过七千。这个数字直到年底天气转冷才逐渐下降。
英国“伦敦大瘟疫”带给我们的抗疫启示?
早先人们认为鼠疫传播是通过老鼠及其携带的跳蚤,但是这无法解释人传人现象腺鼠疫的传播途径可能不仅是老鼠?来自马赛大学的德兰科教授向我们展示了最前沿的研究成果,瘟疫传播的“罪魁祸首”可能是体虱。这些小虫子以喝人血为生,寄居在与皮肤密切接触的衣服上。感染者一旦死亡,衣物上有疫病的体虱就会迅速寻找新宿主,在24小时内把鼠疫传给下一个人
英国“伦敦大瘟疫”带给我们的抗疫启示?
“体虱传播”的假说解释了为什么穷人聚居区会成为最早的暴发地。这里环境卫生很差,一家八九口人挤在一个房子里生活,是体虱理想的生存环境。但是这并不能解开所有疑题,比如最早的两个织工是怎么患病的,瘟疫如何在无接触的情况下从市区传到周边乡村?
英国“伦敦大瘟疫”带给我们的抗疫启示?
著名日记作家 塞缪尔·佩皮斯
大瘟疫期间留在伦敦的极少数富人之一
尽管当时有很多伦敦居民选择出逃,但是仍然有一群人选择坚守,直面瘟疫。他们之中有居民和医生,也有富人与官吏。他们对于细菌几乎一无所知,但却敏锐地想到了一些与现今抗疫手段类似的应对方法。350多年前的隔离和消毒,是什么样子的,真的有效吗?
以史为鉴,从伦敦大瘟疫中,现今的我们应该避免哪些问题,学习哪些经验?本周《凤凰大视野》,揭秘“伦敦大瘟疫”的最真实景象!
《暗夜下的伦敦——鼠疫大流行调查》
英国“伦敦大瘟疫”带给我们的抗疫启示?
编辑:王鼎尧、林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