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云姑娘,你别嫌弃—纪念李菁

2018-02-22 22:22阅读:



有“娃娃影后”之称的60年代邵氏女星#李菁#(原名#李国瑛#)被发现暴毙家中,终年69岁,消息指今日下午接近四时,警方接获鰂鱼涌一个屋苑管理员报案,指上址一个单位连日来传出恶臭,消防员到场破门入屋,发现身体腐烂,已死去多日,女死者姓李,警方经调查后认为案件没有可疑,列作尸体发现案处理。


文/本来老六
关于李菁其实知之甚少,但是知道她去世的消息还是非常惊愕。

记得《新独臂刀》里她撅着小嘴说:那我呢?姜大卫笑嘻嘻牵着笑嘻嘻的狄龙:给你个袖子。她的嘴撅的更高了,可还是美滋滋地拉着衣袖,不舍得放手。
这里只说她主演的《保镖》。
因为我对李菁的所有印象主要还是集中在这个角色上。
集中在主人公骆逸并没讲过的一句话:云姑娘,我只有把命给你,请你别嫌弃。
《保镖》大致是倪匡根据《荒江女侠》(顾明道著),但是倪匡首先就是只用了框架,然后张彻又用了框架之框架,所本还有多少,已经不仅仅是走调而算是另起炉灶。
李菁扮演的云飘飘可谓万千宠爱于一身,师父、前辈、师兄人见人爱。集武功于美貌于一身,了无遗憾。
这样的人遇到了一个人。

瘦骨伶仃,潦倒颓唐。甚至在一个如此美丽的姑娘面前,还忙不迭地大嚼大咽。美丽的姑娘实在忍不住说:骆朋友,别着急。
骆朋友脱口而出:下一顿不知道在哪呢?
满堂哄笑。
云姑娘接济骆朋友还不止此,她背着对方买下了对方不得不卖出的爱马,贴了食料,人吃的,马吃的。不让对方难堪,不让对方受到惊吓。
云姑娘当然是知道骆朋友有一身本领,但她又不仅仅是为了找个帮手施恩图报。甚至都不是《新独臂刀》里芭蕉对雷力的那种倾慕,比较接近《冰川天女传》里冰川天女对金世遗的那种欣赏。
骆朋友难以为报的不是一饭之恩,也不是所谓的情愫暗生,更多的还是【士为知己者死】。知己何为?知己就是那个对他如此恩重,却不让他知道。
我觉得大好头颅,可以相赠。这不仅仅是故事说得多好,而是人在那种境地多么希望不被人知道:已经如此困顿。

不久之前,李菁被记者在路上偶遇。非常严厉地拒绝了采访,但还是被记者说了【看上去境遇不佳】,如今去世,可谓一语成谶。
那种被看到,被说到,云姑娘怎么会高兴呢。
依人已逝,仅以此文纪念那种不让受恩者知道的善意。
这是当年的云姑娘给予骆朋友的,应该趁这个机会被更多的人知道。
纪念李菁前辈。千古。

点击加入本来老六的饭团


— END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