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楚乔传》: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2017-08-03 14:01阅读:

《楚乔传》: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追了长达两个月的《楚乔传》终于迎来了大结局。接近70集的长度,在播期间送走了《欢乐颂2》,送走了《夏至未至》,也送走了比它晚播的《我的前半生》和《我的少年时代》。
大结局后,网上一群剧粉说要给编剧寄刀片,吐槽开放式大结局烂尾。但是这剧最大的锅还轮不到编剧来背,而是在原作者潇湘冬儿的身上。
这部剧的剧情缺点是非常明显的。从来没见过一部剧,竟可以前20集都没有进入主线,依然留在新手副本。而当你出了新手副本以后,才发现自己竟然不是故事的主角!
《楚乔传》: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在青山院时,宇文玥和楚乔是当仁不让的核心人物,燕洵不过是插科打诨地打打酱油。但是当九幽台开启主线后,整部剧可谓是燕洵复仇记。估计最初编剧也发现了这一点,为了挽回男主和女主的位置,才不得不在前面青山院为星玥加那么多戏。这个问题,追根溯源是因为原作者临时改变小说大纲,硬生生地更换男主角。才导致了原小说落入了前半部燕洵男主,后半部宇文玥男主的尴尬境地。
但是这部剧、这部小说为什么依然能火?自然是有它火的原因:楚乔从女奴到女将军的成长,宇文玥从世家纨绔子弟到深情守护者的转变,燕洵从傻白甜柿子到腹黑君王的反转,人设虽然不算新颖,但是有合理的成长,增强了人物的代入感和真实感。而且强大的人设的相互碰撞火花感十足。女战神的独特女主人设,也使得此剧不同于其他谈情说爱的古偶剧,锄强扶弱的她即使是玛丽苏体质,也不会让观众心生反感。
另外,《楚乔传》里面演员的演技都过关,即使坚韧的女将军由娃娃脸的赵丽颖来演,冷如冰霜的玥公子由林更新来演,都不会让人出戏。演员、人设和重头戏撑起了整部剧,九幽台、长安乱、守护红川、冰湖决战这几场重头戏都拍得精彩震撼,张力十足。我一度怀疑这部剧是不是只有这几场由有功力的主编剧来写,其他都交给了其他小编剧。因为除了重头戏外,其他情节总不时莫名其妙脱离节奏,剧情东一截西一落的,逻辑混乱。


《楚乔传》: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另一种东西,凌驾于爱情和自由之上,值得你为之付出一切去守护,这就是我的信仰。
这是《楚乔传》的主题宣传台词,这部剧也试图以“信仰”为口号,升华整个剧的格调。
但是,恕我愚昧,一直看到大结局,我一直没看到这部剧有多么突显楚乔口中的信仰,甚至她真正的信仰是什么,恐怕连她也没有找到。


《楚乔传》: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我以你的梦想为梦想,我把你的家乡当成自己的家乡。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跟你一起回燕北,看到你回家,心愿得偿。但是我现在却疑惑了,我做的这一切到底值不值得。”这是楚乔最后对燕洵说的话。整部《楚乔传》中,极少呈现楚乔的心理活动的台词,只有燕楚决裂这一段,一段对白剖析了她的心路历程。而对于宣传的她所追求的自由、平等,除了在青山院一段剧情外,后续再无体现。
我没有看完原著,可能这是只拍了一半导致的问题。但是看完整部剧,其实并不是不可以用信仰为主题,只是如果继续沿用“女权、平等”作为信仰,总觉得对于目前这部剧来说,有些主题跑偏。
在《楚乔传》里面,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无论是在前期九幽台问罪,还是在后面的长安叛变中,都有一个共同点——所有的人物,都在重大挫折中得到了成长。有些人变坏了,开始对这个世界产生怀疑,比如燕洵、元淳、魏舒烨;亦有人变得更加成熟,人生格局更加开阔,比如楚乔、宇文玥、元嵩。
《楚乔传》: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你简单,世界就是童话
心复杂,世界就是迷宫
对于燕洵和元淳来说,这个世界是非黑即白的童话或地狱。极端的性格让他们走上了万劫不复的狠绝之路。但这里,剧情的背景刻画就有些不足了,同是出身王室的公主王子,为何元嵩能看透而元淳看不透?缺少必要的性格铺垫,现在恐怕只能用“天性”来圆了。
《楚乔传》: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即使漂泊半生无人可依,一颗强大的内心也会支持你走的无畏。”这是楚乔最难能可贵的信仰,应该是一直拥有着一颗赤子之心。这颗心支撑她看透善恶,在苍茫人世茕茕孑立。
但有些可惜的是,可能原著作为网文的格局,并没能抓住并突出这个更能统领《楚乔传》主线的核心主题。据说《楚乔传》会拍第二部,不知道能否集齐原班人马。但如果有下一部,希望能在信仰这一部分做得更好吧。
最后,一句话致楚乔: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