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花9万美元买条美国街道的正确姿势

2017-08-12 22:08阅读:


美国加州的一对华裔夫妇最近成了“全民偶像”。

两人只花了区区9万美元就买下了旧金山豪宅区的一条街道!
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才60万,买下整条街道,简直是白菜价!(在北京也就买个厕所了吧)
是不是心动了?
来,跟着外事儿一起,我们一起研(yi)究(yin)下,如何才能花9万美元买下美国一条街。
天时
街道都能为私人所有?
这在中国听起来犹如天方夜谭,但在美国不少封闭小区里,街道、步行区,甚至是道路两旁的绿化带,都是可以被私人买下的。
据《旧金山纪事报》报道,整个旧金山市有181条这类私有街道。
这对华裔夫妇买下的街道叫PresidioTerrace,基本就是一小段直路加一个闭环。

街道位于旧金山著名的富人区,两侧有35套豪宅。
Zillow房屋价值指数(Zillow是美国最大的房地产平台之一)显示,该小区的住宅平均售价为50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370万元)

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加州民主党参议员范斯坦等政界名流都曾是这里的住户。

这要搁很多年前,夫妇两就算再有钱,可连买房资格都没有。
在1948年的“雪莱诉克雷默”案中,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裁定,禁止将房屋出售给黑人、犹太人或亚洲人的限制性条款违反了宪法的规定。
换句话说,从法律程序上讲,夫妇两人买街道的行为没任何问题。
两人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是也直言,既然买不起旧金山的豪宅,能买下一条街道也是不错的。
地利
旧金山政府为何要拍卖这条街道?很简单:
欠税了!
原来在过去30年间,Presidio街道的住户委员会漏交了每年14美元的地产税。30年下来,漏交的地产税加上利息和罚款,总计994美元(约合人民币6621元)

要知道,美国法律对偷税、漏税行为几乎是“零容忍”。
住户委员会漏交的税款数目虽不大,但30年都没交,没进行巨额罚款就已经是手下留情了。
不过,住户委员会出来喊冤了。
我们并不是故意不交税啊,而是政府将纳税通知单寄到了原来的会计师那,而我们从1980年起就没再跟这位会计师合作了。
搞了半天,原来是一个大乌龙咯?!
但旧金山政府并不这么认为。旧金山市政府发言人表示,99%的房地产业主们都知道要按时缴纳地产税,也清楚要随时更新联络地址。
言下之意是,我们是按规章办事,这口锅我们不背!

外事儿注意到,类似这样因欠税或欠债丢掉不动产的案例不在少数。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华盛顿2005年起有超过500人失去他们的不动产,原因多是无力支付账单(包括税款)。
人和
天时地利都有了,人和也非常重要。
若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一条豪宅区的街道被拍卖,嗅觉敏锐的买主们肯定会蜂拥而至。
这时候就需要点运气了。
夫妇两MichaelCheng和Tina Lam都是美国第一代移民,分别出生在台湾和香港,从事房地产投资。

两年前的某天,旧金山市把街道产权放到网上进行拍卖,以填补住户们欠缴地产税造成的994美元窟窿。
通常来说,这类拍卖信息关注度并不高,但被一直在网上寻找投资机会的夫妇两看到后,两人立即意识到:
这特么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啊!

2015年4月买下街道后,夫妇两一直在琢磨一件事:
怎么用它来赚钱呢?
有两个办法:一是让住户们花钱从他们手里把街道产权买回去;二是对街道上的停车位收取租金,或者直接售卖。
也就是这时候,豪宅的主人们才发现,原来自家门前的街道已经卖给他人了。

于是他们赶紧请来律师,并向旧金山检查委员会(类似市议会)提出申诉,想办法撤销掉拍卖。他们还起诉了这对华裔夫妇,禁止他们在诉讼过程中转卖街道产权。
今年10月,检查委员会将进行相关听证会。
看来,要花9万美元买下美国一条街道并用它来赚钱,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所以,还是不要胡思乱想,好好工作吧!

文/昌老师


本文为'外事儿' 原创内容,未经新京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和使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