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出狱次月冒充警察相亲:婚恋网站基本审核义务虚设 | 新京报快评

2017-09-13 17:55阅读:
37岁的wephone创始人之死,引发轩然大波。这起悲剧让不少人将矛头指向了涉事婚恋网站:该网站被指对苏某某前妻翟某某曾有短暂婚史、与其交往时故意隐瞒真实年龄等,未尽到审核责任。
近日,新京报记者先后选取世纪佳缘、百合网等婚恋网站平台分别体验,结果发现,这些网站均设置了实名注册门槛,但关于“婚否”这类的信息,则由用户随意选择,且假身份、假学历也可获得认证;更奇葩的是,男记者竟然可以用女同事头像通过审核。
另据澎湃报道,在网络婚介平台上,“出狱次月便冒充警察身份”、“前科累累的骗子冒充纪委干部”、“登记结婚11天后注册相亲”等,简直匪夷所思。
传统熟人社会,相亲看“媒妁之言”;而如今,相亲网站充当了陌生人社会的牵线“红娘”,作为收费服务的中介性平台(针对VIP会员),它理应对相亲者的部分涉相亲信息尽到应尽的审核责任。
在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权责任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法规中,规定了网络平台的审查登记、检查监控等义务。我国《网络安全法》第24条明确规定,网络运营者“在与用户签订协议或者确认提供服务时”,“应当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网络运营者不得为其提供相关服务”。
这里的身份信息最起码应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出生年月等。或许有人认为,作为婚恋网站并不掌握公民信息,审核起来有点勉为其难。但那些婚恋网站在VIP服务介绍中就提到“引进公安身份验证系统”,对这些基础性身份信息的审核义务不容推卸。
出狱次月冒充警察相亲:婚恋网站基本审核义务虚设 <wbr>| <wbr>新京报快评
▲新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异性学士学位证书,也通过了学历认证。图据新京报“重案组37号”
实质上,这些网站通常都标榜VIP服务“身份认证 安全可靠”,像世纪佳缘提到“验证客户身份真实性”,此处的身份包不包括婚否、犯罪记录等情况,不得而知,也理应看具体协议内容。如果其审核责任不包括查验这些,婚恋网站也宜向客户坦诚告知,就这
些方面“未经查实”提个醒,以免让用户产生误会。否则,真假信息打包奉送,顾客全都信以为真,这样容易带来隐患。
具体到苏某某自杀事件,在死亡责任的链条上,不能忽视的是,作为牵线“红娘”的婚恋网站,本就有法律规定的审查登记义务、检查监控义务以及发现问题后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义务,至于VIP服务,通常应包括提供更加细致、真实的信息。
苏某某“遇人不淑”,除非涉事婚恋网站能证明尽到了这些责任,也遵照了协议,否则就得承担法律责任。从合同法层面讲,婚姻介绍委托人与婚介平台成立服务合同,平台收取服务费,其合同关系成立后,如果涉事婚恋网站未尽到法定或协议设定的审核义务等,以及由于这种审核不到位造成财产等重大损失,可以视为该网站在履行合同时“不符合约定”,应按照当事人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
婚恋网站审核义务所包含的应审核事项包括哪些,目前仍有待查证,但篡改性别和犯人冒充警察等行为也能过关,说明基本审核义务已形同虚设。这太不应该,也是在透支婚恋网站的信誉。

文/欧阳晨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