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透不满仓

2018-03-08 10:57阅读:
  文/富捷
  
  一个账户,何时不能满仓?
  
  每只股所匹配的仓位汇总不足满仓之时,不满仓。找不到更多低估股的时候,不满仓。
  
  完备的仓位评估系统,可对每只股的风险与收益做出合理综合评估,可对其估值空间与确定性作出合理综合评估,终,得出一个合适的仓位。
  
  倘你找到10只低估优质股,仓位评估系统求得每只股皆可匹配5%的仓位,则,你的总仓位为50%,半仓。
  
  倘你2个月后,再做一次仓位计算,每只股可匹配仓位上到10%,则你的总仓位可升到100%,满仓。
  
  除外,原本寻得10只股,持有50%仓位,你灵光乍现,体系精进,又发掘10只优质股,每只股经评估亦可持有5%仓位,那么,可再加仓50%,满仓。
  
  仓位的高低,取决四个要素,风险,收益,估值,确定。风险与收益是一个维度,估值与确定是一个维度。
  
  风险与收益,教科书有,即期望值模型。估值与确定,我所创,书本尚无,日后会放到我的书里。
  
  期望值模型,即是,期望值=预期收益*收益概率-预期风险*风险概率。此值为正,有利可图,数字越大越好。
  
  估值期望模型,为,估值期望=估值空间*确定性。有的企业,貌似估值空间巨大,有100%,200%,如发展前景看好行业,受益政策利好行业,上下游周期回暖行业,可是,确定性仅为10%,那么,就得给其估值打折扣。
  
  以此,二模型结果代入最终仓位评估模型,即可求得一个合理仓位。把所有能评估的优质企业全部评估一遍,仓位求和,终,总仓位多少,你的账户总仓位便是多少。
  
  所以,满仓不满仓,非人为设定。有人称,自己永远满仓,那是错的,有人根据市场趋势变化调整仓位,也是错的。永远满仓,是未考虑企业估值,根据市场趋势变化调整,是赌。
  
  读到此,可能你会以为我漏掉了一个重要仓位变动要素,系统风险。难道这不需关心?对,真不需关心。
  
  价投,不需预测牛熊,不需预测经济周期,不需预测政策。股市是经济晴雨表,政策是经济的调节器。股市运行,本就先于经济,先于政策。
  
  2001年国有股减持,是系统性风险,2008年金融危机,是系统性风险,2016年熔断,是系统性风险。可是,倘你有完备的仓位评估体系,风险,收益,估值,确定,四大要素,所有模型算法皆合理,足可抵御一切风险。
  
  回顾中国股市过去20年,无一例外,每次牛市起点,皆为市场整体估值严重低估,每次熊市起点,皆为市场整体估值严重高估。
  
  经济过热,环卫工都谈论股票之时,必是整个市场普遍高估,再优质的企业,亦应抛弃,待到股价重归严重低估区,接回。经济过冷,市场无人问津,人人鄙视股民之时,亦是整个市场普遍低估,黄金遍地,应贪婪收集廉价筹码。
  
  牛市,是不断积累泡沫,积累风险,出台利空政策的过程,熊市,是不断释放泡沫,消除风险,出台利好政策的过程。
  
  牛市周期,你组合里每只股的估值空间必然逐步缩小,直至逐一高估,如此,你的持股必会从原本持有20只,降到18只,15只,10只,3只,仓位从100%,降到80%,50%,20%。
  
  熊市周期,市场每只股的估值空间亦必然逐步扩大,直至,同巴菲特一样,变作好色的小伙子,来到女儿国。如此,你的持股必会从原本持有3只,增到10只,15只,18只,20只,仓位从20%,增到50%,80%,100%。
  
  是故,你最需完善的,是把企业估值估准,培养发掘足够多企业的能力。估值估准,将其代入最终仓位评估系统,便可得到一个合理仓位。发掘足够多的企业,便不至仓位过于保守。
  
  入市十二年,价投十年,我未预测过一次牛熊,一次经济周期,一次政策,10年年化,19%,长期持有20~30只股,长期仓位在60%~100%。
  
  仓位,不过是个客观结果,不管满仓,重仓,轻仓,空仓,皆是你所能研究优质企业可配置仓位之总和,而非人为设定的一个主观门槛。
  
  价投,崇尚大道至简,简,即是化繁为简。预测牛熊,预测经济周期,预测政策,皆是繁,关心企业的风险,收益,估值,确定,便是简。繁,是缘木求鱼,简,是本质。当你把能力圈发挥到极致,你的仓位自然会随市场机会增减而增减。
  
2018年1月12日
  
  新浪博客(富捷);新浪微博(富捷);微信公号(富捷);微信(chinalanfu);雪球(富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