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淡定

2018-08-16 17:29阅读:
文/富捷


收盘,账户再创本轮调整新低,回撤,-27.26%。此时,大概不少股民开始怀疑我的投资水平了,就如2008年,人们开始怀疑巴菲特一样。
人们总是在风险不断释放的过程中,恐慌加剧,跌得越多,越恐慌,支持继续跌的负面新闻也越多。当然,我喜欢。
昨个下午,群友问,为啥你还那么淡定?你经历过几次下跌?我说,六次。十二年里,交学费两年,一次,价投十年,五次。2007年11月5日~2008年11月7日,跌幅,-69.04%。价投十年,依次,-28.19%,-30.65%,-28.97%,-23.33%,-27.26%。
群友说,难怪。
跌这种事,总归是投资游戏的组成部分,躲不了。它会把你带入至暗之穴,也会指引你满血复活,回到光明。要是你想躲过跌,那也会错过涨。
有朋友见了我的历史收益,说,躲不过,赞同,可你优化了十年体系,回撤幅度难道也无法减少?当然能减少。交学费的时候,回撤,-69.04%,价投时代,平均回撤降到,-27.68%,不是减少了?有些朋友觉得回撤多,是认知有误,审视姿势不对。
一套完备的体系,乃放之四海而皆准,兼容一切市场,不可能去刻意优化某个市场,搞出一套所谓本土化的东西,倘如此,必定狭隘,必定过度拟合。我们做一套体系,须放眼全球,创造出一套普适性的东西,不是非要适合某个国家的经济,政治,你要关心的唯有业务本身。我一路来的体系就是如此,所以,回撤不可能有问题,有些朋友觉得回撤多,是横向看,中国市场相对别国市场自身波动更大。
倘做美股,不会如此,回撤会小于沪深股市,但另一面,也无法享尽中国股市般的上涨。中国股市如何上涨?价投十年,我的五次上涨情况是,115.47%,67.71%,42.42%,132.52%,76.23%,平均涨幅86.87%。
显然,中国市场,践行价投,收益也不低。巴菲特,大半世纪,取得19%的年化,去掉保险浮存金再投,大概年化在13%~15%左右。我,不带杠杆,也不考虑后续客户佣金再投,参与1
0年,算上现在的回撤,年化也有15%,倘也加上佣金再投,年化便在25%之上。
波动,确实中国市场相对高过别国市场,但并未影响收益。价投的收益曲线,永远进二退一,退得少,进得少,退得多,进得更多。长年累月下来,一骑绝尘,独领风骚。
这样的十二年投资路,你说我怎能不淡定?
当然,这不是说淡定是永恒的。投资人需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到今,我依然没有放缓学习步伐,我对投资境界的追求,没有止境。这些月,雪球,微博,微信,发言少了,便是在研发新系统,阅读一些新的东西。
其实,真价投者,必然有危机意识,压根不消说。想想,以我为例,经历多轮牛熊,会发现一个什么现象?即,每碰上新一轮下跌周期,其回撤额都会高过以往数次回撤额之总和。倘你的平均回撤为25%,那么,你有100万的时候,回撤额是25万,你有1000万的时候,回撤额会到250万,你有10亿的时候,回撤额会高达2.5亿。回撤一次高于一次,市场先生总会逼着你反思,精进。
投资,要翻越无数座高山,你没法停下,停下,就是前头征服了十座山,也会功亏一篑。纵算不再做投资,金盆洗手,改行干其它,一样,你总要面对新的挑战。人生诸事,皆没法一劳永逸,你可喘息,但没法止步。逃避,要死,安逸了,止步了,四面八方的风险趁虚而入,也要死。
死,不是危言耸听,有些人,物理死亡,有些人,心理死亡。这与罗曼罗兰的“二十来岁死,八十岁埋葬”的观念一致。
不过,此时此刻,老实讲,作为独立投资人,我确实也有些劣势。最大之劣势,便是无团队。没有金融研究院,没有编程部门,没有情报机构,一切全凭单打独斗,身兼数职,以一敌万。好比凭一己之力,去盖一座高楼。这过程,很是煎熬。虽热爱,但,总归是个漫长的研发过程,一头你在研发,另一头,市场先生不会等你研发完了再走。
我倒不是不想要团队,而是,我在创造一种新的工作形态。我的本性好独行,就喜欢一人研究,闭关,不受干扰。事实上,万事一人独揽,也有好处。好比做一首原创音乐,自己包办词曲唱,如此,出来的作品更系统,完整,统一。作为独行者,单打独斗的劣势,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大数据时代起来,人工智能时代起来,早期,工作繁重,后期,会轻松很多。
今天的时代,我们完全可以靠一个人的力量去创造过去所有时代都不可企及的价值。今天的人,不会再变成第二个诸葛亮,也不会再变成第二个达芬奇。
真投资人,说到底,都是隐士,性质上同科学狂人无异,都是把自己关进实验室,搞出诸多异想天开的发明创造。不要再信那些三天两头抛头露面,参加各式交流会,上诸多节目,频发文章的人,那些都不是真投资者,有名利,但无实货。
反正,不管累不累,我乐在其中,也时刻保持警醒。淡定这种东西,不可能一次拥有,终身相伴。你只有不断发现新问题,不断解决新问题,才会不断得到淡定这种奖赏。
现在,我越发相信,宇宙万物,就是个不断放大的递归结构,只是,它只递,不归,无休无止,无穷无尽。你只要活着,想活下去,便没有退路,这是造物主设的套,你只有一路好好地玩下去。
2018年8月16日
新浪博客(富捷);新浪微博(富捷);微信公号(富捷);微信(chinalanfu);雪球(富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