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欧洲议会选举投票今日开始将选出751名欧洲议会议员

2019-05-23 09:00阅读: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五年一度的欧洲议会选举于5月23日至5月26日间展开。此次选举将投票选出751名欧洲议会议员,选举的结果也将关乎欧盟未来五年的政治经济决策。
但是很多欧盟公民对这场选举并不关心,专家认为,欧洲议会通过的很多决策,对欧盟很多普通老百姓而言,都比较遥远,而且欧盟的办事效率也不断遭到人们的诟病。
今年欧洲议会选举投票23日起首先在荷兰和英国开始,但欧盟多国大多是26日投票,选举结果预计27日就可以明朗。今年欧洲议会选举共有3.7亿符合年龄要求的欧盟公民拥有投票权。然而,这场选举有可能面临着选民并不关心的尴尬局面。
1979年,欧洲议会选举的投票率尚有61.99%;到了2014年,投票率只有42.61%。纵观欧盟各国,采用强制投票的比利时尚有9成投票率,而东欧地区一些成员国投票率则更低,最低的斯洛伐克仅有约13%。
安特卫普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 克里克曼斯:欧洲议会选举离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很远,欧洲议会选举事关欧盟的未来,有关气候变化项目、经济危机应对、难民危机应对,但是对于绝大多数欧盟公民来说,这些议题都与日常生活离得太远,欧盟效率不高,在决策的过程中,从提出想法到最终见效,一般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这个时间非常长。
近年来,随着欧洲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再加上难民问题所引发的社会分歧,每当欧盟民众对诸多社会问题产生不满时,欧盟各国的政客则往往会将责任归咎于欧盟的不作为上,导致“疑欧”声音四起。
比利时欧洲议会议员候选人 欧佛特韦德:很明显欧盟现在遇到了麻烦,在过去几年中,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远离欧盟的各种项目,同时欧盟的表现也似乎正在远离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我觉得这个必须得改变,我们赞同欧盟,但欧盟需要变得越来越能吸引老百姓。
编辑 林玮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