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勿信任俊杰

2018-03-07 12:34阅读:
  文/富捷
  
  近日,雪球上谈论任俊杰的帖子火了。群员发我相关文章,我读了。只说一点,单从茅台2005年30元起买,后续从无减仓,只一路加仓,200元以上还加,晒出的成本却是36元,便可判定有问题。
  
  有说他一路买,里头有分红,成本拉低正常,但要清楚,茅台恰恰是分红极少企业,如此,才有今日近500元的高价。而所说30元起买,也无从谈起。2005年,茅台全年最低价便是36元,何来30元起买?换言之,36元是2005年至今,13年来的最低价,可所晒成本却也是36元。要作何解释?就算日后加仓金额少,也没法自圆其说。
  
  进一步讲,纵是忽略破绽,坚信此谎言,也没用,又会形成一新矛盾。价值投资,不等同一路持有,他自己也提到,卖出有三原则,其一,便是股价过分反应公司价值时卖,可是,2007年,大盘6124点之上,茅台的市盈率有多少?超过100倍。如此高估,谈何价值?
  
  2008年的暴跌,并非单纯系统性风险,根本上,是泡沫严重,人们追求市梦率。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不可本末倒置。故而,泡沫破灭,2007年跌到2008年,茅台的市盈率从100倍以上,跌回20倍以下,总市值也从2100亿以上,跌到900亿以下。所以,要是真一路没卖,则又证实,不是价投。
  
  巴菲特在泡沫疯狂时做了什么?每次疯狂时,手头已是大量现金。同是2007年,卖掉中石油,大赚7倍,这是典型例子。而众多中国散户,却在中石油回归之日,48元满仓接盘,留下千古佳话,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
  
  价值投资,是有价值,投资,无价值,弃之。它不是空话,口号,得一路践行。一个合格的价投者,晒出的持仓成本不仅仅是低,倘是践行十年以上的老炮儿,应当有一串负数,就如我的大华,海康,康得新,格力,宇通,东方雨虹,歌尔声学,奥瑞金,东华软件,大批股一样。
  
  懒,可是褒义,也可贬义。要是不谈卖出原则,懒是褒义,既然谈了,说高估就得卖,就须践行。若再深究,还有错误处。文中所谈马尔基尔的书,不是《随机漫步》,应是《漫步华尔街》,只有塔勒布,写过一本《随机漫步的傻瓜》。
  
  不得不说,市场上,幸存者偏差不少,或许赚钱了,但与价投真无干系,你也
不可盲从。价值投资,需终生学习,价值投资者,最享受的,也不仅是旅游,更多是汲取知识的兴奋,无时无刻对世界的好奇,不断涌出新灵感的激动。可说,真价投人更像《瑞克与莫迪》里疯狂科学家瑞克,永远在研究新东西,停不下来。那是融入骨子里的探索欲,创造欲。巴菲特如此,芒格也如此,我也如此,这是评判真价投者的唯一准则。
  
2017年8月12日
  
  新浪博客(富捷);新浪微博(富捷);微信公号(富捷);微信(chinalanfu);雪球(富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