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颜强专栏:胜利的失败——里皮改变了什么

2017-09-06 12:27阅读:
我都没有做好准备,就要写十二强赛的总结了。

我一直都在做准备,从参加抽签直播那一天开始。那天直播的平台,是乐视体育。那时的乐视体育,仍然气吞万里。那次抽签直播,坐在我身边的,是于根伟。所有人都记得,16年前那次出线,是于根伟对阿曼的进球。
大部分人都不记得,给于根伟助攻的是李铁。
和卡塔尔客场比赛之前,我约来张睿、王晋和宋昭毅在肆客做直播。张睿提醒了我,当年的助攻者是李铁。
今天的李铁坐在替补席上。郑智被红牌罚下,走过替补席时,李铁起身。镜头扫到了李铁,但我更能记住郑智高耸的颧骨。他的面容有些枯瘦,很像那些常年进行马拉松耐力跑的朋友。平时得练得多苦,才会让自己的外形都发生了变化。

然而这样仍然不够。郑智对红牌没有什么争辩,事实上,当他不得不作为最后一个防守队员,在对方突向禁区
时犯规,大家都知道这一张红牌在所难免。郑智离场时,年轻的同事在旁边嘀咕了一声:“这会不会是他国家队的最后时刻?”
我不知道答案会是什么。
感谢郑智,感谢这么多年,当我们无数次对中国足球都快绝望的时候,他还在坚持着。他没能坚守到一个国家队的良好结果,哪怕他的职业生涯,早就有了“人生赢家”的美誉。可这样的坚持,总能看到他的力量和不屈。

在卡塔尔我们取得了一场胜利,这也是郑智坚持的胜利。哪怕胜利带来的,仍然是一个失败的结果。
有好多惋惜声,尤其说到6月14日那场对叙利亚的比赛,在比赛结束前的那个任意球。我此刻糊涂的脑子,回想不起整个十二强赛接近一年的整体走势,但我可以肯定,中国队的失败结局,并不是在马六甲被注定的。
里皮带队6场,3胜2平1负,11个积分。在马六甲很遗憾地损失了2分,然而失败在这之前已经注定,就像里皮在这场比赛开始前,提醒大家,在他接手中国队的时候,十二强赛我们踢了4场,只有1个积分。
对卡塔尔这场比赛踢得并不好,此前主场对乌兹别克斯坦踢得也不好。可结果是胜利。里皮也并不是神,他上任以来,对中国队的要求,是坚持进攻,主要坚持433的阵型。只是最后这两场小组赛,虽然都获胜,场面却并不占优。对乌兹别克斯坦的下半场开始阶段,客队错失了3次得分良机,对卡塔尔的比赛,比赛从上半场20分钟开始,就被卡塔尔控制住局面——他们脚下的技术和娴熟渗透,显然更胜中国队一筹。
这样的场面,不是什么国际关系专家的政治分析,能够交代的。我们热衷于阴谋论,因为我们总有对唯一主队绝对的支持,但足球竞技、体育竞技,有着最公平的前提,那就是实力。这支国家队的实力,里皮并不能以一己之力带来质变。但他能做到忙而不乱、能让球队做到在逆境下不慌张不放弃。
比赛结束10多分钟,我看到各种社交媒体上的交互,“不丢人”,是出现频率极高的字眼。多么可爱可敬的中国球迷,大家在过去几天忙不迭地各种计算和算计过程中,似乎更是在做一个幼儿园时代的梦想游戏。梦想,却不是妄想。没有谁指望中国队能不断创造奇迹,运数也会有定数,善待足球,足球才会善待于你,我们过去这十多年,实在算不上善待足球。赢下最后这场比赛,能做到“不丢人”,大多数球迷至少心里能好受一些。
我们从没指望过太多。我能想起2016年春天,那个奇迹般从40强赛出线的夜晚,“希望如此美好”。我的12强赛希望,只是希望中国队的征战历程,越长越好,能将希望延续到最后一刻,最好能有参加附加赛、附加赛的附加赛的资格……因为12强赛,就是一个跨年的国家队联赛。

这样的希望基本上成为了事实,哪怕开局糟糕,中途更是了无希望。里皮并没有让这支球队脱胎换骨,但他至少做到了让这支球队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让我们知道,面对12强的对手,我们要战胜任何一支都极其艰难、可任何对手要打败我们,也绝不容易。这是过去16年中国足球都没能做到的。
最后的几分钟,还有同事不断地盯着同组其他两场比赛,还在说:“最后几分钟,每场比赛各进1球,中国队就能小组出线了……”恍惚中,我似乎觉得这一切都正在发生。因为那边叙利亚领先、后来又被伊朗反超了;那边韩国队已经打了3次横梁了。
只是,眼前的比赛画面还在闪烁着,人的注意力飘在空中。我对最后的比赛画面,几乎失却了记忆。张琳芃被对方顶倒在地,曾诚将球踢出边线。有人对这样的时间消耗着急,不过这么做又有什么不对?
倘若12强赛,都能够这样按部就班地踏实去做,我们会少去多少纠结?倘若中国足球在过去这16年,或者在所谓职业化改革这23年,都能够按部就班地踏实做事,不文过饰非,不粗暴干预,不那么急功近利,我们的心情是否都能好些?
我相信里皮是这么做的。我也很失望,里皮未来或许得不到再这么做下去的机会,即便他不会从这个帅位离职。郑智,以及冯潇霆、郜林、武磊、肖智和所有国脚们,都会在市场化和职业化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哪怕他们先后会离开国家队,只是他们得到的工作机会和工作环境会如何,这已经超出了球迷的知识和理解范围。
我们必须感谢这一年的经历。感谢从沈阳、西安到昆明、长沙和武汉的这些主场,球迷的表现完美无缺。我们得感谢里皮和这支国家队,未必才华横溢,却没有放弃,捍卫了这支球队和这项运动的尊严。感谢这最后胜利的失败,至少有过这一段经历。

我突然看到一位网友的留言:“足球是个最清醒的酒鬼,醉不是罪,叫又不醒,半醉半醒,吞食百味……”凌晨时分,昏昏沉沉,感觉莫过于此。
别和我说又要等一个四年。人生有很多四年,不论垂髫稚子、黄发长者还是人到中年。四年并不可怕。有希望的等待并不可怕,哪怕这是一次胜利的失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