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透重仓

2018-03-08 12:18阅读:
  文/富捷
  
  轻重,比较而得,参照不同,所见不一。
  
  有人说30%仓位为轻,有人说15%仓位便重了,皆对,亦可能皆错。对错,全看参照。
  
  参照对错,又系于标尺,标尺对错,又根于风格。风格,乃稀有物,犹似球队打法。荷兰,全攻全守,意大利,防守反击,英格兰,长传冲吊,唯强队,有风格,踢野球者,不存在的。
  
  股市里,挤满踢野球者,多不自知,明明没风格,却自觉有,实乃集体性失智,悲恸。更甚者,说自己的风格不可言语,混沌无形,则,更哀,病入膏肓矣。
  
  不论上班族,自由职业,或打工者,老板,很遗憾,只要不以股市投资为终身之志,便无风格。风格,乃长年累月,千锤百炼,日久而形成,无此过程,便是赤膊上阵。
  
  皇帝新装之故事,股市里不胜枚数。唯一不同,是现实世界并非全城人皆知皇帝未穿衣,而是全城人皆不知自己未穿衣,且一个个自以为身着高屄格之服,裸裸相喷,相赞,四处张扬,好不惬意。
  
  风格,就是风格,错的风格,不可称之风格。不论诸位是否可辨自己有无穿衣,他人有无穿衣,风格,就是风格。而若知自己有真风格,他人有真风格,则,比较仓位轻重,简矣。
  
  简,在于只要风格真,判断重仓,便可化简为一通行公式,即,重仓线=1/预期持有股数。
  
  此公式,美。美,可是文字,可是旋律,亦可是公式。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是美的,巴赫的十二平均律是美的,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也是美的,我的公式亦美。教科书并无此公式,但美即是美,不由官方裁判,不由主流虚构故事而定。
  
  简,即是美。重仓线所以简,唯大道,方可简。参悟大道者,有风格,有风格者,有预期持股上限,是故,其倒数自然可视之重仓线。
  
  有重仓线,当然也有重仓极限,所以,重仓极限又可定义为,重仓极限=1/预期持有股数*3。即,重仓线的3倍。
  
  过去多年,我的持股上限便是20只,故,重仓线为5%,重仓极限为1
5%。近二年,体系又精进,预期股数上到25只,故,重仓线降到4%,重仓极限降到12%。所以,这就是诸位一路所见,为何我的个股仓位从未高过15%,12%的根本缘故。
  
  此公式,万能,无需再变。明者见之,豁然开朗,醍醐灌顶,浊者见之,咬牙切齿,恨之入骨,还会有人见之,抄去,放入自己书里,先于我出版,但是,我不会就此止步。没出书前,我的新浪博客,新浪微博,雪球,微信公号,便是我存放思想的平台,此乃我思想之演进。我不清楚我何时出书,十年磨一剑都未必,因为,做者多无空写,作者多光说不练。总之,不管名流,屌丝,盗取我多少成果,终究证实,我的东西,美。
  
  重仓线公式,是我诸多公式之一,你也未必非得全然效之,关键,理解其意。一个变量,一个常量,变量,即是你个人风格下的持股上限,常量,即是定下风险敞口。为何常量选3?没为何。诸多人说,投资不可过度量化,实为太多股民误解量化,不知量化不等同去主观。量化,当然可主观,3,便是主观。
  
  所以,此公式,你会发现,不单定义了重仓,也做足了风控。你说,岂能不美乎?由此可知,此公式与《看透不满仓》所讲期望值模型,估值期望模型,亦相得益彰,环环相扣。这些公式,皆含入了风控。相互配合使用,组合配置更细腻,风险更小。
  
  事实上,用了此公式,你也自然弃去过度集中的思维。因为,最粗糙的重仓定义,也得市值大于现金,即,重仓线过50%,如此,将50%代入模型,倒推,最激进的持股数,也至少得持6只。
  
  当然,6只,是最极端之结果。在我看来,构筑一个稳定持续的组合,还得增加股数,应至少变量取20,如此,才可有效控制风险。就如我此前所走的路一样。其效如何,有目共睹。
  
  不过,终还是会有股民不苟同此观念。称,条条大路通罗马,世间风格多样,你不可说只有你的方法可行,你是唯一,搞一言堂。对,但我也要借此文,揭露人类本性中的一大真相,即,我们皆有个体无意识。绝多数股民,清醒时,自以为意识上反对持有足够多的股,实质上,是无意识地回避了工作忙,家事忙,心累,身乏,无空分析足够多的企业,研读诸多书目的现状,故而,信了那些迎合非职业股民们的伪价投风格。
  
  术业有专攻,无足够充裕的时间与精力,汗水与灵感,实在无可能形成一套自己的风格,纵横股市,长期获益。当然,这不表示普通股民再无机会。此前一文,《看透投资境界(第5版)》,有朋友留言,说自己现在只定投指基,达到了何等境界?我说,超越99.999%以上股民的境界。这便是众股民的活路。
  
  二年前,巴菲特与塞德斯十年赌约结束,巴菲特所挑指数基金,年化7.1%,塞德斯所挑对冲基金,年化2.2%。巴菲特狂胜。十年前,倘你投入100万元购入指数基金,塞德斯投入100万元购入对冲基金,十年后,你可赚得98.5万元,塞德斯赚得24.3万元,远胜基金经理4倍多。此乃不可辩驳之事实。全球市场,不论中美,时间拉长十年以上,皆如是,众基金跑输大盘,大抵全军覆没。
  
  人们多有错觉,以为江湖上大神者众,实为,骨子里的逐利性,遮盖住了深远辽阔的视野与心怀。现实世界,哪有那么多神?一年赚三倍者众,三年赚一倍者寡,十年跑赢大盘的,寥寥,二十年跑赢大盘者,可称之大师,五十年仍跑赢大盘之人,有公开成绩单的,唯有巴菲特。
  
  试问,基金经理们多跑不赢指数,何况业余散户?散户还做什么股票?指数,又是多少股票的组合?如此想想,20只,还多么?当然,若风格为假,就是持有20只,也难敌千百只。
  
  风格,如人格。你有时间与精力,甘愿昼昼夜夜研习,多学科思想捣混,反复搓揉,则,可产生芒格所讲的罗拉帕鲁扎效应(lollapalooza),塑成个人独有的风格,倘无多余闲暇时间,业余操之,那就打消跑赢市场之妄念,买指基为大智慧,待日后钱多,运气好,碰上真投资高人,可把钱交之,得更高超额阿尔法收益。
  
  是故,评判仓位轻重,还重要么?重要,就看你有无风格。无风格,重仓线公式无用,有风格,你便可把你的风格代入重仓线公式,即定义了重仓,又降低了风险。事实上,有了风格,你大可自创公式,无需百分百效我,每个人,都应活成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2018年3月6日
  
  新浪博客(富捷);新浪微博(富捷);微信公号(富捷);微信(chinalanfu);雪球(富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